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最后一场雪----千佛山穿越行摄之旅 - 四川 - 8264户外手机版

四川

2019行将结束, 雪山之旅却一直未尝如愿,最终硬是将另一组原计划去峨眉山的2人小组给忽悠到了绵阳,共同攀爬千佛山。原计划一行5人,2头老驴,3头生驴。可在罗浮山温泉后,一头生驴因故临时退出。
到了千佛镇,按导航路线却发现修路道路不通,经询问,可从河道上绕行(在银行处右拐)

到得山下,隐约的看到雪山全貌。这可是一座3千多米海拨的山!

当把车开到这里,有一段二三十米的滑坡档住了去路,稍不留意就陷入交叉轴、炮弹坑的陷阱,很多车已无法前行,包括一大摞的奔驰、大众SUV,只见前轮不停的疯转冒烟。。。。。。还好,这时候我这手动档的廉价国产轿车却发挥出了手动强制1档的优势,毫无压力的蹭蹭就上去了,把我们带到离雪山更近一点点的距离。

到达山脚,检查装备,全部换上登上鞋、穿上冰爪,装上自热米饭、水等,即刻兴奋准备上山。

和美驴们出行,除了当向导、还得兼任摄影师。。。。。。。

在这寒冷的天气使用单反实在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因为在所拍的对像不同(风景、人像),需要随时不停的切换镜头。

碰到另一队驴友在生火休息取暖,随行的美驴们赶紧过去凑热闹!

可能是太久没有玩雪的原因,一路走走停停,原计划3-4个小时登顶,结果将近5小时,才到达废弃公路的尽头——阶梯处。

这阶梯据说有3千多梯,在上去的途中,遇到不少下山的人,有的说上去还要4个小时,有的说只要半个小时,究竟谁说的是实话??

这个小孩才只有5岁,就随家长一同出来历练了!
从石阶开始,又攀爬了近2个小时,终于走出所有迷雾,可以看见云海了!

不得不佩服这个红衣服小女孩,将随行的家长,当然,也包括我们,远远的甩在后面!

有点 天国的阶梯 的感觉

终于,历经7个多小时,终于看到了山顶红色的建筑!
到得山顶,已是日落时分,来不及喘气,赶紧掏出相机,换成广角镜头,不同角度拍、拍、拍。。。。。。。

看见这云海,这晚霞,一路上山途中的雪景简直是微不足道。 看见这云海,这晚霞,一路辛劳所花的这七个多小时太值了。
庙后的石佛,霞光刚好笼罩在头上,形成特有的“佛光乍现”

逆光人像的感觉也不错!

晚霞的颜色随中风起云涌不断变换!

天色越来越暗。。。。。。。 寺庙一角。。。。

继续。。。。。。看完晚霞,天已接近全黑,回到板房,却发现连大通铺也全部住满了!问板房老板,人剩下账篷可以住了。而这时吃晚饭的人却依然排满了队。于是我们当机立断,先扎营、再吃饭。迅速抢占有利位置,几位美驴厉害。,一口气抱了十床绵被。晚上至少应该不会那么冷了。

晚餐是吃的我们自带的自热米饭(当时不知道客栈的住宿是包含了晚餐的) 此时天已全黑,山下依然陆陆续续有上山的人暄哗着上来要住处。

有部分小年轻不会搭帐篷的,随带着帮忙搭了!
一顿喧嚣后,等大家基本安顿下来,老板来收住宿费了:按人头,40元一人,不得不说,这简直是良心价啊!
尤其是第二天知道这40元还是包含了晚餐和早餐后。
——这么高的山,所有食材全得靠人工背上山来!

结果遇到了一个尴尬的问题,我们4个驴都没带现金,老板只收现金,最后,是向邻帐篷的驴友借了钱先支付,等电信手机有信号后(联通基本就不要指望了)微信还上的。
胡乱拍了两张,实在是冷的厉害:虽然没有下雪,但刮着白毛风,气温零下十多度,赶紧躲进帐篷趟下了。
半夜迷迷糊糊醒来,已是零晨1点过,望着天上满眼的星空,想想还是不甘心。于是重新翻出相机、三角架,开始拍摄星空。(尼康D7200,镜头17-55 f2.8, ISO设到2400-3200,快门30秒,光圈2.8,自动对焦无法合焦,调为手动:无穷远,摄友们多指导交流)
原本还想拍拍星轨,但想想,一是这老镜头实在是不大给力,二是要拍出好的旋转效果,少不了几个小时,这么冷的天,还是算了吧!

凌晨6点钟,天还未亮,外面已开始潮杂起来。我知道这季节,少了7点钟太阳不会出来。我们继续眠到7点整才开始起床。
这时,云海边上已开始出现鱼肚白,虽然太阳还未出现.
而客栈平台边上,已早早挤满了人。已找不到我安放三角架的位置。
于是,退而求其次,下到平台下方的小平台上,反而寻求的角度更好!至少,杂物纳入不了广角镜头的范围。

天边开始出现一线黄色。。。。。。

太阳终于羞羞答答的露出了小半边脸。。。。。。

托起明天的太阳!

超大的太阳下,平台上繁忙的人群

太阳基本露出真容,我们开始早餐:一小碗有点夹生的干饭和泡菜,不过管不了那么多,这时有口热的东西吃已是很不错的了!

赏完日出,大家都快速的收拾东西,准备下山。下山途中,不少人免不了摔跟头。

下到三千阶梯的起点、也是废弃马路的尽头,几位美驴在这里拍照。

云中途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