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漫步 从河南到湖北-----桐柏山游记 原作 飞鹤 - 河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河南
车过许昌
车过漯河
车过遂平
车过确山
车到桐柏
郑州到桐柏是400公里,从桐柏到郑州也是400公里。
时间:11月9日上午8点
地点:桐柏山淮源景区东山门
人物:背包驴25头
事件:计划第一天原始山林穿越,第二天冲击主峰--------太白顶
沿东山门而上,是著名景观水帘寺和水帘洞的所在地。时过深秋,水竭草枯,夕日之水帘洞--------洞尚在,却已无水,空留其名。水帘寺为佛教名寺,依山而建,甚是壮观。寺门旁立着一块匾,笔法苍劲有力,上书四个字-------门票五元。吾心恶之,佛门净地,如今也成了商品社会的牺牲品。吾心向佛,佛心却已无我,遂弃之,复前行。
向当地人问明线路以后,队伍离开人工修建的盘山路,没入山林之中,第一目的地-------黑龙潭。看着山谷中干枯的河床,想象着雨季时河面涌起的浪花,感叹着世事无常。离开了水,山就少了几分灵气,也正因为离开了水,草木才能摆脱千篇一律的共性,章显自己的个性。夏日里被绿色覆盖的大山,现在变的五彩斑斓,像个身着迷彩的战士。我喜欢那一株通体金黄色的小树,不是枯黄是金黄,黄的赏心悦目,似得到糖果的孩子露出了灿烂的笑脸。我还喜欢那株红色的,红就是红,没有一丝瑕疵,像位含羞的少女在想念远方的情郎……..脚下不时能看到一种不知名的小草,表面已枯,拨开枯草,露出了里面蓝色的果实,晶莹缇透------很美。一个小时后,黑龙潭三个字映入眼帘,字刻在一块表面光滑的斜坡上,我小心的爬了上去,坐在了字的旁边,从我坐的方位向上望,一块锥形的山石插在斜坡的最上方,石尖直指天际。
从黑龙潭再往里走,道路变的艰险起来,考虑到这次出行的驴友体质差别较大,在前面开路的我定下了几条准则:有缓坡不走陡坡,有老路不开新路,有树林不走灌木丛。尽管如此,队伍还是拉的很长,要不时停下来等候、集结,体力浪费很大。
行至中午,选了一处风水绝佳的地方-------吃饭。此处峰峦迭翠,松极蔽日,野花遍山,涧溪争流。若百年之后能葬于此地,子孙后代必王候将相,层出不穷…………
饭毕休息时,从山上走下一人:男性、清瘦、目光炯炯,衣着扑实,一看就是久居深山之人,大喜过望,忙上前搭讪问路。原来是护林员,唠了一会儿,他告诉我们这里是河南湖北的交界地带,距此处10里有座山就是分界线,并答应带我们去看一看。集体讨论之后,决定把背包放在此风水绝佳之地,大家轻装上阵打到湖北去。有两位驴友体力消耗过大,提出来为大家看包,不用说,批准。
越往里走,树木越高大,越往上爬,景色越秀美。野花遍地,却也无人爱,药材满山,却已无人采。F1这小子找到了一株曼陀螺,摘下了它的果实,恶狠狠的对飞鹤说:以后再敢吵我,就在你的饭里下毒,送你归天!!! 飞鹤正义凛然,痛斥之,F1又作饿狗扑食状,飞鹤假装没看见,不于理睬。护林员看了一眼F1手中的曼陀螺说:足可以毒死一头牛!!! 飞鹤打了个冷颤。“愈是看上去美丽的事物,其危险指数愈高”---------摘自飞鹤语录第一册第365页第9行。

不觉中,省界已到,是一道山梁。青天、莫尼柯、船长、飞鹤等人在山梁的正中一字排开,做脚跨两省状------俗人,我爱自虐则拿起相机,拍下了这欢乐的时刻。说到此,飞鹤代表大家向我爱自虐表示感谢,这次他为大家拍下了许多精典照片,自己照的却极少。感谢完毕,游记继续。刚进入湖北地界不久,天色突然转阴,接着雨就下来了,细雨拂面,轻风送爽,冒雨前行,出现了大片的杉树林,这种名贵的树种以前见过,但像这么大规模的,还是第一次,真是不虚此行。杉树林的尽头,是一片竹林,我给它起了一个名字:凤栖林。因为一群一群的鸟不时的起起落落,鸟鸣声清脆悦耳。竹林的旁边有一间茅屋和几分梯田,这让我百思不解,不是村落,只有独房一间,几分薄田,不足以糊口,会是何人在此居住呢。问了护林员才知道,桐柏山是佛教和道教名山,从古至今有多位高僧隐居于此,这间茅屋就是高僧的清修之地,这让我想到了三个字------苦行僧。说清修苦,其实指的是肉体的痛苦,他们追求的是精神的无畏和灵魂的宁静,无欲、无恨。
雨越下越大,很多人的雨具放在背包里,没带上来,只好返回。仰起头、张开嘴,任凭雨滴落入口中,很喜欢雨天,从有记忆时就是如此。
有了雨露的滋润,大山平添了几分灵气,雨水融入了枝叶,草木也焕发了生机,一切都变的更加美好起来。走在雨中的我,心情格外的爽朗,张开双臂,放飞自我,随风而飘,随雨而舞。迈开大步,走在来时的路,却有不一样的感觉。很快,大家回到了放背包的地方,顺心和大海用两张地席把大伙的包罩了起来,每个人的包包都很干燥,一点也没淋湿,真是好人。穿上了冲锋衣裤,打开防雨罩,雨下的大了起来。护林员不想跟我们一起下山了,但是如果按照原来的路线回去,路又很远,刚才我曾听护林员说,他知道有一条近路可以减少一半的行程,但容易迷路。于是大伙脸上挂满了笑,去套近乎,终于,护林员答应给我们带路。
雨一直下,队伍分成了若干小组,遇到危险处,大家手挽着手,小心通过。对讲机不时联络着,相互提醒慢行。驴队的团结互助,在这一刻充分的显现了出来------大家是一个整体。下午4点,走出了山林,回到了早上的出发地。实在想不出怎样感谢护林员,就给了他20块钱,他推辞了半天,勉强收下,并约我们下次来的时候去他家做客,我愉快的接受了邀请,握手言别。雨没有要停的意思,青天考虑到有些人装备不全,不太适合在这种天气下住帐篷,就和龙鱼商量了一下,决定住宾馆,龙鱼联系了几个地方之后,终于找到了一个不错的住处,大伙背起包,杀了过去。
入夜了,窗外风雨交加,屋内其乐融融,莫尼卡今天生日,灯灭了,打火机闪烁着星星般的亮光,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祝福的微笑,共唱生日歌…….女主角的眼中,充满了喜悦与感动……一天的疲惫,不觉散尽……
清晨,雨过天晴,一切都是新的。

坐上车,发往太白顶。太白顶为桐柏山的主峰,山势险峻,道比华山,虽有石阶,却也只能手脚并用方能攀爬。小小是这次出行驴中年龄最小的,15岁,自古英雄出少年,第一个登顶的就是他,稚气未脱的脸显的很兴奋。峰顶残留着解放战争时期的电台发射天线,锈迹斑斑,记录着那段烽火岁月。站在峰顶,远望,雾气未散,在天的尽头,光线折射出一道发白的光带,这使我想到了神话世界中的仙境,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偿。
从太白顶的另一条路下山,路遇河南海拔最高的井,用饭盒系绳,打水上来,喝了一口,甘甜清冽。井的不远处,是一座寺庙-----云台禅寺。两面悬崖,一面靠山,气势宏伟。由寺庙向南望,远处的矮山上有几座佛塔,组成一个不大的塔林,循路而去,四周无树,草枯叶黄,一片肃杀之气,路遇芦苇荡,山风肆虐,芦苇随风劲舞,有如千军万马阵兵于此,杀机四伏。突然,远处的云禅寺传来诵经之声,其声悠扬,风里夹着木鱼的敲击声,时快时慢,时断时续。风静了下来,心也静了下来,想像着当年达摩祖师一苇渡江,来到中原……我信手摘下一枝芦苇,含在嘴里,任凭苇絮轻拂脸庞。

来到了塔林,这里安葬着建寺以来的多位高僧,青天走到最高的塔前,双手合十,虔诚的拜了拜。我也走过去,看到上面刻着:太白顶云台禅寺祖师供奉,佛历2544年6月15日。
离开太白顶,经过虎啸石,来到了桃花洞,这里有大片的松树林,据树高推测应有百年以上的树龄,很有些香山松林的味道,遮天蔽日。里边有难得的一片空地,地里种着萝卜和红薯,有一人正在采收,紫桑海上前讨要了一块红薯和半块萝卜,我们几个尝了尝,别样的可口。
出桃花洞,前往淮源,千里淮河,发源于此。河道中并无急流,只有溪水流淌其间。河道宽阔,怪石林立,可见讯期时水流之澎湃。大队人马渐渐走远了,在队尾负责断后的我,看到一块巨大的岩石,横立在河道之中,爬上去,表面平整,触之,略感粗糙。平躺上去,很舒展的样子,看到蓝天,看到白云,看到山峰,看到草木,听着水声,听着鸟鸣,听着叶动,听着石语。

生命涌动的季节,一个人的世界,环顾四周,无我。
一直幻想有一片属于自己的树林,长在一座并不高大的山上,一直奢望有一间属于自己的木屋,建在下雪的季节。

一片树叶从远处飘来,落在身边,打乱了我的思绪。这才发现,队伍已经走的很远了,赶紧起身,追赶。这是一条少见的深谷,两边的山峰直插云天,看到一块光滑的岩壁,从下往上看,其色黝黑,高百丈,无裂隙,是个石刻的好地方。最好是用小楷刻上大藏经,或是狂草满江红,走近了细细的扶摸,却看到一行小字隐约其上,怎么说也得有小学三年级的水准-------“河北李XX到此一游”。最后一个游字写了一半,估计是正在写的时候,惹恼了山神,落下来碎石一块,把这厮给放倒了。
继续追赶,来到了一片人工种植的竹林,我对竹子有着特别的偏爱,找了个落满竹叶的空地,坐在那儿,竹香迎面而来,什么都不想,只是静静的坐着,满眼的翠绿。竹子是一种很有意思的植物,在竹林里,很难找到其它的树木,除了竹子还是竹子,简单而纯粹,生命力也很顽强,不断的生根,不断的发芽。我一直想做一个简单而纯粹的人,生活在这美丽的世界里。

对讲机里传来了前队到达淮源尽头的欢呼声,我也变的急不可待,想看看一条名河的源头到底是怎样的情形。飞奔而去,在转过一个之字形的弯后,听到了队友们的欢笑声,又前行,看到了大家五彩的身影。峡谷到此终结,在最高的那座峰上写着三个字:一线天。这里的水非常的清澈,爬在最高处的队友,用水壶接了水,拿下来让大家品尝。有些队友累了,就坐在潭边,洗把脸,看着身影倒映在潭中……

回程的路充满了欢歌笑语……

距郑州400公里
距郑州281公里
距郑州165公里
距郑州52 公里
距郑州0 公里
离家还有一段距离

背包 走在静夜
想念一个人……
来桐柏山玩的很开心哈,来点照片就更精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