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命!老挝不嘎腰子,却嘎走了我的心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老挝 ,是世界上仅有的5个社会主义国家中,最不发达的一个,长久以来处在被遗忘的角落,但却拥有整个 东南亚 最原始的生态环境和万花筒般丰富多彩的文化。

疫情之后,因为开放较早、通关容易, 老挝 开始在越来越多勇敢的旅行者心中占据一席之地,游客络绎不绝地涌入这里。后来,随着缅北事件的持续发酵, 老挝 也跟着遭了殃,被列入“嘎腰子”的高危国家之一。

一向喜欢冒险的我和Pom Pom,把与世界重逢的第一站,锁定在了这个迷人又危险的国度,想去验证它是否如传闻中的那样令人闻风丧胆。最后得出的结论是:“ 老挝 不噶腰子,却嘎走了我的心。”

虽然听起来有些油腻,但这就是真实的 老挝 。这里的人们活得从容悠然,每一次擦身而过都能看到真诚地微笑;远离城市,很容易就能独辟蹊径,找到一处人间仙境;户外运动达人势必能在蓝色泄湖、原始森林中沉迷忘返;美食爱好者也不会落空,传统 老挝 菜肴千变万化的滋味足以让人惊喜。

酒店天花板-住进老挝末代王子私宅

如果将 琅勃拉邦 作为一个景点的话,它一定是来到 老挝 的首选。事实上,它也应该是 老挝 的第一个目的地。

1353年,得到高棉人支持的征服者Fa Ngum建立了 澜沧 王朝, 琅勃拉邦 曾作为王朝的中心得以繁华起来,即便在迁都 万象 之后,这里仍然是君主权利的主要阵地。上天也意外地眷顾 琅勃拉邦 ,让它从 日本 侵略、 印度 支那战争、 美国 炸弹轰炸中幸存了下来。

但好运也终有用尽之时,20世纪80年代,集体经济导致大批商业人士、上层阶级和知识分子离开了 老挝 。由于缺少资金或投资意向来支持 琅勃拉邦 原本的皇家兼殖民地生活方式, 琅勃拉邦 的繁荣风貌一去不复返。但在1989年后,私营企业的回归令长期关闭的商店再次开张,一度荒废的别墅变成了酒店和客栈。

所以我们下榻的第一个酒店Satri House,便是 老挝 王室的住所,隐身在一处清幽院落内。

酒店以前是一个不对外开放的秘境, 老挝 末代王子 Soupha-nouvong 在此度过了他的童年。

2002年,在 法国 生活了30年的 老挝 人Lamphoune Voravongsa夫人一眼就相中了这里,重新翻修后,Satri House才作为酒店掀开了神秘的面纱。

走进Satri House,与最初的想象一致,我很快体会到这里仿佛洋溢着一种对旧时光的缅怀。

无论是转角处的古董,还是房间摆放着的富有异域风情的手工艺品,都深深地印刻着 老挝 文化。

用现在的眼光来看,或许这样的内饰会被打上过时的标签,不过它所保留的岁月痕迹,却是现代技法无从复制的。

如果要用某种颜色来描述它,我觉得应该是绿色。

见惯了马卡龙色的泳池,还是第一次见着翠绿色的,池底拼贴的 马赛 克瓷砖,在光的折射下泛着幽幽的绿光,像是将一大块翡翠铺在池底一样。

想来也是合情合理,因为只有这样的色调才配得上酒店的神秘深邃。

私人凉亭旁的莲花池也被无边的绿意包裹着,或许是长期浸染了 老挝 悠闲自在的氛围,睡莲也过上了“躺平”的生活,每天只在早上8-10点才盛开,其余时间都自顾自地休息着,无论周遭如何变化,一切都与它无关。

看似是非人性的冰冷,却是一种难得睿智和清醒,其实成年人若想保持快乐,就需得像这睡莲学习,与其急于追逐,屈服在挫折焦虑之下,不如脚踏实地,在自己的节奏里稳步提升。

Satri House亦是如此,它的存在保留了什么,还原着什么,也许并不重要。

一代人的风华峥嵘,会随着时间的迁徙慢慢消融,唯有历久弥新的韵味会成为每一位到访者共同的情感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