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春时节,行走在绩溪的边上 - 江苏 - 8264户外手机版

江苏

几天前朋友们就约好今天去安徽绩溪的山上看高山杜鹃花,今天早上出门时看到春雨不解游人意,风又飘飘,雨又萧萧。走出去再说吧。看不成高山杜鹃在雨中古村落行走也是很惬意的。在这个世界上需要有一些没有意义的事物存在。要是每件事都有意义的话,人是会窒息的,出去走走算是给思想放个风吧。

南京到绩溪270公里,风雨陪伴我们来到绩溪县,绩溪县隶属安徽省宣城市,地处安徽省南部,皖南山区东部,地处黄山山脉和西天目山山脉结合带,属于长江水系,与黄山区及歙县南与歙县相邻。来过绩溪多次去到的地方有些不同,但每次来都有自己的小目标,或者徒步登山,或者村落走走,到一个和自己生活差异化比较大的地方收获总是不一样的。

绩溪的古村落比较多,仁里村三四百年的老房子随处可见。有历史有传承安徽省还是出名人的地方,遥远的曹孟德和近代的李合肥都是安徽如雷贯耳的人物。绩溪自古就有“邑小士多、代有闻人”的美誉,涌现出一批在社会历史进程中颇具影响力的著名胡姓的大人物。

走在千年仁里村,风声雨声传递出了古村落生机,这是位于绩溪县瀛洲镇仁里村仁里社区。绩溪仁里是个典型的徽州古村落,村里还保留着大量的元、明及清代的建筑。

安徽通往浙江的步行小路统称徽杭古道 ,这条起于安徽省绩溪县伏岭镇,止于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清凉峰镇浙基田村,全长18公里的徽杭古道因其沿途风光旖旎著称。

在杭徽公路通车前,是徽州人尤其是绩溪人通往沪、杭的捷径。雨中我们在道路起点处走了几公里,感受一些先人留下足迹的山路,这也是一条集自然风光及神秘文化的走廊。

在古道的起点处看到汪国真先生的提字“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和我们的想法有些合拍。

光阴是不等人的,上一次来安徽徒步游行菜花还没有黄,今天走到田间看到菜花都黄过了。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围观欣赏美景

今天遇上了好天气。这次自由约伴出行的时间是早就确定的,但天气的好坏是个不确定的因素,有时好像是在开盲盒。很多时候在很多的事情运气是最重要的。

徒步游行是一个个时间的窗口,那里的风景总是有意境。今天的天窗开了,昨天还在风雨兼程今天早上云开日出,阳光总在风雨后。当小车是从云雾紧锁的山路走高,在海拔1000多米的高度时相机镜头站在云海之上,心情除了激动还是激动。苍天在上。

环境心境情境产生意境,这些因素都凑齐意境自然就出现了,意境就是人生的状态,今天状态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