狼塔故事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有人说,狼塔跟狼没什么关系,它只是当地话的发音。

但有人说不,他们拿着河源峰的照片,指认这就是群狼守卫之地。总有在沉静的夏夜,我突然从闷热的空气中醒来,胸中喘不过气。迎着窗外的黑夜,我感觉到在万里之遥,有一座黑夜中的锥形独立山峰,它是河源之地,却在黑暗中透出邪恶的神秘。

阿彬说十一来狼塔吗,我左右思想。朋友说要去萨普,在十一去萨普还是去狼塔间仅仅犹豫了几天。左至右想,我鬼使神差的买了去新疆的票。阿彬后来也说没想到我会年内再来疆。

阿彬是在新疆工作生活的河南人,很年轻,跟他搭档的副领队是光脚,体能强悍而近期经常爬山。我去年和他们走了喀拉峻,算是彼此靠谱。狼塔需要靠谱的领队和队员。

之后便是各路神仙齐聚乌市。

阿彬,光脚,东东,水熊,守肥,我

还有一位女子,叫娜娜,在广东上班, 一看就是干练有主见的人。七男一女,总算协调了我们光棍团的尴尬。

第一天

狼塔的传统路线是从白杨沟进。由于这两年户外安全事故频发,很多地方禁止户外穿越。狼塔线路也是如此。娜娜查到有关部门发文,禁止从白杨沟进入和穿越。

不过总有办法,我们包的小面在小雨的清晨出发,在雨中,路过白杨沟岔路口,继续朝小东沟煤矿开。据说从小东沟深处翻过不高山梁一样可以进入狼塔。

下雨,车开到车轮打滑得不能再往上的时候我们下车,已经过了中午。依旧在下雨,不是一个出发的好天。土路往里走了两三个小时,经过几个岔路,只看到近处的树和河沟。剩下都是雨和雾和泥泞的路。没有人来过这里,好像也没有轨迹。只要走出来的轨迹和白杨沟的平行就算对。

沟里又是下雨天,所以天黑的比平时要快,正好看到一处农家乐。就地住了下来。农家乐只有老板娘一个人。十一一过天就更冷了,没有生意,她也就要收拾下山了。

我们八个人,凑在一个大通铺。农家不提供食物,今天的食物消耗是额外。没有在c线七天的行程里。我发现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没有带炉头。我的背包底朝天翻了三遍了最终确认了这个事实。

守肥看着我,在旁边捶胸顿足,惊叫连连,好像犯错误的是他不是我。娜娜倒是安慰我,说还有队友呢。我们队伍是一人一个帐篷,全程各自独立。炉头匀一下也方便,总不能就不去吧。我不由得对娜娜投去赞许的目光。

接下来我只能紧跟兄弟们才有热乎的吃了,换句话说我一个人落单就会有致命的危险。

虽然下了轨迹,有领队和副领队,我不会为此操心。队员东东和水熊都把攻略打印出来。队伍的行程实际是由光脚来把握。

夜色弥漫,我晚上从蒙古包出来撒尿,带着头灯,却感受到山沟里潮湿的气息以及沟里起来的大雾。转了半天才找到二三十米外的厕所。

一种不详的预感。。。。。。

第二天

起的一般早,出门。小雨。一小段水泥路。左侧偏西机耕道,与狼塔进山大水罐道路同向。只要上到一定高点,翻过山就可进入到白杨沟。

很湿润,很朦胧。道路是泥路,但是很宽,通往一个废弃的煤矿。刚开始走的不快,领队的大包比较沉。整个队伍轻量化都控制不太好。我总体背负控制20公斤。想到连续超过十天的补给,这重量好像也不算过分。

潮湿之中越来越冷,并且下起小雪。大约中午到了道路的高点,左侧一片山坡上有雪。在往上就是有积雪的山了。直接向左侧缓坡上山。我没有这节的连接轨迹。反正有领队,怕什么呢。走小路,不断上升,光脚老是要休息,他说可能身体受凉了。走在最后。

大约三四点钟到了一处高点,算是垭口,风很大,不适合停留。往下边看,就没看到光脚和阿彬和娜娜上来。凑齐我们四个,说是光脚感冒了。阿彬要陪着光脚回去。。。。

我一下就懵了,本来嘛,领队走了还有副领队。这下轻松爬过大雪塘的领队脚底抹油溜了,新疆本地地头蛇阿彬也离队,这可出师不利。我算先上来有点体力的,再下去劝说一下。连狼塔的门都摸着就撤了,这可不行。

轻装小跑着下降一段,两个领队靠在斜坡上休息,娜娜也在,是站着。他们三人好像在热烈的争吵什么,看到我三人都止住话语。我说你们怎么停下来了?光脚只说感冒不上了,然后看向娜娜,娜娜把脸背到一边。娜娜最终是要跟我们走了。

后程我看到其他队伍还是从传统入口大水罐进入狼塔,我始终不知道他们仨人吵的啥。

我还是跟光脚两个约定明天我们在第一天的传统营地等光脚。队里有守肥带了卫星电话,如果联系上他们,就相当于他们出山了。反之则应该等他们作为后队。

确定后赶紧拔高跟上三个弟兄。往上走的路上,看着娜娜似乎喜不自胜,我奇怪的看了她一眼。娜娜说,既然来了就别想着回去。我愣了一下问道,你说的是回头路还是?我可是要回家的。

时间下午六七点。新疆日落晚,继续赶路。目前的道路事顺着山势盘旋,以为很快能接上那边的轨迹,却是走啊走没有头,然后天黑了,继续走。只有水肥很不习惯。我们三个宁可再走走,眼下路还能辨识。

然后相对平缓,小路有水声,一阵缓慢下降感觉是羊圈。天很黑,阴天和小雨,好像是来到了一个废弃的村子,没有其他有生气的声音。看到有小溪和平整不大 的草甸。那是真的该扎营了。

体力影响不大,扎好帐篷,打好水,恰好大雨降临。大伙儿正好从容铺床埋锅造饭,我就吃点干粮,互致问候,进入梦乡。入夜猛烈的大雨夹杂小冰雹砸在帐篷上,倒也没什么惊险。感觉远处巨大的隆隆声,像巨大的万吨闸门缓缓闭上,这是就此进入狼塔领域,难道像娜娜说的,是走不来回头路了吗?在乱想之中又再次入睡。。。。。。

照片要用鼠标点击插入帖子,别拖动,推动都变成小图了
你这是什么时候去的?

格里高利发布轻量化背包的第二年

第三天

东东好像先起来的,往后都是他起的最早。然后把我们都叫出来。

地上都是3毫米大的冰粒子,昨夜冰雹。远处的东方,在厚重的乌云下,展现最火红的日出。在极其黑暗的铁幕之下,展现强烈的温暖,穿透到我们的营地。那感觉像是清晨的火烧云。狼塔之路,才算真正到来了。

欣赏完壮丽的火烧云,开始拔营。天很快亮起来,眼前展现了一座雪山。狼塔地域里最高峰是河源峰。这座雪山是它的前哨,遥远但是气势不可侵犯。娜娜也起来了,她手捋捋头发,表情严肃,遥望远方,若有所思,那也是一副霸主的范儿。她到底在想什么,昨天在和领队三人又是在争吵什么;光脚他们到底有什么不对劲,抑或感觉到什么,要速速离去。昨夜隆隆的声音,如果不是雷声,那又是什么声音呢?

我觉得我的思绪有点乱。。。。。。

我们四下看了周围,这是一个换季的临时羊圈,羊群已经离开。地上好多羊屎。除此之外,并没有其他人工的痕迹了。我们在山腰之上,轨迹在沟底。我们不用下沟,沿着河谷走,前面是喀拉莫伊纳克高山牧场。

白云蓝天道道山川,山腰小路缓慢上升,没有太多起伏,走一段路还可以在遇到的小片草地歇息。中午时分就抵达传统营地,通过卫星电话得知两位领队已经出山。

眼下营地海拔也高,山谷天黑的快。气温骤降,比昨天明显冷。第一天烧水烧饭。热乎乎进肚。晚上真的很冷,风还大,帐篷里打的水结冰了。睡觉保暖全指望睡袋了。

第四天

从今天开始,每天的行程,上升和下降就要按照1000米打底了。中间的冰河,峡谷,雪山,都会有各种危险。今天的功课是翻白杨沟达坂。

寒冷中也要起了。虽然一万个不情愿。

外帐还掉着冰渣,草草处理完,大家拍照上路。就是顺着河谷,上升,路不难走。到两条河谷的交汇处,有羊圈和木屋。右边的河谷走的是狼塔的A线,非常的辽阔,冬季狼塔a线走这个方向。我们要走左边不起眼的山谷,西北向。两边山谷的尽头都是皑皑的雪山。这里海拔虽高,但是河谷交汇的地方地势宽广,牧草繁茂,遮住了道路。牧草下面到处都是坑,不小心是要崴脚的。

越往上植被越少,渐渐的变成了石头路。上升也费劲多了。而且上升到坡上也不再是明显的谷地,而是大片的石头坡,怎么走都可以。这里是冰川遗迹,冰川刨蚀融化后就是石块堆积的宽广谷地。多条轨迹在这里呈现混乱状。然后前方有水库大坝模样的巨大的碎石坝,宽度有一两百米。覆盖残雪。碎石坝左右两边都有明显的路,左边的路看着比较香。右边的路要下降才能上升

走在前面东东和水熊和娜娜就先上了左边的路。而后上的我和守肥只有右边的轨迹,就不跟他们了。

走右侧的小道才发现,石块下面积了冰,而坡上都是积雪。上了碎时坝眼前一片开阔,到这真像是水库的坝啊。上边能清晰的看到是一个巨大的山谷,碎石坝堆积在山谷的下方,非常宽。现在我们两个和东东分别在大坝的两头了。但是中间有巨石,然后向下形成宽阔的山谷。结合轨迹来看,真正有效的路就在山谷右边,我和守肥走的是正确的道路。

我只能不断的和那边招手,指指右上方,示意这才是正确的道路。东东水熊看到我们,也招手。没有娜娜,回头一看,娜娜跟着守肥在后面。娜娜这么快就倒戈过我们这边来了。

等到守肥上来也看到了东东。于是守肥大声的叫喊,但是太空旷了。双方互相都听不到,守肥叫的嗓子都哑了,一脸的着急和劝告。可惜他传达的对象一点都听不到。

我俩继续上升,山谷也上升,相对距离更近。我们找了个地方停下来等东东他们。这时候已经是下午时分,我们还要翻越垭口,然后下降超过千米才有合适的营地。按照这个时间来看到营地够呛。娜娜先提出来我们三个先走,这样不用走夜路,守肥是最害怕走夜路,他一再附和。我想还是等等,守肥也不敢一个人贸然走前面,他也等,只有娜娜一脸难堪。

于是我们慢慢的看东东他两从远处绕到碎石谷对面,然后下降到谷底再爬到我们这边来。但是石头还有积雪,不是那么好走的。

这时候才看到此时石块的体积还是挺大的。水熊身高有一米八多,但是对比石块都有半个人高。他动作没有东东灵活,看着他登山杖小心翼翼,突然间旁边的石块下滑隆隆作响,水熊身型一下直直下坠了两个身位,然后半天不动,看来他应该吓得不轻。这边看的我们也是胆战心惊,然后水熊慢慢动了身子,我才长舒一口气。等到四个人凑齐,路线确认一致,然后继续开展无尽的爬升。翻越白杨沟达坂。

上升上升,很累很累,感受心脏快速有力跳动,上到小平台休息。抬头看看,山在头顶,高高的雪山,然后继续上山,悬崖陡峭,路还算好走。

很辛苦,到了垭口,垭口左侧的山很雄伟,这就是
白羊沟达坂,海拔3850,常年戴雪。这里可以看到河源峰,遥远而清晰。

过了垭口的左侧山上有一片冰悬冰川。可以看到冰漏斗,我们过不去,估计面积很大。悬冰川铺在倾斜的山峰上,伴随寒冷的风,风景非常棒。守肥娜娜上来了,照了好些照片,东东和水熊上来了,又照了好多照片。

下山,滑沙路,不好走。鞋抓不住地面,坡还挺陡,废了无数次膝盖。依旧能看到远处高耸入云的雪山。

换一个方向,下午的光线,看到一片倾斜的山坡覆盖绿色草,就那一片让整个山变温暖了。下山的路上有一岔路,是狼塔B线,能回到呼图壁林场。

沿着马道继续下行,到一处缓坡,可以扎营,但是没有看到水。继续走,有小水流,攻略上能扎两顶帐篷。还是继续往前走吧。

下降超过1000米,大约就能到到谷底了。路线蜿蜒,快到谷底然后看到蒙古包。蒙古包掉主人已经走了,旁边的深沟也有水源,走过去要小心,天黑取水容易掉大沟里。

有蒙古包真好啊,不用扎营了。我就在蒙古包外面支个小凳等他们。等了好久啊,太阳都快下山了才能到他们。

蒙古包里还用木板作垫层,铺上毯子。所以今晚比昨晚舒服多了。不会有呜呜到山风,不怕凛冽的雨雪。不用一早收拾潮湿的帐篷。

晚上东东跟我打水,他告诉我,他记得白天在上大石坝冰川遗迹是有轨迹的,所以才走左边路线,但是刚才他检查了下载的轨迹,好像并没有左边的轨迹,应该跟我们的轨迹都是一样的,都在右边。当时什么影响让他走了左边,他也觉得疑惑。

C线才走了三天,在我感觉,疑惑重重。。。。。。

等着更新,想看最后最后神秘的结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