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尕那来到人间 - 甘肃 - 8264户外手机版

甘肃
扎尕那像个大众情人,知道如何在四季变换中打情骂俏,让远道而来的游客投怀送抱,留下了多少魂牵梦绕的记忆,多少云雾缭绕的写真,多少生活之外的牵挂。扎尕那不是大家闺秀,也不是小家碧玉,而是有着野性与温柔并存的知性女子,不然怎么会有如此巍巍然的雄姿,又有如此袅袅炊烟的倩影,而两者融为一体,仿佛天上人间。

几年前看王鹏拍摄的央视纪录片活力中国系列《行走的骆驼》,我知道了扎尕那。后来发现扎尕那是户外的天堂,也是文人笔下的桃花源。约瑟夫·洛克这位资深户外玩家,被扎尕那的美俘虏,他说“我平生未见如此绮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曾看见迭部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希尔顿在《消失的地平线》中也让扎尕那走出了纳加石门,穿越了万水千山。而雷达的文章《天上的扎尕那》让更多的文人墨客关注这个石门内的仙境。

扎尕那如同一个温柔的侵略者,让我一次又一次的幻想,而行程总是被生活的节奏打乱,在历经思念的煎熬后,我终于邂逅了扎尕那。那耕地的牛低头嗅草,那健硕的马跺步而行,那野惯了的孩子无忧嘻戏,那佛塔沐浴初夏的晨光,那袅袅升起的篝火烟雾乱舞,……,到了扎尕那,那是远方的终点,道路的尽头;在扎尕那,世界是偏远的,时间是无声的;这里一切都以自己的时钟度量着生命的长度,一切都是石门内的中心,俨然桃花源;而那村落中撒落的宾馆,那车水马龙的路口,那蔓延而上的台阶,都带着世俗的气息,扎尕那来到了人间。

登高处,扎尕那层峦叠嶂的轮廓下,是村落梯田优美的弧线,卸去了往日烟雾缭绕的浓妆,也没有夏末秋初多彩的淡抹,扎尕那失去了该有的风姿卓绝,而有了一份楚楚动人的真实婉约,带着素颜来到人间。如果亚当夏娃真看了这样的景色,会摘完所有的禁果,尝遍所有的野味。

我从各个角度打量扎尕那,远近高低各不同,而她以难得的真实,告诉我她来到了人间。她需要让这方子民安居乐业,休养生息,而我在修山道的工地上看见一个个当地的藏人,在汗流浃背的工作,以养家糊口生儿育女,我跟他们闲聊,他们的薪资水平低于石门外的水平,他们的生活条件仍然处于社会的下层。即使在仙境,云雾过后是真实的生活,云雾过后扎尕那来到人间。

见到这样的扎尕那,我知道我该走了,或许是我漫不经心的准备,扎尕那的天空飘着小雨,那迷人的景象与我擦肩而过,我想我欠扎尕那一个相依相偎的晚上,一个日出日落的白天,一个一步一印去丈量的高度。我想等我下次来,扎尕那还是那样的风姿卓绝,而我会走扎尕那交错的小径,虔诚的转山转石转佛塔,领略这大众情人打情骂俏的万般能耐。
抢沙发,支持楼主发帖
精彩旅途,前来顶贴
好文分享,精彩支持
我特意去了趟,不过如此,没在景区过夜,直接取得迭部县
甘南环线旅行(徒步)包车旅行,司机? 向导轻车熟路。如果您的团队或者您跟您的家人来这边旅行,需要交通工具(导游)/车队可以联系我15719622294

下次过来我带你去,最美的景色其实不在景区

好的,谢谢,有机会一起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