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留胜迹 吾辈复登临--2021春季文化之旅三 - 辽宁 - 8264户外手机版

辽宁

安阳是我们从河北进入河南的第一站,古老的考古文化让这座城市充满了神秘和厚重感。提到殷墟,也许人们即刻会想起考古,穿越回远古时代。

殷墟是中国商朝后期都城遗址,因发掘甲骨文而闻名于世。殷墟先后出土大量有文字的甲骨文片,是中国至今第一个有文献可考并为考古学和甲骨文所证实的都城。

殷墟的来历:安阳原来称“殷”,从公元前14世纪盘庚迁都于此,至纣亡国,共传8代12王,前后达273年。灭殷后,曾封纣之子武庚于此,后因武庚叛乱被杀,殷民迁走,逐渐沦为废墟,故称殷墟。

殷墟是20世纪中国最大的考古发现,商朝作为一个历史朝代,被真正确认,从而将华夏民族的历史直接提前了近一千年。

殷墟遗址分为宗庙遗址和王陵遗址,宗庙遗址很大,主要看点在于博物馆里的青铜器和甲骨文。琳琅满目的青铜器及古代物件,在诉说着王朝更替中历史的辉煌和文化的繁荣。

殷墟遗址的大门别具一格,是用甲骨文的“门”字造型,高大耸立,古风古韵,两侧有一对金色的额环形龙,充分彰显出奴隶社会王者的威严。原始风貌的门,堪称华夏“门”的鼻祖。

甲骨文长廊,更加赋予了先人们深深的文化内涵,虽然我看不太懂其中的奥妙和寓意,但从比较简单的字中还是可以慢慢悟出蕴含的意义。有的字从人的肢体动作演变而来,有的字按照做事的思路发展而来。为我们祖国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点赞!由此让我知道了甲骨文最初是刻在乌龟肚子上的文字。

著名的妇好墓是1928年以来殷墟宫殿宗庙区内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也是殷墟科学发掘以来发现的保存完整的商代王室成员墓葬。妇好墓是目前能与甲骨文联系并断定年代、墓主人及其身份的商王室成员墓葬。妇好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军事统帅,同时也是一位杰出的女政治家竭心尽力维护奴隶主阶级统治和特权,深受商王武丁宠幸,担负守土、从征的重任。

马车展示馆里呈现的是奴隶社会活生生的标本,令人唏嘘不已,毛骨悚然!这些马车都是从千年封尘的泥土里挖掘出来的,木质的车身已经形成坚硬的化石,还有许多人体残骸。这些都是墓茔主人的殉葬品,有的一个坑里多达几十具奴隶的残骸,其骷髅、躯骨横陈洞穴。我想起了西安的兵马俑,被称作暴君的秦始皇只不过将人与车马用陶俑替代,而这里却是鲜活的生命。由此可见,奴隶社会制度对生命的随意践踏和任意杀戮,到了极其残忍的地步。

王陵遗址博物馆距离宗庙遗址还有一段距离,我们开车过去用了二十分钟。周围很荒凉,一望无际的草地,游客很少。但是我还是很好奇,强烈的求知欲让我必须去参观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