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其实是个度假的好地方——京东北环线(上) - 福建 - 8264户外手机版

福建

北京 ,我们的首都,天安门、故宫、八达岭、清华、北大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天坛、颐和园、圆明园也基本上是人尽皆知。 北京 我去过多次,但基本上是出差,偶有路过,真的去旅游也还是在16年前的寒假,印象已经模糊,这次携家带口在 北京 好好玩了几天,发现 北京 除了那些红遍天下的地方,其实是个很适合度假的地方, 比如 说在我出发前看公众号文章偶然知道的紫玉山庄,还有雁栖湖、 古北水镇 等,然后 北京 作为首都,也有不少美食可供品尝。
傍晚下了飞机,取完车就可以去城里吃完饭了。顺便说一下,这次租车很不愉快,因为航班调整,提前一天跟挂靠的租车公司说好调整用车时间,结果还是被折腾到跟原来差不多,浪费了一个多小时,以后还是继续找那些大的品牌,还是比较靠谱。

之参餐厅

之参的参,意思是“参悟”,据说老板是近代川菜大家的传人,所以菜的品质是有保证的。餐厅开在前门大街 红星 二锅头博物馆的楼上,地方不大。

餐厅的招牌是川菜明珠“开水白菜”,别小看这一棵浸泡在清汤里的白菜,那可是“大道至简”的最佳诠释。相传这道菜首创于慈禧太后的御厨,解放后其传人进京担任 北京 丰达的厨师,开水白菜也成为国宴上的常客。最地道的做法据说是这样的——精选的老母鸡、排骨、火腿、干贝及一些辅料一起熬制三小时的高汤,然后用瘦肉泥和鸡胸肉泥再分几次到熬好的汤里面烧开进行所谓的“吊高汤”,再把精挑细选的大白菜芯,放到一半的高汤里面汆到七成熟,接着用银针在白菜表面扎孔再用高汤淋熟让食材入味,最后盛放在另一半的高汤里。
因为这道菜的主食材常见且普通,但却费时费力,所以价格肯定不低,因此难以为大众所接受,一般普通的川菜馆是没有的。这次来的不是季节,用了娃娃菜,据说口感要稍逊,汤的味道确实绝佳。

之参餐厅

宫保鸡丁也是川菜中响当当的招牌,他们家的做得确实好吃

牛紫盖(牛子盖)用的牛臀部的肉卤好切片,跟面饼、大葱和面酱一起夹着吃,跟吃烤鸭有点类似,又很像 台湾 的刈包

看起来不错,非常好
围观欣赏美景
吃完午餐,小瓜告别了妈妈,聚散苦匆匆…… 上高 速开了一小段过了金山岭隧道就到了 河北 省 承德 市的地界

看到纳兰两个字就想起了纳兰性德
古北口
清·纳兰性德
乱山入戟拥孤城,一线人争鸟道行。
地险东西分障塞,云开南北望神京。
新图已入三关志,往事休论十路兵。
都护近来长不调,年年烽火报生平。

浣溪沙·古北口
清·纳兰性德
杨柳千条送马蹄,北来征雁旧南飞。
客中谁与换春衣。
终古闲情归落照,一春幽梦逐游丝。
信回刚道别多时。

中午在酒店吃了点江浙菜

远眺司马台长城

这家咖啡馆据说是网红,但是没有营业

这个摆渡车到了山顶教堂区,除了有个西式教堂,这里还是鸟瞰这个古镇夜景的圣地,下次我一定再来。

古镇里面重点提到的几处建筑,这里是杨无敌祠。杨无敌其实就是宋朝杨家将的开山鼻祖杨业,其自幼追随北汉世祖刘崇,后成为刘崇的保卫指挥使,因为骁勇善战出名,多次立下战功,每次都能取胜,国人给他起了一个绰号叫做“无敌”。归顺宋朝后,太平 兴国 五年(980年),在雁门关之战中大破辽军,威震契丹。当时的古北口属于辽国,竟然连契丹人都崇敬杨无敌

和仲巽过古北口杨无敌庙
宋·苏颂
汉家飞将领熊罴,死战燕山护我师。
威信 仇方名不灭,至今奚虏奉遗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