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狼虎洞 - 江苏 - 8264户外手机版

江苏

“时光颠簸,借我一盏烛火,点亮你的轮廓......”

公元二零一八年初,听闻铜山区柳泉象山狼虎洞已被省文物局批准拆除即将消失,于是瞅个周末约了几个小伙伴驱车前往探之。

狼虎洞,位于徐州市铜山区柳泉镇前象村西的象山上,原称狼窝洞,据说这个洞原是狼群出没的地方,附近村民怕孩子们进去发生意外, 便谎称洞内还有老虎,故又称狼虎洞。

1874年清同治《徐州府志》有狼窝洞记载,并被引用于1926年的《铜山县志》。附近有报恩寺遗址,曾被列入《徐州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名录》。

九时贾汪启程,半小时后到达象山,车停在象山之阴,探洞小分队开始爬山,山顶有个发电风车,看着轨迹洞口应该就在附近,然后兜兜转转找了近两个小时却还没有找到。后来在几近绝望准备打道回府的时候终于柳暗花明被老易找到了洞口。

洞口朝向西南方向,在一条山沟的上部,洞的上边,已经被平整成采石场的大平台。洞口很小,已是半封堵状态,从上面仔细望下去才知道是个洞口,不仔细找寻很难发现。

老易发现洞口
风中的歌在看藏宝图

估计原来的洞口前边是一马平川,很容易被找到,现在洞口前面完全被施工的大石头给堆挡,又像是被人故意留了乱石堆成的坚井通向洞口。附近的一块大石头上,隐约可以看见残留的“相思洞”三个字。

梅超疯和嘶马震远在进洞

入洞,前段低矮狭窄,需匐身爬行。十几米后洞口变大,起身,左拐,后有厅室数个,有过道形似波浪,极为狭窄,体胖者恐难以过去,需侧身吸肚方才能挤过,地上有干裂的淤泥,估计以往大雨的时候这洞里经常漫水。

过波浪谷——侧身吸肚式

“望有志者能整修此洞以供参观”

梅超疯和她徒弟们在洞中三叉口留影

洞顶有蝙蝠附着

再往里有石柱仿是拴马桩。往里再探,却斜向下方,似被淤泥堵死。

玩耍片刻,小分队开始撤退。探洞毕。

出洞——爬竖井

若之前进洞算是游览,现在进此洞已经属于探险范畴了,江苏省文物局已经同意拆除,上边的采石施工便更是肆无忌惮,在洞里听着咚咚咚咚的挖机声音实在吓人,洞口施工悬石碎裂随时可能坠落下来。

据说之前洞内有个地方通有一线天井,可以看到上边光线进来,现在显然已经看不到了,因为上边已经平整成了采石场施工的道路。

有必要给想来探洞的朋友提醒一下,进洞务必佩戴安全头盔,阴雨天不要进去,遇到大雨洞穴可能随时会被灌满。

此图来自网上,据说是由附近的一名老师测绘

文:易万山 图:易万山 风中的歌 梅超疯等
户外探险的乐趣,谢谢分享。
跟着楼主的文字和照片,看到了精彩的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