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独龙江大峡谷 - 黑龙江 - 8264户外手机版

黑龙江

徒步四十里独龙江大峡谷,探秘境深处马库村。二里许,左俯独龙绝壑,右手擎千丈高崖。叠石为阶,且上且下。山水之形胜,自此开始。循阶而下,既得怪石嶙峋,怒涛奔涌。再行二三里,巨石小涧侧卧于溪谷。

其侧苍藤古木,遮天蔽日;石罅巉岩,苔绿藓青。虽初冬,并无寒气。

一路并水而上,水清澈碧绿,时急时缓,其声轰轰然。

度石栈,傍悬崖,曲折蜿蜒十里,独龙咆哮奔涌,两岸渐见棕榈芭蕉,阔叶老树,紫藤绿萝与松柏纠缠不清。石壁茂生独龙花、紫菀、还魂草、四季桂。森严之峡谷峭壁,顿生温馨暖意!

河谷寂静无人,偶见渔人垂钓于滚滚江畔。惟听流水及近树鸟鸣之声,山谷回声。

再行二三里,得花树掩映之马库村门,兴奋留影。门里,柏油铺路,木造房舍,天光云影,炊烟升腾。三山一水,老树葱郁。村民三五十户,设宾馆、旅社、小酒馆,以备旅者留宿。张匾招摇,热闹祥和。小村住民热情好客,适逢队友皆饥肠辘辘,口渴难耐。然择一江畔小肆,把酒观风,细嚼山珍野味。

向村内又行不足二里,过独龙江大桥。簇新一天主小教堂,耸立山腰。村民老少,着装整洁,正纷纷走出教堂,各自回家。举起相机,村民迅速遮掩面部,不予配合。众旅人惊讶:西方传教士是怎样执着地,不远万里,将上帝的福音,带到这遥远偏僻之地!

继续前往,忽闻高崖落水、浪石峻搏之声。甚是悚人。疾步再往,声剧。似万马奔腾,列兵决战。望右前方,见数百尺大瀑,自接天高崖之上,喷涌而出。及落岩下,其飞沫如散珠碎玉,破雾扬纱。日光灼之,璀璨夺目,不敢正视。众友乐矣!

沫灭纱平之后,以溪流潺潺,横路越石而过。并入左侧奔腾之大江中。此乃月亮瀑也!又前往,路遇苍松古树,奇花异草,亦皆历历在目。忽如入原始之林。路断,唯羊肠小径,曲折崎岖。中缅界碑藏于茂密之中。再下二三十步,一条小溪宽不足五六尺,二木跨水为桥。对面缅甸,无戍边,两岸互通。

今独龙江有路可车行,三年前小村遇雪封山,半年不得出入。今虽有车仍徒步四十里探秘境,不为遗憾。山里人家,与世隔绝,真武陵桃园也!折返归之。此时,日薄西山,斜阳晚照。紫翠重叠,不计其数。山水无穷,风光无限之时,人困马乏,不肯徒步四十里归去。领队无奈赁车,万家灯火之时,已在城里煮酒话桑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