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花雪月中的坚强——南通7788博格达大环线国庆穿越纪实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如果你没有体验过连续数日负重在空气稀薄的博格达雪域前行

在积雪没及膝盖、危机四伏的冰川上

每向上拔腿迈出一步都举步维艰

大脑瞬间因供氧不足引起幻觉

面部饱受高海拔阳光直射、雪面反射紫外线摧残

浑身肌肉震颤、心率、心跳加快

总感觉喘不过气来、行将窒息

一旦停下来就想瘫趴在雪坑里、耷拉着眼皮睡过去

寒风凛冽、萧瑟肃杀

麻木而机械的行走在一成不变的冷色调环境中

独自感受着死般的寂静、孤独

。。。。。。

如果没有经历过艰难险阻

你不会明白登山的意义

最好的时光是当下

最高的山峰是热爱

最真的爱是自由

因为热爱

所以攀登”

2015102号,南通7788户外的14名队员一字排开,零距离沿着博格达主峰脚下、雪线之上,正艰难的攀登博格达最危险的简单达坂,行进在一望无际、万古积雪、危机四伏的冰川之上……身处博格达核心地带,四周景色如万卷书画般由近极远舒展开来,主峰银冠戴顶、冷峻孤傲,峰顶旗云迎风招展、气势雄浑,万古冰川大气磅礴、壮丽秀美,冰川两侧危岩高耸、峭壁狰狞,在蓝天白云衬托下,天地间浑然一色……

博格达大环线是新疆2013年推出的一条户外顶级穿越线路,南通7788这次出征博格达大环线起点从达坂城的阿克苏河谷开始,沿逆时针方向环绕,经过阿克苏冰川、老虎口、转山达坂、简单达坂、登山大本营、碎石达坂、黑沟西达坂、翡翠湖、黑沟东达坂,最终返回起点出山。全程行进在博格达群峰核心区域,历时8天,近80公里,难度9+级,沿途翻越8座达坂、跨越6道冰川。在博格达4000多米的粗犷山野间,流转的是行云、神山、冰川、冰碛石、冰河和脚下的冰雪,在这种环境徒步,既在拷问自己,也被无痕的时间拷问。当博格达神零距离威严俯视着你的时候,不由心生顶礼膜拜感。转山是与神山一种虔诚的交流。相信会有更多的户外爱好者,会沿着我们的轨迹,以户外的方式审视内心、完成自我问诘。

这次南通7788改走博格达大环线纯属机缘巧合。按照原定计划,7788是准备出征夏特古道的,为此提前半年就开始精心准备了。因近期***分子在夏特制造恐怖事件,出于安全考虑,新疆方面取消了夏特古道和乌孙古道的穿越活动,7788在出发前三天内,临时决定改走博格达大环线。按照新疆蓝天救援队漂泊老师的说法,夏特古道的难度是6+级,狼塔C的难度是8级,而博格达大环线的难度是9级,在国庆期间穿越,因下雪等恶劣气候变化因素,难度系数则更大,以致于我们在网络上没有寻找到一篇文章是写户外队伍雪天穿越博格达大环线的。当我听到我们将出征博格达大环线的消息时,心里思绪万千,之前自己曾多次关注过这条户外顶级穿越线路,没想到这次阴差阳错会轮到自己莅临出征,在为取消夏特古道而唏嘘难过的同时,又为能在这个季节出征博格达而感到兴奋、激动。

在此之前,我参加过南通7788组织的四次户外活动,其中两次是腐败游,两次是自虐活动(一次是国内首次穿越成功的诸母岗乌君山,一次是鳌太),但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却是户外自虐活动。我天生酷爱旅行和挑战,作为一个行者我在路上已经有23个年头了,自认为已踏遍祖国近80%的山川江河,但对于驴龄只有三年的我来说,户外尤其是自虐线所涉足的地方,我走的却不多,而绝世美景往往就在人迹罕至之处。记得七年前7788刚组建时就出征夏特古道,问我是否参加,我却一脸鄙视的说,凡是睡帐篷的地方俺一概不想去玩……而如今我却俨然酷爱上户外极限运动,但凡越难、越具有挑战性的线路,我越想去尝试。因为某种特殊原因,之前我一直没有加入7788户外俱乐部,但这次为了参加夏特古道探险活动(后被迫改为博格达大环线),我毅然决定加入7788

在南通户外,能帮我去实现梦想的只有7788。这里聚集着一群户外奇葩,对户外运动有着近乎狂热的挚爱,他们或背着大包去攀爬高山,或去探索无人野道、无人区,或与悬崖峭壁的抗衡中徒手攀岩,或走进空气稀薄地带挑战高原雪域,在与大自然的不断探索、发现、融合中,寻找着生命的本真,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境界,跨越心理障碍挑战生命极限,最大限度的发挥自身潜能,在行走中明确自己未来的人生方向。而我,又岂能不和这帮子兄弟为伍、一起并肩作战、去实现我心中的梦?除此之外,7788树立的户外核心价值观、强大的户外活动组织能力、严谨的户外训练体系、深厚的户外文化氛围,是南通其他户外俱乐部望尘莫及、所无法模仿的。尽管如此,7788所面临的困惑和不足之处也依然存在,比如说队伍老龄化问题、组织活动相对局限(雪山、戈壁沼泽、热带雨林探险涉及不多)、纯AA制运作下的发展前景值得担忧等等……

言归正传。927(中秋节)一早,博格达大环线领队有所思、押队小军、队友诸子百家、大毛、老羊子、太极、雨季、静思、心飞扬、宁静、兔子、水中雁、拾光、夜未央等14名队友整装出发,从上海飞往乌市(期间每个队友都拍了出发前的大头照),14.30分准点抵达乌市地窝堡机场,与新疆救援队的漂泊老师会合后,就直接驱车赶往博格达大环线的起点——达坂城阿克苏河谷。19点,天还没黑,但已明显转阴,我们一行人到达此行的第一个营地阿克苏河谷,队友们就此开始扎帐。途中大家被告知,明天开始博格达区域天气突变,会有降雪,这就意味着我们转山的第一天就将面临恶劣天气,穿越难度加大。

这次博格达大环线是7788组织的无向导穿越活动,以培养领队为主,但是鉴于本次活动在国庆季节要翻越8座雪山达坂、跨越6条冰川、危险系数特别大(这个季节因降雪转山的队伍少之又少),群主生存联系了新疆救援队的漂泊老师作为我们队伍的技术顾问,一旦队伍面临危险时请他出面指导。也就是说,漂泊老师是我们此行的最后一道安全保障,一般情况下我们将自行探路、自行决定行进路线、自行安排扎帐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