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塔C+V线12天穿越(技术+感受贴,附详细路书和轨迹)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终于更新完毕,轨迹在193楼、新路书概要在191楼、装备清单在183楼、过台河方案在181楼,谢谢队友们的包涵、谢谢各位的关注,希望对以后走狼塔的朋友有些帮助)

鸿雁 向苍天

天空有多遥远

酒喝干 再斟满

今夜不醉不还

新疆回来二个星期,终于写完了这个狼塔穿越的帖子,整个8月可以说都交给了狼塔。

写这个帖子:一是想详细介绍一下狼塔V线的情况还有轨迹。在8264上我看了不少V线的帖子,基本都是故事帖,真正实用又详细的攻略技术贴很少,甚至有些帖子有意无意的出现许多错误。希望我这个帖子能帮到以后走狼塔的朋友。至于狼塔C线, @萧县阿诺 的帖子,可以说是最详尽的了,尤其是相对危险的老虎嘴塌方处栈道的线路。我们这次全程过台河,正好和阿诺的线,一上一下,二条完整的穿越线路。可供大家参考。

二是作为一个只有一年半驴龄的菜鸟级驴友,能被大家选为这次纯AA制狼塔穿越的领队,实在意外并感谢伙伴们的信任。既然大家信任,我自然全力以赴。我一向认为靠谱是自己最大的优点,同时缺点和弱点也是多多,一路上队友们体谅和包容,我心知肚明。我从一个队员和领队的角度,来写这次狼塔穿越的全过程,可能是片面的,但却是真实的,所写的都是我的心里话。许多话会得罪人,包括这次的队友,各位一定要多多包涵。我实在不想写一个关于狼塔的,你好我好大家好的英雄帖,更不想写一个关于狼塔的,哭爹喊娘的催泪贴,我只是想写下真实的经历,真实的感受。有欢笑、有感动、有争议、有无奈,有危险、有团结、有无私、也有自私,这样结合在一起的经历,人生不会有很多次。

这里必须先要感谢 @萧县阿诺 的无私强贴,这是我制定狼塔C线路书的最主要依据。所有营地的安排、什么时间过哪个重要节点、甚至哪段路该穿什么鞋,都让我了然于胸。而V线就比较模糊了。每天晚上我都会仔细重温明天要走的线路,在V线,我不得不每晚花更多的时间结合当天的情况,重新研究。

还要感谢 @午后奶茶 我全程使用了他的12天轨迹,这是极少数有脚印的轨迹。让我们走狼塔时,信心十足。

20148月,渔夫,六月天,兔,晨晨,影子,猪小野,二小,破破,烟火,清风,守仁,飞狐,老闲。共13人组成狼塔C+V线穿越队。无向导,无卫星电话,无手台。携带二部手持GPS,一部手机GPS

所有成员来自五湖四海,有多年户外经验的老驴,有户外俱乐部的领队,也有徒步一年不到的新驴。大家在网上结识,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集全队之力,安全成功的穿越狼塔——这个传说中的徒步顶级线路。

作为纯AA制的活动,每个人都签了生死免责协议书,以免除以后的纠纷。也不分发起人,组织者,和领队。所有队里工作,大家一起承担,只是分工不同。我负责制作路书,并和渔夫一起分工领队的工作。

下面是出发前做的10+1天,狼塔C+V路书概要:

D0--83日:

所有队员乌市雷鸟青旅客栈集合,采购补给,晚上730,聚餐+碰头会,确定部分活动规则、注意事项和人员安排。

D1--84日:8.00--1.00--8.00

8点包车从乌市雷鸟青旅客栈出发,9点半,经过呼图壁,到大自在户外店购买气罐。大约中午12点前后,抵达徒步起点——大水罐,稍作整理。 1:00出发进山,晚上8点抵达营地。

大水罐——(备用营地阿诺羊圈营地)——白杨沟河谷尽头营地(预计7个小时,海拔1997-2850米,行程17公里

今日重点:身体适应负重徒步,同时磨合队伍节奏。

D2--85日:800出发,下午830分抵达。

白杨沟河谷尽头营地——达坂下(用时2.5小时)——小冰湖——白羊沟达坂用时3小时)——马鞍营地备用营地、用时3小时)——台河支流——河谷营地(备用营地、间隔2小时路程)——空中栈道——台河五星营地用时1.5 小时)预计12.5个小时,海拔2850-3805-2400,行程25公里

今日重点:翻越白杨沟达坂。在翻越达坂前需要换鞋过一次河。过了马鞍营地后,要五次过台河支流,其中第一次需要换鞋过河。然后,要过空中栈道。

今日难点:下达坂比上达坂更辛苦。下降海拔1400米。

到了白杨沟达坂和马鞍营地时,如果有队员出现高反,体力不支,可以在这里原路返回或劝退。

方案一:下午5点到马鞍营地,就地宿营,可能有哈族牧民。

方案二:下午7点到河谷营地。出现在第二次过台河支流后。这是个不得已的备用营地,营地较小。在河边有发大水的风险。

方案三:日落前,到台河五星营地,营地条件较好,但会比较晚到达、且比较辛苦。所以,今天8点出发,必须争取日落前达到五星营地,为明天一早顺利过台河,打下基础。

具体看全队实际情况,决定。

10.30,从营地到达坂下,约2.5小时。,

11.30,达坂下到换鞋过河处,约1小时。

1.00,过河处到小冰湖,约1.5小时。,

1.30,小冰湖到达坂顶,约0.5小时。(至此共5.5小时)

4.30,达坂顶到马鞍营地,约3小时。(再向前走约半小时的路程,在小溪边,有更好的营地)

5.30,马鞍营地到台河支流,约1小时。

7.00,五次过台河支流,约需1.5小时。(到达河谷营地)

8.00,再经过空中栈道,约需1小时。

8.30,到达五星营地,约0.5小时。(全程约12.5小时)

D3--86日:900出发,下午430分抵达。

台河五星营地—反复过台河(尽可能多走马道、山羊道)——老虎嘴—一棵树营地预计7个小时,行程20公里)(可能有羊补给)

今日重点:过台河。预计至少要过二次台河。原则是:能不过河就不过河。尽可能多走马道、山羊道,但同样具有一定危险性,需要小心通过。

今日另一重点:从上方绕过老虎嘴塌方处,需要小心通过。

今日到了一棵树营地,仍然有下撤机会,如遇上当地人,可以雇马匹,向前出山。但,到今天为止,狼塔最艰难的路段已经结束。

1.00,五星营地—过台河—到老虎嘴,约需3-4小时。

1.30,过老虎嘴,约需0.5小时。

4.30,老虎嘴到一棵树营地,约需3个小时。(全程7.5小时)

如果昨晚在五星营地扎营,那么一切顺利的话,可以很早到一棵树营地,这样今日我们不再前行。可以好好休整,晒晒装备。如果过河困难,会很花时间。

最佳方案是:一早从五星营地出发,早上台河的水小,通过的可能和危险性大大降低。

如果水大到人力不可抗拒,则可能今天在台河前,全队回撤。大家做好心理准备。

D4--87900出发,下午7点半抵达。

一颗树营地—库达坂—尔河—小树林营地备用)—狼塔牧场牧民房预计10.5小时,海拔2500-3520-2700,行程20公里

今日重点过库勒阿特腾达坂一个碎石达坂,接近达坂顶处很滑、很陡。

11.30,从营地到达坂下,约需2.5小时。

12.30到达坂顶,约需1小时。

3.30,到河谷尽头,约需3小时。

4.30,河谷尽头是尔河,沿尔河上,到小树林营地,约需1小时,要换鞋过河至少一次。(有羊补给)

5.00,到狼塔沟,约需0.5小时。需多次过河。

6.00,过狼餐厅,约需1小时。也需多次过河。

7.00,到狼塔牧场,约需1小时。

7.30,到牧民房。约需0.5小时。(总计约10.5小时)

D5--88日:900出发,下午8点抵达。

狼塔牧场牧民房—C\D岔路口—小冰湖营地—蒙达坂—喀拉达坂—哈尔沟口牧民房营地备用)旧金矿营地预计11个小时,行程25公里

今日重点过蒙达坂,这是个冰达坂,比较滑,有冰裂缝。

10.00,从牧民房到C\D岔路口约需1小时。,

12.00,到小冰湖营地,约需2小时。

2.00,到蒙达坂下,需要2小时。,

3.00,到蒙达坂顶,需要1小时。

5.00,到达喀拉达坂,需要2小时。,

5.30,登达坂顶,约需0.5小时。

6.30,到沟口营地,约需1小时。注:废弃金矿营地可能水质很差,如在金矿营地扎营,有必要在此处装满水。

7.00,牧民房营地,约需0.5小时。

8.00,到废弃金矿营地,约需1小时。

D6--89日:900出发,下午8点抵达。

旧金矿营地C\V岔路口(可做营地)—乌兰达坂(3380m——牧民定居点备用营地)——夏热达坂(3150m——呼图壁河谷营地预计11个小时,行程25公里

今日重点:从C线转向V线。

请注意,到目前为止,按这个行程,我们已经算很快的了。前几天的路,实在没必要再提前。为V线保存体力,显得尤其重要。另外,不走V线的队员,将在此准备出山。

10.30,走到河谷尽头,约需1.5小时。

11.30,继续淌河水,直到右边出现草原山坡上的矿道,约需1小时。

如果不淌水,需要走右手边山坡草地小道,需要多花1小时。

12.00,到C\V岔路口,约需0.5小时。

2.30,,到乌兰达坂顶。约需2.5小时。

3.30,路过二户牧民家,可做营地。约需1小时。

4.30,到夏热达坂下。约需1小时。

5.30,到夏热达坂顶。约需1小时。

7.00,到呼图壁河谷口牧民房营地。约需1.5小时。

最佳营地在进入呼图壁河谷处,支流交汇处,类似营地一路上很多。这样可以避免在河谷里扎营,河谷里狼和熊出没,相对危险,且是沼泽地,道路难行。

注意,沿河谷前行,左边过河是乌兰达坂入口,也是V线的入口。,

右侧切上山。CV线分开,C线继续爬升,V线直行过河床顺山谷草地到乌兰达坂,继续下坡到夏热达坂。夏热达坂下到河川处左转顺路右转到达营地。

如果走V线,在一个牧民房沿着马道下行500米左右需要下到河谷,水不大的话可以沿着河谷走,不走上方的马道,因为马道过去会绕远。

另外,不走V线的队员,将在此准备出山。

下面是最后一段C线的情况:

沿着右边草原矿道,向右,到矿区。约需0.5小时。

到第二个矿区,约需45分钟。

之后的沟谷,有三个岔路口,始终走左边。约3.5小时,到第三个岔路口营地。

7天,翻越哈拉达坂,约需2小时。

然后进入古仁格勒沟,到砖瓦房,约需1.5小时。

到古仁格勒三孔水泥桥的C线徒步终点,还有8公里。大约3小时。

D7--810日:900出发,下午4-5点抵达。

呼图壁河谷营地(鸡爪岔营地)——牧民房营地——绿湖预计8个小时,行程18公里

今天的全程都是凹凸不平的河滩草泽间的横切路,过了几道河能看到绿湖的三角形山峰了,爬升到草滩顶继续下到山的脚下就到了绿湖

这一天过河两次,过河后一路沿着河谷左侧山体前行

沿河走左侧马道路况好右侧沼泽地相对难行。

今日重点:过沼泽地,露营地附近可能有狼、熊等野生动物,要放鞭炮。一切顺利,今天是个休整日,欣赏美丽的绿湖。

今天从26003550,一路缓上。

12.00,到牧民房,约需3小时。

4.00,到绿湖营地,约需4小时。

D8--811
900出发,下午7点抵达。

绿湖营地——乌拉达坂(4008m2小时)——屯河谷——达坂后牧民房营地(3小时)——三屯河干流和栈道2小时)——废弃金矿前营地(2600m)3小时)

预计10个小时,行程20公里

今日重点:翻越海拔3960的乌拉布图达坂,一路Z字形上去,相对容易,注意,走右手侧的口,左手侧难走。

今日难点:三屯河栈道的二处塌方处。需要小心通过。

另外,从乌拉达坂下降海拔1700米,再次苦逼的连续下坡。

11.00,到乌拉达坂顶,约需2小时。

2.00,到达三河岔口下面的松树林旁的牧民屋,约需3小时。

4.00,到达三屯河干流,此处小心走错,沿着三屯河逆流而上,途中需过河一两次,建议一路沿着右侧马道、栈道走,不行沿右手切上山,横切过去。

7.00,到达传统废弃金矿营地或距离2公里处的备用营地扎营

一路有许多可以扎营的地方。不必在废弃金矿扎营。

D9--812
900出发,下午7点抵达。

废弃金矿——天格尔达坂下(2900m——天格尔达坂(3780m——天格尔达坂下营地或乔楞格尔达坂下扎营预计10个小时,行程25公里

今日重点:翻越海拔3700米的天格尔达坂,一路碎石坡。是个比狼C线库达坂还要艰难的达坂。

12.00沿着金矿的机耕道到达天格尔达坂脚下,约需3小时。

此处营地距离天格尔主峰约4公里,距离天格尔二峰(一号冰川)大约10公里。

沿着金矿简易公路行走至天格尔达坂下简易公路一路慢上坡,路况良好。注意不能一直走简易公路,到天格尔达坂下需要下公路过河。

3.00顺着草坡Z字型马道直接爬上天格尔达坂顶,约需3小时。,

7.00下顶后,一路沿着河道左侧马道前行,到乔楞格尔达坂下扎营。约需4小时。营地无水,需在过河时,储备好水。

D10--813日: 900出发,下午6点抵达。

天格尔达坂下营地——乔楞格尔达坂下——乔达坂(2500m)——达坂下牧民房——头屯河峡谷——绿野商店——农大林场。

(预计9个小时,行程20公里)

今日重点:翻越乔楞格尔达坂

11.00,到乔楞格尔达坂下。开始一路沿着河道左侧马道前行,过河两次,水流急,一定选好过河点。连着两次过河后,一路辛苦走到乔楞格尔达坂下。约需2小时。

12.00,到乔达坂顶,约需1小时。达坂顶右手边有个牧民房。

12.30,下达坂,到达河道边牧民房。

1.30,沿着清晰马道,一路顺河而下,到达哈萨克牧民处。沿路均有可扎营之处。

4.00,头屯河主河道,水流大,一路过河点都有牧民搭设的桥,(走后一段建议沿着河右岸一直下行,快到绿野商店处会碰到一吊桥,穿过吊桥后不久就到达绿野商店)(运气好碰到哈萨克送羊的微型卡车,60元载到庙尔沟乡。

6.00,到达农大林场

至此,狼塔C+V线,全程结束。预计时间是十天,备用时间1天。全程200公里。翻越9个达坂。84日——813日或814日结束。

这个路书概要是行前做的,实际很多地方完全不是如此,尤其是从C线的废弃金矿开始的路线。后面会说到。

0天,83日,所有成员到达乌市雷鸟青年旅舍集结,简单晚餐碰头会。

第一天,848从雷鸟客栈出发。

坐刘师傅的包车,去呼图壁大自在户外店买气罐。

下午133到徒步起点大水罐,发现大水罐已经不见,新修的简易机耕路,一直往里延伸于是让刘师傅继续向里开。一直开到白色牧民包,全体下车。这让我们节约了大把的时间

原来的大水罐已经移走,机耕路继续向里延伸,现在的徒步者,可以偷懒5公里。

225分,车到白色牧民包,全队开始整理装备,现在这里才是真正的徒步起点。

454分,来到这个著名的机耕路和小道的分叉点,离开机耕路,沿小道前进。

515分,来到了阿诺扎营的羊圈,真的好熟悉,虽然从没来过,但总觉得好亲切,去年阿诺一个人在这里扎营,今天我们也来了。狼塔,我们真的来了。用小猪的话说:有点像在梦中。
654分,白杨沟尽头2900营地。面对白杨沟尽头的雪山,大家多少有点激动兴奋。有人试了试河水,果然冰凉刺骨。

今天走了4个半小时,实际步行应该是10多公里,平缓上坡路,很好走。徒步起点海拔约2200米,营地海拔2843米。平均时速3公里。

晚上8点多,老天开始下雨,断断续续一夜,在担心明天的天气中迷迷糊糊的睡去。从今天开始的12天,几乎每天晚上8点左右,狼塔都会下点雨雪,比我们出发的时点都准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