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行天下江南三地游之南京!南京! - 自驾游|摩旅 - 8264户外手机版

自驾游|摩旅

2021年3月30日,星期二,晴,南京

今天开始,哥仨个在南京活动。昨晚乘高铁从扬州过来时,只来得及在网红店南京大牌挡吃个晚饭,然后在秦淮河边小转一会儿就回住处休息了。

老大已来过南京多次,所以南京的活动就分开行动。我和东海按计划游玩,他选自己感兴趣的。我喜欢这么安排,不用刻意地将就。当然,晚上吃饭一定要在一起的,必须喝几杯的。

早饭后,我和东海来中山陵拜谒。这是一个情结。孙中山做为中国近代民族民主主义革命开拓者、中华民国和中国国民党的缔造者、三民主义倡导者,是中华民国国父,是他一生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屡败屡战,终于完结大清王朝的封建帝制统治,让民主和共和走进近代中国。中山先生居功至伟。来南京当来中山陵拜谒先生!

上午时分,来中山陵的游人还不多。我们两人下车后,寻路向北,直至入中山陵正门后,拾阶而上。

据介绍,中山陵的设计者别具匠心。从博爱坊到祭堂,共有石阶392级,8个平台,落差73米。392级石阶象征当时全中国的3亿9千200万人。而从碑亭到祭堂,共有石阶339级,象征当时国民党参众二院议员为339人,寓意每人作为一个台阶,将中山先生的精神发扬光大,其中的9寓意九州大同。迎面的这一段共有290阶,分为8段,象征着三民主义五权宪法。

石阶是中山陵建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把牌坊、陵门、碑亭、祭堂有机地连接在一起,形成了庄严雄伟的“警钟形”整体。中山陵的设计者和建筑者,巧妙地把392级石阶分成10段。由下向上仰视,只见台阶,而不见平台;但从上向下俯视,只见平台,而不见台阶。

我们两人一直上到祭堂,规规距距向中山先生像鞠躬,以表达敬仰之情,拍了些许照片后,步行下山。

按照预约,我们先去南京博物院。南京博物院可谓大名鼎鼎,其前身是1933年蔡元培等倡建的国立中央博物院,是中国第一座由国家投资兴建的大型综合类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是大型综合性的国家级博物馆、国家综合性历史艺术博物馆,现为国家一级博物馆、首批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南京博物院馆藏文物丰富,无论是青铜器、瓷器、古代书画,都在博物馆届享有盛名。我和东海走马观花一圈走下来,大开眼界,收获颇丰。

下午去总统府。

南京总统府是中国近代建筑遗存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建筑群,也是南京民国建筑的主要代表之一,中国近代历史的重要遗址。南京总统府建筑群占地面积约9万平方米,分三个区域:中区主要有国民政府、总统府及所属机构;西区有孙中山临时大总统办公室、秘书处、西花园、孙中山起居室及参谋本部等;东区主要有行政院、陶林二公祠、马厩和东花园等。

南京总统府很大,时值下午,这里的游人也多了起来。几点感受,一是蒋总统当年的办公室还是很俭朴的。目测三十平方米的房间里,不过一把椅子,一个老式的三屉桌写字台,两个绒面布沙发。里面没开放还有一间休息室,想来也就一床一凳而已。二是当年行政院的办公人员不多且管理井井有条。一大办公室墙上一毛笔书写的类似今天的规章制度,详细规定了有事要请假,今日事今日毕等要求。三是基本保存了当年的布局,陈设,甚至院内的树木,这个也是相当难得的。

2021年3月31日,星期三,南京。

上午和东海去古鸡鸣寺。乘公交车去的,南京的公交地铁用支付宝都可以刷,很方便的。

古鸡鸣寺不算大,却是南京最古老的梵刹之一,始建于公元300年,为南朝时期中国的佛教中心,位于南京市玄武区,自古有“南朝第一寺”。唐朝大诗人杜牧有诗云: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有人说古鸡鸣寺为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寺,这个是不是牵强附会就不好说了。

鸡鸣寺山门位于鸡鸣寺路左侧石级上,山门正中书写“古鸡鸣寺”四个金字,寺内主要建筑有大雄宝殿、观音楼、韦驮殿、志公墓、藏经楼等。

我和东海转了一圈从后门出来,这里可以直接进玄武湖景区。那就索性走上一遭吧。尽管网上有人说,玄武湖景区没劲,坑人如何,可现在做为免费景区,何坑之有?

事实上,我们围着湖转了半圈,感觉还不错。正是阳春三月,湖边杨柳低垂,湖面烟波浩渺,也是十分入画的。最有意思的是在这里我们巧遇老大,真是世界太小了。又去一玫瑰园,栽培有各个玫瑰品种不说,设计者还巧妙在立了几扇镂空的石窗立在那里,一枝或数枝开着花的玫瑰斜着伸过来,以窗为背景,用大光圈拍玫瑰,效果相当不错。

出了玄武湖,因为和老大相约晚上在夫子庙一带吃饭,我们就又回夫子庙了。

这回得好好转转。先去夫子庙,夫子庙即南京孔庙、南京文庙、文宣王庙,为供奉祭祀孔子之地,是中国第一所国家最高学府,也是中国四大文庙之一。

夫子庙大成殿外,有孔子立像,高约数米,刻画精细。大成殿内,有孔子挂像立轴,画像上悬有“万世师表”的牌扁,是对孔子最简短也最贴切的评价。孔老夫子做为大教育家,其思想影响国人数千年,且还会影响下去。

大成殿内四周现有用玉石、玛瑙、宝石等材料做成几十幅浮雕,名曰“孔子圣迹图”,画意多取材于《论语》等,虽然是现代作品,却也十分珍贵。

学宫位于大成殿后街北,悬挂有“东南第一学”匾额,包括明德堂、尊经阁、青云楼、崇圣祠等古建筑。明德堂是学宫的主体建筑,科举时代秀才每月逢朔望都到这里听训导宣讲。中国的学宫都称“明伦堂”,而夫子庙的学宫独称“明德堂”,据说是宋代文天祥题写的“明德堂”匾额之故。

目前学宫内也有部分文物展览,如进士、拔贡、元贡的牌匾,还有旧时科举考试时考生夹带的小抄之类,字是相当小的,做成护腿套在腿上。

乌衣巷就在夫子庙的斜对过,也一并走走。

乌衣巷是晋代王谢两家豪门大族的宅第,两族子弟都喜欢穿乌衣以显身份尊贵,因此得名。乌衣巷门庭若市,冠盖云集,走出了王羲之、王献之,及山水诗派鼻祖谢灵运等文化巨匠。窃以为,让乌衣巷名满天下的还是唐代刘禹锡的一首诗: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从这个角度说,南京人当记刘禹锡盛德。

晚上,又在网红地南京大牌档用餐,这几天南京菜吃得差不多了。印象最深的就是南京卤鸭和狮子头,其实,个人饮食习惯不同,无所谓有多好吃。在旅途中,当然要多尝尝,是谓体验。

晚饭后,沿秦淮河溜湾。目前的旅游项目也有游船在河上来回穿梭,还有岸边古建筑前穿了古装的青年男子摇头晃脑吟诗做公子王孙或赶考的举子状,也算秦淮一景。本来想坐游船转一圈的,可老大和东海哥俩没兴趣,而且我自己感觉那游船太快,不太符合我对昔日秦淮河上吟诗作对喝花酒的想象,也就罢了。

2021年4月1日,星期四,晴。

今天是离开南京的日子了。因为预定航班在下午起飞,上午索性再去南京古城墙看看。

尽管网上资料说南京古城墙曾经多么雄伟,规模最大如何,但是看下来感觉很是一般。起码和西安古城墙没法比。一是现存的南京古城墙仅存几段,不象西安古城墙是绕内城一周是完整的。二是南京有关部门为迎合年轻观众在古城上新建的许多供游人拍照的吉祥物之类,其实和古城环境很不搭的。这个在夫子庙景区更甚。我只能说见仁见智吧。

南京古城墙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古城砖上有当时烧制的州、府、县及工匠和监造官员的姓名,算可追溯的信誉卡。据说明太祖朱元璋有令,如果发现城砖不合格一律退回重做,再不合格就将治罪。

当日17时许,我和老大、东海分乘南京至沈阳、南京至大连的航班打道回府,至此,我们历经半个月的皖南赣北自由行加江南三地游告一段落,大家相约下半年再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