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来的行记——风雪下天山,菜驴狼塔行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这个...这个...说实话,我都不知道该从哪里写起。其实本来我没有打算就这次狼塔之行写东西,因为工作太忙,实在抽不出太多的时间(实际上还是懒,呃...),所有一晃就过去了半年(已经彻底无语了)。直到前两天有朋友向我探询狼塔的一些事宜,我突然发现记忆已经有些模糊。我非常惶惑,深怕再过一段时间只能依靠照片去大致拼凑狼塔那些点点滴滴的碎片,只能靠和曾经的队友聊天去勉强回忆那份曾经的感动。我觉得还是有必要趁现在还没有完全忘却,把当时的经历记录下来。当然了,顺便还可以装个逼啥的。

还是要从16年的鳌太说起。16年的鳌太之行让我结识一帮志同道合的哥们(当然还有姐们),具体说来是9个兄弟姐妹——水灵、娟子(这两位听名字就知道是妹纸啦)、超越、麻烦(全称是起名字很麻烦,简称“麻烦”)、亮子、小智、一路向前、小天和我(觉悟)。当时鳌太还没有走完的时候我们就已经约定,17年走狼塔!组织的重任落在了水灵的身上。从17年年初开始,水灵就着手开始规划。经过讨论,最后决定还是走商业队。经过几轮筛选,决定加入大名鼎鼎的树的商业队。又经过讨论,定在9月30日进山。后来小天、小智和一路向前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成行,鳌太9人组实际走狼塔的是6个人。

其实树队本来是没有这一期的队伍的,不过因为我们已经有了基础的人员架构,所有树队临时决定增加一期,也就是第30期,最后招募到30人成行。决定既下,开始准备装备、物资,开始储备体能...不必细表。直到9月28日晚上,怀着鸡冻的心情,踏上了西去的旅程(怎么听着这么别扭)

出师不利。本来晚上7点起飞的飞机因为什么“空域管制”走不了,只能坐在飞机上苦等。一直到晚上差不多10点才出发 好在在等待的过程中,飞机上提供了晚餐,不至于饿着肚子 29日凌晨3点到达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打的去预定的树队集合地——昌吉的亚昊宾馆。到了亚昊已是凌晨5点。亮子已经先期抵达,开好了房间,直接杀过去。一年没见,那份亲切,哪里还有睡意,抽着烟聊着聊着天就亮了 树队的大本营——亚昊商务宾馆
29号主要在等大部队集结。我们鳌太6人组目前就到了我跟亮子两个。闲得无聊就在昌吉瞎逛

不得不说,中午的羊肉抓饭真心不错,量足味美。我们一门心思的大快朵颐,因为进山以后美食就基本靠想了,还不赶紧预先补偿一下,哈哈

下午树队来检查我们的装备。终于得以一睹传说中的树队的真容——好像比之前一些游记攻略中脑门更见稀疏了一些,真真切切体现了一个老户外人的沧桑和...呃...成熟。
     树队对于装备的检查可谓一丝不苟,而且绝不妥协。我的其他装备都没问题,就是手套不合格。我就带了一双OR的薄软壳手套。树队逼着我必须去买一双厚保暖手套,并吓唬我说,在8月份狼塔都能冻伤双手。说实话,当时我心里是很不以为然的,觉得树队有点小题大做了。直到进山以后我才发现树队是多么的英明伟大

打包完成!基本实现了将总重控制在15公斤以内(不含水)

说到装备,我自己都很无语。前几次的游记都说要分析一下装备的,结果统统太监了。这次干脆一不做二不休,放到前面来说,免得又没了下文(突然想到写完了装备,会不会结果游记给太监了?汗)。先列一下装备清单:
服装类
鞋袜类
1、        蒙特罗引力 快反登山靴*1
2、        悍途溯溪鞋*1
3、        OUT VENTURE登山袜*1  TUBAN登山袜*1  JOTUNHEIM登山袜*1
背包收纳类
8、        垃圾袋若干
帐篷睡眠类
1、        静星风吟金字塔帐(外帐)*1
2、         Therm-a-rest Z-lite Sol 蛋槽垫(银面)*1
3、        BLUE双面铝箔防潮垫
4、        天石鸭嘴兽700L鸭绒睡袋*1
5、        NH充气枕头*1
炊具类
1、        兄弟大黄蜂BRS-3000T纯钛一体炉头*1
2、        兄弟BRS121锅*1
3、        兄弟套锅配、锅铲、百洁布、塑料瓢羹、HN折叠筷各一
4、        钛挡风板*1
11、        莱德户外雨衣*1
12、        备用眼镜*1
药品类
1、        外用:云南白药气雾剂、云南白药粉、酒精片、碘酒棉签、纱布、创可贴
2、        内用:泰诺、头孢、黄连素、止痛药、息斯敏、藿香正气丸、高原安
个人清洁用品
4、        针线包
5、        现金若干
6、        1000MA充电宝*1
这些装备基本上都在16年经过了鳌太实践考验的,被证明了可靠性、均衡性和便捷性的,仅仅做了部分微调

果然,起了个头以后,懒癌又发作了,连续几天(你确定只有几天?)没有更新,实在对不住各位看官。继续继续。
跟商业队最大的好处从装备上就可以窥见一斑——我只带了7+1天的口粮,因为在C、V交界处的浑扎可以得到补给,这就大大减轻了我的负担。本来准备先聊聊装备的,转念一想,为了游记的安全,不至于最后太监,呃...还是先写游记吧,哈哈!
29号傍晚,水灵、娟子、超越、亮子都到了,独缺麻烦。由于假期原因,麻烦29号下午才动身出发,要到深夜才能抵达,残念。下午树队检查完装备以后开始发放主食和气罐,主食主要是大米、面条和馍。为了方便,也基于鳌太的经验,我在家里已经将香肠、腊肉切片,并按照每天的食量和大米分装好了,所有树队发放的主食我并没有领多少,就添了几个馍,另外再领了两个气罐。

开始分发气罐和主食。晚上树队举行盛大的欢迎晚宴。兄弟们算是混了个初步的脸熟

鳌太组成员,缺了麻烦

菜品很丰盛啊!兄弟们喝起来!感谢树队的款待。这也算是对接下来那段饿殍时光的补偿吧,哈哈哈。
后来麻烦什么时候到的现在我已经想不起来了,也不高兴去问麻烦了,就记得这家伙在机场托运的时候把防潮垫给丢了,后来好像是树队给了他一个,还说是跟着树队很多年的老物件,狂汗
晚宴开始的时候,树队给大家介绍了狼塔的大致情况,并介绍大家认识了本期的领队、副领、协作。领队背包,中等身材,肤色黝黑,有着户外人特有的干练,也是树俱乐部的金牌领队,经验丰富,狼塔进出不下十数次...这个...除了滔滔江水之外,我已经无法表达我的景仰之情啊!副领芝麻。说实话,初见芝麻的时候,我无论如何没法儿把他跟“户外”联系起来。芝麻白白净净的,看上去倒像是个久坐办公室的白领,丝毫不见久从户外的沧桑。正所谓人不可貌相,在后面的路途中,芝麻领队结结实实的刷新了我的认知
中间两位左边的是芝麻,右边的是背包。不过这张照片不是我拍的,借用一下,霍霍

树队致辞。讲真,没记住树队当时到底说了些啥,只记得一件事——说在29期的时候累死了一匹马!!!当时就把我个菜驴唬得一愣一愣的,吓死宝宝了!

好不容易来了心气,就多更一篇吧
30号一早,大家伙怀着小鹿乱撞的鸡冻心情开始集结,手忙脚乱的作着出发前的准备工作

鳌太六人组终于会齐。从左至右——麻烦、我、娟子、超越、水灵、亮子。麻烦手里拿着的就是树队给的神器防潮垫...

好姐妹单独来一张,霍霍。看起来的一片祥和,其中却藏着巨大隐患。水灵来了例假。因为第一天就要徒涉台河十几趟,这让我们非常担心水灵的身体状况——事实证明,我们的担心并非空穴来风,这是后话,暂且按下不表

出发!先坐车颠簸了一个多小时(如果没记错的话),前往呼图壁林场

这是什么鬼?看过很多攻略,都提及了“大水罐”。找了半天,没看见大水罐的半点踪迹,倒是看到了一张塑料椅子诡异的出现在视野里。天色阴沉,风也开始越刮越大,实在不是什么好兆头

下车,大伙儿乱哄哄的做最后的准备,当然了,也少不了臭美的各种拍拍拍

摆这张照片上来不是让各位看美女的,是看美女们身后的背包领队。非常不好意思,这是我自己拍的照片当中第一张有背包领队的照片。不过大家顺便看看美女也是阔以滴。中间这位是小龙女——既然有小龙女,当然就有杨过兄。杨过和小龙女是夫妻档,在整个途中,杨过对于小龙女的照顾可谓无微不至,这狗粮撒的,唉~
背包拿着名单核对人数——这也是接下来每天早上的必修课

放开山炮,以表我们对大自然的敬畏

出发前抓紧时间填一下肚子

放完开山炮,准备出发。照例先留下一张鳌太6人组的倩影。现在郑重推出六人组的各位大神(我除外),还是惯例,从左至右,开始——当当当当
超越,来自上海的老驴,成熟稳重心思缜密的大叔型型男。做什么事情都是四平八稳,总是给人带来安心的赶脚。
亮子,来自山西的强驴,体能卓越,负重能力超强,在鳌太就一举获得“包王”的美誉(此后包王也成了他的别号)。这家伙一直在山西一些俱乐部里担任领队,非常懂得照顾别人,是队里的中流砥柱。
我(觉悟),菜驴...实在那个...那啥哈!总算走过墨脱、鳌太,不好意思在自称“新驴”,好歹升一级,算菜驴吧!组里年级最大的存在,被人尊称“觉悟大哥”(小羞涩啊)!为了这次狼塔之行,足足准备了半年的体能。倒霉的是,临到出发前却拉伤了背部肌肉,卧了个擦的!好在前一天亮子给我作了按摩,又贴上了他的独门膏药,到这会儿感觉好了一些,希望能够坚持下来吧。
娟子,来自福建的江西籍女强驴。走遍了山南,还曾经独自横穿腾格里沙漠,体能强悍,一直都压着领队走在前队,让我等大老爷们汗颜啊!
水灵,也是江西姑娘,现在山西工作。全马四小时的强驴,全年各种跑马,耐力超群。水灵不但户外能力强劲,组织能力也是一流。我们小组这次的狼塔之行全仰仗她的组织。另外,水灵的文笔也是一流,文武全才啊!
麻烦,东北爷们,在上海工作,很早之前就和超越认识。话不多,但是语出必惊人。看事情透彻,属于平时感觉不到存在,关键时刻能够发挥作用的那一类的。
介绍完本剧的各位主演(30期的其他兄弟姐妹莫怪啊,没把你们当配角,只是这回儿熟悉的就这几个,再加上众所周知的本人的懒惰,不高兴一一介绍了),狼塔大戏隆重拉开帷幕
狼塔是穿越北天山最为漫长和危险的线路,起始于...算了,这样的开场白在各种攻略里面一抓一大把,不废话了,直接开启装逼模式
哦,对了。装逼之前全家福先来一张。队中各路大神就不一一介绍了(事实上是大部分偶没有记住,汗!)

出发!刚起脚呢,随着朔风就飘起了雪花。狼塔对我们这群初访者好像并不太友好。气温急剧下降,这时候我才真正领悟到树队为什么非要我们带上厚实的保暖手套——我的指尖冻得生生的疼

走了没多一会儿(具体多长时间现在想不起来了),领队就通知我们要准备过台河。就在这个逼仄的犄角旮旯里,大家卸包,手忙脚乱的换溯溪鞋。看着奔腾的台河水和天上飘落的雪花,这天寒地冻的,涉水?想想都酸爽啊!

渡河渡河!地上已经开始积雪。台河水虽然不算深,奈何冰冷刺骨。体温迅速流失,人不自觉的开始发抖,只记得脑子里一片空白,早就忘记了横渡了几次台河,现在能够留下的唯一清晰的记忆就是那份痛彻心扉的冷。

横亘在河水上的独木桥,不过没人傻乎乎的从桥上过河。因为独木桥上已然积了一层薄薄的雪,滑溜异常。相比于当个失足青年,还是老老实实的涉水过河比较稳当。千辛万苦的过完河,重新换上登山鞋。还好我预见性的带上了两条速干毛巾,这会儿可以擦干脚丫。在套上登山鞋袜的那一刻,才仿佛感觉灵魂回到了身体内。不过传来坏消息,水灵因为来了例假,又收到冰水的刺激,身体出现了状况,腹痛如绞,落在了后面。看着重装上阵的众人,我决定留下来等待,一直等到水灵蹒跚而至。问了下她的情况,这丫头倔得很,咬着牙说没问题。我自己也是个菜驴,帮不上她更多,只有陪着她慢慢走

风雪愈发的劲急,天地间一片苍茫。队伍已经拉开,前后都已经看不到人。看着水灵越来越糟糕的状态,我跟她说,我先往前赶,赶到大家歇脚的地儿,卸下包再回过头来接她。好在我的体能还算充沛,一阵急赶之下,很快追上了刚刚落脚打尖的大部队

我扔下包,跟亮子超越他们说了水灵的情况就准备转身去接水灵。亮子超越他们一把拉住我不让我去接。我知道大家不放心我,唉,谁让我是菜驴哩,呜呜~娟子二话没说掉头就走,转身去接水灵

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绵绵的青山脚下一片白,这会儿的节奏没法摇摆,只能在风雪里默默的等待。狂风肆虐,在风雪里忽现娟子的身影,她背着水灵的包快速归来,说副领芝麻在后面收队,水灵跟他在一起。不一会,芝麻、水灵和几个落在后队的哥们都到了。水灵脸色煞白,状态非常糟糕。我们大家商量了下,先分担了水灵的部分负重,然后赶去宿营地打前站。芝麻风轻云淡的告诉我水灵跟着他没问题,于是我二话不说,起包,开启暴走模式

暴风雪!天气的变化早已超出我的预料,顶着风举步维艰。不过让我欣喜的是,大半年的体能训练好储备的作用现在显现了出来。在全力冲刺之下,我很快赶到了最前列。下午五点,顺利到达当天的营地。营地是一片缓坡,平整度很不错。

扎营。因为之前亮子让我跟他混账(呃...),我自己不用搭帐篷,所以我一边帮亮子打下手,一边为水灵收拾营地。先把地上的积雪清理出一块帐篷大小的空地,然后和娟子一起把水灵的帐篷支起来。说来好笑,这次为了方便,水灵、娟子、超越都买了三峰的单人金字塔,之前娟子他们都没有搭金字塔帐的经验,反而是我个菜驴去年鳌太用过金字塔,所有很是显摆了一番。亮子支好帐篷,开始烧水冲红糖姜茶,让我们几个暖暖身子。好不容易在芝麻领队的带领下,在天色还没有全黑之前,水灵赶到了营地。草草吃罢晚饭大家赶紧拱进睡袋休息。不曾想,这次为了减轻负重,亮子没有带内账,结果狂风裹着暴雪一个劲的从帐篷下方的空隙处钻入帐篷,不一会儿就在睡袋上铺了一层雪。哦买噶的!我跟亮子两个手忙脚乱的拿背包、塑料袋、雨披...等等一切找得到的东西堵缝隙。虽然情况有所缓解,但是还是有雪粒子飞进来,没奈何,我把冲锋衣冲锋裤铺在睡袋上,勉强抵挡风雪的侵袭。
本来水灵在我们之中几乎是最强的存在,结果这下倒成了最让人揪心的一环,但是我们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只有走一步看一步罢。听着账外呼啸的风声,辗转反侧,一夜难眠

10月1日一早起来,我擦,盖在睡袋上的冲锋衣和抓绒衣覆盖了一层薄薄的雪,又被我体温融化,经过一晚上风雪严寒的洗礼,冻得硬邦邦的!@#%……&

我差点没晕过去。这怎么穿?硬穿!只能跟套铠甲一样先穿上,在行进中用身体的热量来软化吧,呜呜!不过好消息是暴雪已经收住,居然还开出了太阳,耶!手忙脚乱的煮了一锅牛奶麦片充饥。今天是狼塔路上的第一次考验——翻越白杨沟达坂——传说中的劝退达坂。自我感觉体能还是很充沛的,精神状态也不错,一切看起来都很美好。不过吸取去年鳌太的教训,一路还是要小心再小心,千万别再乐极生悲,我心里暗暗的告诫自己

草草吃罢早饭,上路!刚爬上一道山梁,天色又阴暗下来,一股子山雨欲来——不,山雪欲来的架势。不会吧?老天存心耍我?

还好还好,翻过山梁,进入一片河谷以后,天色又豁然开朗。那天湛蓝湛蓝的,通透到让人膜拜

昨天的大雪让狼塔银装素裹分外妖娆,虽然增加了行进的难度,不过因为体能没有问题,所有一路走来居然还有心情欣赏沿途的美景

走在最后面穿着迷彩裤的是协作多多,60岁了罢!老当益壮,几乎都不怎么用登山杖,那是相当的强悍。因为第一天见面会的时候我并没有看见过他,所有我一开始的时候还以为是我们队的队员,后来才知道居然是我们的协作,也是最早跟着树队出没于狼塔的老驴。最牛掰的是,看他走路,无论是平地还是爬坡,步幅、节奏、频率几乎没有变化,虽然看着不快,但是总是让人追之不及。

各种搞怪各种秀自然也是必不可少滴

再来一张合影。除了我们6人,最右边的是西行线,最左边的是...呃...忘了
我完全按照自己的节奏,不紧不慢的走在中队,感觉很轻快。一早问了水灵,说是没问题,而且看到她跟着前队走在前面,我心稍慰,一切的一切,看起来都在掌控之中——不过,浮云,一切都是浮云。接下来...唉,且听下回分解吧

正走着,忽然看到水灵站在路边扶着登山杖喘气,脸色煞白。我顿时心里咯噔一下,赶紧上前查看。水灵嘴上说没事,但是我知道她在硬撑。我跟她说,没事,这一路不管怎样我都会陪着她。我们放慢脚步,慢慢的落在了队伍的后面。水灵的状态越来越糟糕,走不了多久就要歇一歇。好在我的状态还不错,边走边给她打气。中午时分我们终于赶上了修整中的大部队

伙伴们给我们端上了热汤热食。看到水灵的状况,大家也很心焦,因为下午就要翻越传说中的白杨沟达坂。没说的,大家把水灵的包里的负重都分担了一些。我跟大家伙说,你们先走,赶去马鞍子营地给我们打尖,水灵由我来照顾

稍事休息,继续上路。由于今天的强度徒然增大,很多人还没有适应过来,所有体能出问题的倒真不在少数。途中还遇到三个山西的AA驴友,负重五六十斤,走的那叫一个艰辛。说来也好笑,其中一个哥们一直在我的一个墨脱徒步的QQ群里,当时不知道,后来回来以后在群里发了照片才恍然大悟,感叹世界真小,霍霍。当时他们说,走完狼塔以后再不走重装长线了。我笑笑,驴友们很多都这样,被折磨的死去活来的时候都会这样说,回头过段时间还是忍不住要出去野,不然干嘛叫“驴友”哩。

来自上海的“黑女孩”,不过一点都不黑,很漂亮的女孩纸,甚至可以说是我们队里的颜值担当。很奇怪这样典型的都市白领丽人也会如此的自虐。其实我们队很多人开始我也并不熟悉,包括黑女孩。攀谈之下知道他们一起来了三个人,而且大有誓把狼塔走成腐败游的势头——他们每个人的负重都很大,连黑女孩负重都有差不多都有四十斤吧,居然连蔬菜都背着@#¥%&!前一天晚上他们居然吃的是.....火锅!啥也不说了,真是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啊!不过黑女孩的体能并不出众,所以也落在后面,跟着我们一起慢慢蹭。
       随着地势的不断拔高,水灵的状态越来越不好,几乎走三五步就要停下来。虽然艳阳高照,但是气温依然很低,而且风也越来越猛。我走不出自己的节奏,体能开始急剧消耗,而且还要对抗低温的侵袭,这个...个中滋味心自知

照片中都可以明显看出水灵的脚步虚浮,明显是体力不支的征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