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春游四川广元 - 山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东

2021春游四川广元

四川广元的剑门关,被称为中国冷兵器时代,唯一没有被正面击破的关隘。再加上整个剑门蜀道景区,评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五A级景区。因此好几年前,我就想来剑门关一带,实地走一走看一看。

今年这个春季的气候变化太快。因为要提前买票,我从三月底就开始注意四川重庆一带的天气预报,并且设定川北的广元、重庆的云阳、贵州的赤水,作为重点目标。这三个点形成一个三角形,而重庆正好在三角的中间。买了机票后先游览那里,天气说了算。

早上临去机场前,又看了一下天气预报,今明两天的广元是多云,后天就是小雨,而预报赤水一带好几天都是小雨。那就只有先去广元看剑门关了,再由北向南的逐步推进。因为曾乘船游览过三峡,云阳一带景区只是当作备用。

下午一点半下了飞机,出了航站楼就是地铁站,挺方便的。

乘地铁来到重庆火车北站准备乘火车去广元,结果显示当天无票。就连北去重庆辖下的合川都无票,没法子只好买明天去广元的车票。

在重庆北站不远处住了一家旅馆,这是最让我难忘的一晚。也不知床上有什么小虫,咬得我一晚没睡好。天一亮赶紧逃离这种地方。

坐上了去广元的动车,这条线路的隧洞可真多,出了隧洞就是桥梁,过了桥梁又进入隧洞,这可真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蜀道之难可见一瞥。

到广元已经是中午,安顿好行李后,趁着天好,赶紧去市内的皇泽寺和千佛崖看看。皇泽寺离着住处最近,步行大约十六分钟。宾馆服务员告诉,沿着宾馆前面的河堤右行,直接就到了。

出门过了马路就是嘉陵江边的游览步道。广元市横跨嘉陵江,江两边美化的挺好,老城区在南岸。这里景色秀丽,江山如画啊,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里。

不得不说这也是我此行唯一见到有太阳的一天。

皇泽寺是国内唯一供奉武则天的寺庙。寺院建在山坡上,殿阁层层也很壮观。大殿里有武则天老年时的真容像,毕竟是六十多岁才当了皇帝。

千佛崖在城东十余里外,紧邻嘉陵江边。这里通有有公交车,来此游玩也挺方便。这里是古蜀道里主要通行的金牛道,古人在崖壁上雕刻了众多佛龛佛像,虽说没有那种大型的佛像,但这规模也挺壮观。

第二天虽然预报有雨,但我带上雨衣和雨伞,从宾馆门口的皇泽大桥过江,去北门汽车站乘坐去朝天的小公共。车票九元五角,运行比较正规。

我告诉司机我去明月峡景区,让他找个就近的路口放下我。

因为去明月峡旅游的人,都是乘他们的中巴车,司机们也都明白。

到了去往明月峡的路口,司机告诉我下车,并指点了通往景区的路口。路口处有指示牌显示,到明月峡景区有一公里,到朝天镇有一点七公里。当我步行来到景区门口,人家还没上班,说八点半开门纳客。我看看时间要再等二十五分钟。没事我就在门口看看景区的介绍,这里被称为中国的道路交通史博物馆,窄窄的峡谷曾有六种不同的道路经过这里。分别是铁路、公路、水路、栈道、纤道、驿道。

天气虽然阴天但没下雨,等到八点半开门,只有我一个游客。哈哈,清静,真好,拍照没有干扰。

这里崖壁下面有木栈道,木栈道上方有公路,一直通往景区终点的蜀道陈列馆。本来再往外走有处南门,但疫情期间景区关闭了南门,游客进出只有这个北门。我便决定走木栈道去,走公路回来,这样景区全部景色都不会遗漏。

北门进去不远,就看到路旁陈列着木牛流马的模型,我是第一次见到这种东西,挺新奇。但有栏杆围挡,没法让它活动也有点遗憾。

木栈道走不多远,就间隔设有一段廊桥,这样的景观设计挺好,不用害怕会淋雨。在炎炎夏季,也有地方遮阳休息,比较人性化。路上看到一些古栈道开在崖壁上的孔洞,古代进行这样的工程也很不容易。

明月峡地形险峻,嘉陵江在这高山峡谷里,被束缚的最窄处只有二三十米宽。江对岸就是宝成铁路,很幸运的看到火车从一个隧洞出来,在没进入另一个隧洞时,我赶紧拍下了一张照片。

回程往外走的公路,就是1936年建起来的川陕公路的一段,后来称108国道。现在从大山的那一边开辟了新的运输公路,景区的这一段路就成了专用的电瓶车游览路。当年的川陕公路由于实在绕不开这个明月峡,只能在崖壁上开凿出半隧洞的弧形线路通过。现在的老虎嘴,还是当年的形状。

明月峡游览时间约二个多小时,当然我走路速度较快,不拖泥带水。

出了景区后,我到朝天镇的旅游车站乘车回广元。不知为何现在这边的客运站都改称旅游车站,贵州赤水那边也是这种称呼。

回到广元我在北门汽车站这里吃午饭,天空这时也开始下起了小雨,整个江面雾气腾腾。本来计划下午去葭萌关(昭化)看看,这个样也没法去别处玩了,那就回旅馆好好休息吧。

经过一夜的休整后,早晨去广元的南河汽车站,乘车去剑门关景区。小公共的票价十八元五角。车辆经过剑阁县城、剑门关景区北门后,终点到达剑门关景区南门。

在剑门关景区南门旁边,我找了个饭店兼旅馆,安顿下行李后,已经九点半多,随即进入景区。我这个年纪已经免票,山东绿码也到处可通行,可这里的门卫却非让我扫什么防火码,作为景区防火是你的事,游客扫了码就不起火了,真是怪事。

剑门关的地势奇特,关门北面的台阶路陡峭,而关门南面却是一马平川。周围的大山也是这样,大山最高处的北面,全是悬崖峭壁,最高处往南则是一路斜坡。诸葛亮在此山口设立关隘,说明这里真是一夫当关之处。

我来剑门关主要就是想走一下鸟道。人家景区要求60岁的人,就不要去攀登鸟道,更不要说那条近年开通的猿猱道了。

猿猱道路口有人把守,年轻人要租用安全设备,并且签署安全协议,这种协议被网友称为生死协议。这样的事情,我连想都不敢想。

剑门关楼那里游客熙熙攘攘,我来到这里已经将近中午了,见到猿猱道的登记表上,只有三个人按了手印。

其实鸟道也挺险峻,这种悬崖峭壁上开通的,仅能一人容身,单向上行的线路。因小路错不开身,是严禁游人下行。鸟道悬崖边虽有铁链防护,但我觉得是象征意义大。走在这里的人都是小心翼翼,紧靠在岩壁这边。坡陡的部分地段没有路,只开凿了几个脚窝。仗着两边都有铁链当抓手,你要抓紧两边铁链,全身心的用力才能通过。怪不得告诫不让60岁以上的爬。

其实出了鸟道其实就可以下山了,山顶的那座寺院和玻璃栈道也没啥意思。我去山顶溜达一圈,白白浪费了一些时间和体力,也没有什么好看的景色。真不如在半山腰的一线天景观处多呆上一会。

剑门关景区我走了整整五个多小时,因去过明月峡,所以这里的栈道我也没去,否则要把景区都走下来,估计要七小时左右。出了景区身体也感到很疲倦。很庆幸自己在景区门外找了住宿地方,可以早点休息,否则回广元还要再折腾二小时。

景区这里有公交车通往县城和高铁剑门关站。第二天七点半我就乘上公交车去剑门关站,再经广元到阆中后,再换车去合川住宿。合川这个地方挺奇怪,火车站附近就没有住宿的宾馆,最近的宾馆也都在市内,离车站约有半小时的步行路程。

合川的钓鱼城,也是个很著名的古战场。南宋军民在此据守,抵抗蒙古大军长达36年,并在激烈的攻防战中,使亲自带兵督战的蒙古大汗蒙哥,在城下被飞石击中,导致他的生命,在此地划下了终止符。为了争夺汗位,就连远在欧洲的蒙古大军,也都纷纷撤回草原。这也让南宋的政权又延续了二十年。

忽必烈成为大汗后,继续对南宋进攻,在与南宋灭亡的同年里,城中守将与蒙古军谈判后,打开了城门。

呵呵,天下文章一大抄,特别是文史类的东西,大家别见怪。

下了一夜的雨,早上去钓鱼城,小雨还没完全停。陡峭的台阶路湿漉漉的。钓鱼城的山势坡度,估计都在六十度以上,这样的地形也是易守难攻。靠近山上的城门处,能看到路边岩壁的栈道孔洞。当然现在铺砌的是旅游台阶路。看来古代这里的城门前,崎岖难走的山路上,是铺设了木栈道,敌人来袭,就把上面的木板撤掉,那种没有路的陡峭地形,在滚木擂石的轰击下,进攻者很难靠近,要不怎么能坚守36年呢。

钓鱼城是个4A景区,面积不是很大,二个小时的游览时间也就够了。

这里也就是面积不大,否则轮景区的景色,足以和五A景区相比。

只是我来的不是时候,天气不好,远处几条江的景色雾气蒙蒙,不适合拍照。不知能否有机会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