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叟河南、山西之旅(三):山西壶关八泉峡 - 甘肃 - 8264户外手机版

甘肃

【前言】
八泉峡于2020年1月获批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 山西长治 市 壶关 县桥上乡,八泉峡原名“八道水”,因峡谷中有八股泉水同出一地而得名。八泉峡距 山西 长治 市约76.6公里。但它距离 河南 林州 更近,约42.5公里。原来八泉峡不在我的旅游计划之中,后来一看地图,距离这样近,决定也到这里玩一下。
说明:
1、 太行山 总体呈南北走向,纵跨 河南 、 山西 、 河北北京 4省、市,绵延400余公里。一般认为 河南 省境内为南太行, 山西 省境内则是西太行, 河北 省境内为北太行,因此八泉峡属于西太行。
2、 太行山 大峡谷有许多, 山西 省 太行山 大峡谷与 河南 省太行大峡谷是两个不同的地方。 山西 太行山 大峡谷主要景点有八泉峡、红豆峡、青龙峡、黑龙潭、紫团山等,绘成了一幅风光秀丽的壮美画卷,被称为“世界奇峡,天然氧吧”!
网上评价:太行八泉峡,是 太行山 大峡谷群中品位最高,内涵最丰富,结构参差,气势宏大最具有代表性的一个景区。八泉峡为 壶关 太行山 大峡谷景区5大景点(红豆峡、八泉峡、青龙峡、黑龙潭、紫团山)之首。

D五天第五天,2024--4--2(星期二)
见下图:观景台民宿(照片没拍好),从这里到景区门口约2公里,到长途班车的(S327)公路口约3公里,离店时可请店老板开车送你到长途班车的公路口。景区内有接驳车,但时间不好掌握,间隔较长。作为乘坐公交大巴的散客,选择的宾馆最好离景区门口近些。再向前走2~3百米基本就没有客栈、宾馆了。

见下图:我大约8:20分从观景台民宿出来,3~4分钟后到达这里,但一辆车也看不到,决定徒步

见下图:非常别致的住宿点

见下图:曹操的诗,“苦寒行”。建安十一年(公元206年)曹操率兵亲征高干(注:高干是袁绍的外甥),攻取战略要地上党郡治 壶关 城。途中经过大行山著名的羊肠坂道,写下了这首诗。诗中语言古朴直率,苍凉悲壮,感情真挚,生动描写了行军的艰苦状况,以及冰天雪地中的自然景象。
北上 太行山 ,艰哉何巍巍!羊肠坂诘屈,车轮为之摧。树木何萧瑟!北风声正悲。
熊罴对我蹲,虎豹夹路啼。溪谷少人民,雪落何霏霏!延颈长叹息,远行多所怀。
我心何怫郁?思欲一东归。水深桥梁绝,中路正徘徊。迷惑失故路,薄暮无宿栖。
行行日已远,人马同时饥。担囊行取薪,斧冰持作糜。悲彼东山诗,悠悠使我哀。

苦寒行,羊肠坂,很经典的小路
围观欣赏美景
【小结】1、这次游玩八泉峡,总体感觉比较平淡,性价比不高。我之所以选择B线路游览(消耗较多的体力及时间),原以为自下而上登山,视觉效果更好,但实际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印象较深的是北天门(天门洞开)、乘坐“拐弯的”缆车、还有八泉之心拍摄点。其它吸引眼球的景点不多。由于气候原因,这里的植被大部分呈现枯黄色,山涧溪水水量不大,最佳景色应该是4月份以后。
2、从索道下站到游船码头(里码头),一路上都是在峡谷内行走,感到山势险峻、峡谷幽深,峭壁高耸,两边的山崖几乎都是直上直下,如同刀削,峡谷中溪水潺潺,但水量不大。峡谷空间太狭窄,阳光欠佳,视野不开阔,这不是我非常喜欢的景色。
3、我在八泉之心景点逗留时间过长,上船太晚,没有坐上好位置,船行峡谷之中没法拍照,建议驴友乘船时注意。
4、这里交通不便,乘坐大巴、公交的散客来这里比较费周折,周边还有红豆峡等景点,我已产生审美疲劳,不想再玩了。

【其他】见下图:时空隧道
投资1300万元,全长800米的 太行山 大峡谷八泉峡旅游隧道是电梯广场通往水库坝顶的一条交通要道,按单车道设计,呈南北走向。隧道内凉风习习,清音袅袅,别有一番滋味…
文字说明摘自:“ 太行山 大峡谷八泉峡景区官网”。 ***

见下图:停车场坐免费车,大约16:35分走出景区大门,从早晨8:46分到景区大门口算起,总计游玩了将近8个小时。

第二天(4月3号、星期三)早晨将近8点,店老板派员工开车送我到长途班车的(S327)公路口,我在那里等了一个多小时,才坐上 长治 --- 林州 的班车。

见下图:这就是八泉之心的照片,天空和山峰组成状,等阳光“偏到”一边不再直射,广角拍摄,现在时间约16:10分,在这里逗留几乎一小时,拍照完之后赶快跑到对面码头上船(绕一段路)。

我上船太晚,没有坐上好位置,船行峡谷之中没法拍照,建议驴友乘船时注意。现从网上下载2张图片,以飨网友。特向(佚名)作者致谢。

见下图:这里是外码头,(大坝边的)外码头采用钢筋悬浮式结构。
特向(佚名)作者致谢。

见下图:高峡 平湖 全长三公里,水深60余米,湖 水富 含钙、镁、锌、硒、碘、锶、铜等多种矿物质,湖底水草、藻类等水生植物丰富,颜色深浅不一,水体碧绿,是八泉峡景区内水路游览的第一道景观。
文字说明摘自:“ 太行山 大峡谷八泉峡景区官网”。 ***

见下图:对面的游船码头占地约450平方米,(图中对面的)里码头为实体浇筑结构,为游客换乘水路游览高峡 平湖 景观的停泊点。码头上的山体用钢丝网“包裹”,防止落石伤人,但山体显得比较难看,到夏天山体长满植被,山体会变得好看。

见下图:滴谷九莲因季节原因,现在无水。
滴谷九莲因崖壁上方有一小股泉水像一粒一粒滴下的谷子跌入似莲花状的池潭,故名滴谷九莲。
文字说明摘自:“ 太行山 大峡谷八泉峡景区官网”。 ***

见下图:这里是八泉之心最佳拍摄点,许多游客在这里逗留很长时间,拍摄照片。我下午3点17分就来到这里,因为阳光直射总是拍摄不好(估计其他时间段相对好拍摄),我一直等了将近1小时,到阳光“偏移”之后,抓紧时间拍摄。
从14:24分开始徒步这段峡谷,用时53分钟,这是一段缓慢的下坡路,我走得慢,估计全长约3公里。

见下图:峡谷幽深,峰回路转的悬崖峭壁犹如刀劈斧削,令人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