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安全:我有一个朋友,得了减压病...收藏此文潜水前复习可保命 - 钓鱼|水上 - 8264户外手机版

钓鱼|水上

前情提要:我们有一个朋友,滑雪摔断了前交叉韧带,做完手术休息了几个月,想着那还是做一些温和的运动吧,就跟我们去巴厘岛潜水了。

在温和无流无浪的巴厘岛西北部的鹿岛,好不容易“水下pose专长”毕业,离开我们(跟着别的潜导)单飞了一潜,就得了减压病。

没看到Mola mola就回国了,回国之后又去骑马,然后在34度的北京,就中暑了。

我们这位70潜+的朋友,不知道他有没有买保险。

他叫鸣人。

对,就是火影里那个信仰坚定,相信正义相信光明的乐观幽默的漩涡鸣人的鸣人。

这一长串背景信息写下来,感觉鸣人会得减压病并不意外,毕竟他叫鸣人。

回顾全程从行程再到潜水计划,当时的潜导、尤其是潜水员本人的操作,可以改善的地方有很多。经鸣人本人的认真反思,我和海盗、豌豆一起讨论,决定写一篇事故复盘:

1、事故过程:

时间回到2018年7月27日,这是在鹿岛潜水的第二天,原计划完成4潜。但实际上因为第3潜鸣人出了状况,他本人的潜水在第3潜终止,实际潜水情况是这样。

截至第2潜结束,大家升水之后吃着印尼纸包炒饭聊天,一切都非常正常,但问题其实也是从这时候开始的。第2潜惊鸿一瞥,海盗说自己看到了灰礁鲨,鸣人没看到。水面休息的时候大家彼此讨论,鸣人很开心,因为这两天在鹿岛都没看到什么大货,他决定第3潜下去找一下鲨鱼玩。

这里出现了问题1:鲨鱼可能在比较深的地方,但前两潜其实深度已经很大了,第三潜的潜水计划应该更加保守。“决定去找鲨鱼玩”,不是一个保守的潜水计划,很可能也不符合潜水计划中“先深后浅”的原则。

同行小队原本有潜导A,我和海盗,大小猪。但吃完饭后,我们觉得有点累(连日奔波一直没睡好),有点无聊(拍了4潜海扇觉得也拍得差不多了),都决定终止当天的潜水,所以我们小队只剩下潜导A和鸣人,于是潜导A决定不下水,把鸣人放到另外一个小队,跟着潜导B。

但潜导B带领的队伍,第二潜升水更早,所以大家完成水面休息,开始第3潜的时候,鸣人的潜水电脑D4i,水面休息时间还未结束,“叹号”提示还在,但因为B小队要集体行动,所以鸣人匆忙下水了。

这里出现了问题2、问题3、问题4。

问题2:鸣人和新队友当天的潜水历史不同

因为各组水平参差,鸣人之前在的A小队,可能是所有小队里深度最大,在水下停留时间最长的小队。临时改变组队,鸣人当天的潜水经历和新队友们完全不同,无法以队友的行为做参考,第三潜原本就需要比B组的新队友更谨慎。

问题3:水面休息未完成,就进行下一潜

匆忙和B小队下水,导致水面休息时间没做完。此时再做新的一潜,在同样的深度下,鸣人的免减压停留时间会比做完水面停留的B小队队友要更短。需要额外留意。

问题4:更换队伍后,鸣人没有指定的buddy

已经下水B小队潜导没有重新分配buddy,鸣人尾随队伍仅仅是跟着。

再之后已经回到酒店的我们,就听说鸣人第3潜后电脑表锁表,升水后豌豆嘱咐他,在船上要多喝水,后续潜水立刻终止。这个时候大概下午2点多。

直到下午6点,疯狂喝水的鸣人没有表现出明显的减压病症状。但因为不太放心,所以我和海盗叫了他一起吃晚饭,一方面想看一看他情况到底怎么样,另一方面想听一听到底是什么操作,导致了电脑表锁表。

查了一下他的电脑表:

为了更清楚表达,画了个图:

文字描述的话,就是鸣人这一潜在4分51秒的时候,因为上升速度过快,被D4i给了一个“Stop”。这个信号表示,他本次潜水,已经从“建议安全停留”(休闲潜水5m3分停留可不做)变成了“强制安全停留”(此时需停留时间不详,但必须做减压,否则患减压病几率大大提高)。

无聊的鸣人在潜水至18分钟的时候,看到了鲨鱼和金枪鱼,兴奋起来,于是从21米,快速下潜,到了28.3米。这是一个危险操作,因为前两潜深度已经不小了。所以几乎在1分钟之内,他的免减压停留时间就为零了,电脑表迅速报警,但是鸣人没!看!懂!

他把电脑表拿给潜导B看,本土的潜导B看上去也没看懂。

(拿命拍的金枪鱼)

他试着上升了一些,先到18-20米,再到了12米左右,电脑表安静了,但是表盘异常提示还在。这时候出现了严重问题5:带着Stop提示,和仍然提示异常的电脑表,鸣人在12米到10米的深度,继续潜水15分钟。

于是表盘上中间右侧“最短上升时间”,数字一直在变大。

等队伍开始做安全停留,同队有做完停留的教练过来看表,发现右侧的提示时间为33分钟。按照我们惯常的说法,这个是“你在水下超免减压被罚了33分钟啊!”

如果这时候鸣人能在5米的地方做完33分钟的安全停留,那么他升水是安全的。

严重问题6出现了:在电脑显示还需要停留25分钟的时候,他没气了!没有做完电脑表要求的安全停留。

因为没有固定buddy,他只能朝潜导求助,打了个没气的手势,潜导没回应(或者没留意或者没看懂)。

于是他只能升水了。

回到船上几分钟之后,电脑表锁表。

讲完这些,饭吃到一半,一直注意观察鸣人状况的我们注意到,他的双脚起了一些点状红斑(还好不是大理石花纹斑,否则一定要进减压仓),大腿内侧也有一些疑似的疹子,手指在手臂按上去再松开有一些发白。看症状,是轻微减压病。

于是联系了豌豆,鲸鱼,说明了情况,商议决定还是要带鸣人去医院吸氧,最后潜导A带着他,辗转了一家潜店,两家医院,终于吸上了氧。

吸了1个小时,医生观察没问题。当夜继续被豌豆观察。问鸣人感受,他说吸氧的时候和吸氧后,睡觉可香了。

但豌豆应该没睡好,大半夜的,这位一项秉承美国海军训练标准的体能超好的拳击手拳击手教练,认真的反思之后,跟我和海盗说:“鸣人下午上船后,我有个错误操作,跟你们分享一下,大家以后都要注意。当时不应该跟他说没有大碍,让他放松。同样的操作我没事不代表他没事,我自己身体确实比一般人好。你们俩身体也比一般人好。实际上当时如果立刻狠狠地批评他做了错误操作,马上联系去医院吸氧,可能他疹子都不会起,以后他应该也会更加重视规范潜水。”

观察到第二天清晨,红斑消失,没有其他症状。

直到他第三天凌晨坐飞机安全回国。

没有严重到需要进再压舱,是所有人的幸运。因为鹿岛根本没有再压舱,需要翻山越岭去巴厘岛市区,途中翻越高山,很可能让原本不严重的状况,变得更加严重和棘手。

还因为,再压舱开仓费用1000刀,按小时收费,800刀一小时。治疗下来,怎么着也需要个三五千刀的样子。

2、错误操作和正确操作

一通复盘下来,是一连串的小问题导致了一个严重问题,加上几个错误操作,让鸣人大半夜的来了个“医院半日游”。

全部汇总和反思的话,从轻微到严重,问题分别是这样的。

问题0:连日舟车劳顿,身体很可能已经疲惫不堪,潜水员要仔细留意自己的身体状况,做出比较保守的判断。

问题1:两潜之后更换队友,导致潜水历史不同

正确操作:一天的潜水里,尽量不要中途更换队伍和潜导,更换后,要自己留意电脑表异常提示。

潜店未尽的职责:潜导A应陪同鸣人完成第3潜如果潜导不想陪同,潜水员本人应该坚持做此要求。

问题2:水面休息未完成,就进行下一潜

正确操作:尽量等到水面休息完成再下水,如果在电脑表叹号没消(表示水面休息未完成)的情况下再次下水了,不要下太大深度,要留意免减压停留时间。

问题3:没有遵循“先深后浅”的原则计划和执行潜水,没有留意电脑表提示,导致超过免减压时间

正确操作:严格遵守“先深后潜”的原则进行潜水计划和实际潜水。如果已经违反此原则,要非常谨慎的留意电脑表提示的免减压停留时间,在免减压停留时间为0之前,减小深度。

问题4:没看懂电脑表“减压停留”的提示,未能及时到达“最小减压深度范围”,导致减压时间从3分钟,涨到30分钟

正确操作:一旦超过免减压停留时间,潜水状态由“免减压潜水”变为“强制减压潜水”,就要留意电脑表的提示,做出正确的安全上升行为,尽快进入电脑表提示的“最小减压深度范围”。

熟悉电脑表的重要提示是关键!

问题5:没有做完电脑表要求的安全停留,因为没气了就升水

正确操作:进入了强制停留模式,在还剩余25分钟安全停留的前提下,应该不假思索的直接拿过潜导的备用气源。再告诉对方我没气了。

松拓电脑表也给出了一个补救措施,那就是在3分钟之内回到减压深度,完成应有的减压停留。

潜店未尽的职责:没有在船下5米左右的深度,放置为深潜准备的减压瓶。

总结来说的话,就是——

1)潜水员本人是自己潜水安全的唯一责任人,谨慎做自我评估,规范操作,量力而行。

2)看懂电脑表的警告提示,做出正确的操作很重要。

3)关注自己的残压情况,如果没气了,不要客气,先抢到备用气源,再做沟通。

4)关注潜店应有的安全举措,尽量选择安全举措完善的潜店。如果已经有缺失了,尽可能的提出要求,做好自己的坚持,下水前和潜导沟通好应急方案,下水后更加谨慎。

3、松拓电脑表的这些提示,要看懂,记不住要收藏,潜水前翻翻看!

NO DEC TIME

正常情况,表盘中间的时间显示为NO DEC TIME,意思是“免减压时间”,是要告诉你:在这个深度,要想不用减压停留,你最长待这么久。这个时间会一直倒数,直到为0。

ASC TIME

当NO DEC TIME变成0之后,你这次潜水就从“免减压潜水”变成了“减压潜水”。表盘会显示ASC TIME,意思是“上升时间”,是要告诉你:假如你从此刻开始上升,做完安全停留,直到安全升水至少要花这么久(请关注自己的气量够不够坚持这么久)。

CEILING

意思是“最小减压深度”,是要告诉你:做完减压停留之前,你不能到比这个更浅的深度。

0、潜水时正常表盘的样子(左侧潜水时正常的表盘,右侧安全停留时正常的表盘)

上升过程中也要密切关注自己的表,PADI建议不超过18m/分,松拓电脑表更保守一些是10m/分。也就是06秒1米,但trim不好或浪大的时候都容易忽上忽下,所以一定要看表。

提示1:你上升太快了!

电脑表:开始声音警报,并出现提示。显示屏中间出现stop标志;显示屏右侧的圆柱形,下方开始闪烁,上半部分稳定。

正确操作:停止踢动,或者适当给BCD排气,减慢上升速度

提示2:你已经从免减压潜水,变成了减压潜水,需要上升,做减压停留

电脑表:开始声音警报,并出现提示。CEILING告诉你不能上升到比3米更浅,AST TIME告诉你总上升时间预计是9分钟;中间的向上箭头表示“你在最大减压深度的下方,请上升”。

正确的操作:以适当的速度上升,直到电脑表停止警报,并出现如下提示

提示3:你开始减压了,但是减压缓慢,仍然需要上升

当你上升到一定的深度,电脑表的提示会变成这样:ASC TIME文本会停止闪烁,声音警报也会停止,向上箭头消失。这表示你开始减压了,但是减压很缓慢。

如果你仍然在这个深度保持不变,ASC TIME会持续增加。结果很可能是“你的残压不够你做完安全停留”。

正确操作:继续缓慢上升。

提示4:你在合适的减压深度范围了

当你继续上升,到合适的减压深度,表盘会是这个提示:中间同时出现向上向下两个箭头,右边的ASC TIME开始倒数,电脑表很安静。

正确操作:留在这个深度,直到右边的ASC TIME倒数为零。

如果左侧的CEILING深度变小,你也可以适当上移。

建议:在AST TIME为零之后,电脑表会开始正常的安全停留显示,建议做完这个3分钟的安全停留。

提示5:你上升的太多了,已经比最小减压深度浅了

如果你停留的深度比最小减压深度浅,电脑表变盘会长这个样子:中间出现向下箭头,右边出现ER,同时会疯狂的声音报警。

正确操作:在3分钟之内立刻下潜,一直到电脑表不叫,表盘中间同时出现向上和向下箭头。

提示6:你有严重的操作失误,锁表了

电脑表长这样,意思是,你24小时别潜水了。

正确操作:停止潜水,多喝水,密切观察自己的情况,如果可能的话,去吸氧。这之后如果你强行下水,电脑表会锁表48小时,至于你本人,可能要进再压舱治疗,如果来不及治疗,可能就彻底跟大家拜拜了。

(再看一眼,鸣人拿命拍的鲨鱼)

希望此文帮潜水的伙伴们避开那些原本可以避开的错误,更安全,更快乐的潜水。

------

最后附上鸣人本人总结:

本文作者:海盗与船长
我的公众号:两脚兽旅行

文章很有用,先自行收藏了
非常实用的科普贴
受益匪浅!学习了!
觉得,还是有一只中文潜水电脑表,会更好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