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二十八潭、北趴绝、红豆杉大峡谷、十八缸、白陉古道攀爬穿越四日游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2021年5月1日早6点,沂蒙山户外21名驴友临沂出发,目的地山西陵川太行山,一路高速,下高速到达宝泉景区进入太行盘山公路,没想到假日来太行的车辆这么多,堵!堵!堵!一路堵,本来下午三点就可到达双底村,一直到晚上6点才到达双底村农家乐,晚餐丰盛,吃饱喝足之后看太行夜空。

5月2日早饭后出发攀爬二十八潭和北扒绝,全天攀爬式穿越,我们到达第一潭,这里是一个垂直绝壁,水流虽然很小,直泻而下,日积月累,经过了不知多少万年,下面被冲刷成一个深潭。这一路叫二十八潭大概就是这么得来的。悬崖上斜竖着一个绑扎的木梯,攀爬难度大,高度有二、米,由于好几个户外的人比较多,只好扎堆等待,爬上第一段之后,再往上攀爬的绝壁还有十几米,必须利用绳索大家一点点也不敢走神。好不容易攀上绝壁后,绕过第二潭,到第三潭,前面是一个大峡谷,从左侧上攀,难度更大,前面别的户外的队友攀爬很慢,我们的领队村长又用树干简单的做了一个木梯,放在最难爬的一段,才加快了攀爬的速度。快到12点了,我们利用这个时间午餐,午餐后大家在沂蒙山户外队旗和8264武警的队旗下留影。我们全部攀上第三潭之后,下面大大小小的那么多潭就不是太难了,我就不再一一叙述了。我们一直沿着山半腰的悬崖绕了不知道多少个弯,左边是几百米深崖,右面是绝壁,只有一条不足0.5米小路,这十几的山路走的也是惊心动魄。等到穿北扒绝梯,坡度非常陡,石台阶也非常窄,有的地方连台阶都没有,只有徒手提溜下来。我们小心翼翼慢慢下穿这时天空下起了小雨,更增加了下穿的难度,稍有不慎,脚下踩滑就跌入悬崖了,这可不是闹着玩的!费尽千难万险,也不知下穿了多少个石阶,这个北扒绝梯终于下来了!北扒绝这段集中精力下穿,没有留下照片。从北扒绝梯下来还要走两三公里峡谷,一路上都是被洪水冲成的石海,终于到达山下公路了,天也黑了,这时要是在北扒绝下不来,想想都后怕!(同一时间在南扒绝发生驴友坠崖事故)天黑返回农家乐,全天全程攀爬式穿越23公里,晚餐后养精蓄锐。

5月3日早饭后出发,因下了一夜小雨,本来计划上午从十八缸穿越南扒绝的,怕雨后路滑攀爬十八缸有危险,改为徒步穿越红豆杉大峡谷。进入谷口就看见了经典景点小壶口瀑布。然后沿河谷穿越大约5公里,沿途观赏大峡谷壮美景色,后原路返回农家乐午餐。下午天气晴朗,村长决定反穿十八缸,昨天的攀爬比较累,所以只有14名驴友参加反穿十八缸活动,开始是一直爬高上行,走了十多里山路,到达一个几乎废弃的村庄,还遇到一个五百年的白皮松,继续前行到达十八缸,已经有一队驴友们正在利用绳索下穿。我们从另一个地方栓好绳索下穿第一缸,要是正穿就是最后一缸。所谓十八缸,跟二十八潭大同小异,绝壁上冲下来的激流把下面冲成的深潭,不是雨季干枯后谭中无水就像个缸,所以叫十八缸。这十八缸正穿是顺缸底向上攀爬,高度从十几米到三十几米不同,借助当地山民竖立的收费木梯攀爬。反穿就是顺缸的上部,也就是悬崖上部顺着木梯下去缸底。因为驴友们在十八缸的攀爬中时常出事,当地主管部门已经撤掉了最危险的两个缸的木梯了,这样想正穿十八缸是完全不可能了!虽然比较危险,反穿还可以,就是用绳索拴在驴友腰间,一头拽住绳子把驴友慢慢的放下悬崖,也就是提溜到缸底!当我用绳索拴在腰间被放下去的过程中,那个惊险,那个刺激,那个滋味,你不体验是不会知道的,我可以说这次十八缸的经历是我十年来户外经历最惊险的一次,也是最刺激的一次,更是最难忘的一次!当驴友们进过千难万险下穿十八缸之后,天已经很黑了,我们又在山谷中磕磕绊绊的走了好几里路的石海才到达公路,全程12公里。在路边南扒绝驿站前候车时看见救援车经过,听老板说昨天晚上北京女驴友在南扒绝雨中坠崖事故,至今遗体还在悬崖下没运回来!在同一时间,也是下着雨,同样的环境,只是我们在下穿北扒绝,坠崖女驴友在南扒绝,想想都后怕!村长电话叫司机师傅接我们回到住宿地点晚餐,连续两天爬山非常累。早早休息。

5月4日早饭后徒步白陉古道,本来计划攀爬猴梯的,由于连续两天的攀爬式穿越,驴友们体力消耗太大,村长决定改为徒步白陉古道。白陉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己存在,迄今己有2500多年的历史。白陉是太行八陉中的第三陉,是八陉中最险峻和景色最好的一条古道。我们走的是保存最完好的陵川县双底村横水村的一段,全长大5公里。先穿越72拐、沿途有回音壁、石门锁钥、天目明窗、仙人宝座、古道客栈、念天桥等景观,我们沿途尽情观赏太行山壮美景色,往返10公里。10.30返程650公里,21点回到临沂,4天的旅程完满结束,累并快乐着,感谢沂蒙山户外给我们带来了又一次难忘的太行驴行!

5月1日早6点,沂蒙山户外21名驴友从临沂出发,目的地山西陵川太行山,一路高速,下高速到达宝泉景区进入太行盘山公路,没想到假日来太行的车辆这么多,堵!堵!堵!一路堵,本来下午三点就可到达双底村,一直到晚上6点才到达双底村农家乐,晚餐丰盛,吃饱喝足之后看太行夜空。

5月2日早饭后出发攀爬二十八潭和北扒绝,全天攀爬式穿越,我们到达第一潭,这里是一个垂直绝壁,水流虽然很小,直泻而下,日积月累,经过了不知多少万年,下面被冲刷成一个深潭。这一路叫二十八潭大概就是这么得来的。悬崖上斜竖着一个绑扎的木梯,攀爬难度大,高度有二、米,由于好几个户外的人比较多,只好扎堆等待,爬上第一段之后,再往上攀爬的绝壁还有十几米,必须利用绳索大家一点点也不敢走神。好不容易攀上绝壁后,绕过第二潭,到第三潭,前面是一个大峡谷,从左侧上攀,难度更大,前面别的户外的队友攀爬很慢,我们的领队村长又用树干简单的做了一个木梯,放在最难爬的一段,才加快了攀爬的速度。快到12点了,我们利用这个时间午餐,午餐后大家在沂蒙山户外队旗和8264武警的队旗下留影。我们全部攀上第三潭之后,下面大大小小的那么多潭就不是太难了,我就不再一一叙述了。我们一直沿着山半腰的悬崖绕了不知道多少个弯,左边是几百米深崖,右面是绝壁,只有一条不足0.5米小路,这十几的山路走的也是惊心动魄。等到穿北扒绝梯,坡度非常陡,石台阶也非常窄,有的地方连台阶都没有,只有徒手提溜下来。我们小心翼翼慢慢下穿这时天空下起了小雨,更增加了下穿的难度,稍有不慎,脚下踩滑就跌入悬崖了,这可不是闹着玩的!费尽千难万险,也不知下穿了多少个石阶,这个北扒绝梯终于下来了!北扒绝这段集中精力下穿,没有留下照片。从北扒绝梯下来还要走两三公里峡谷,一路上都是被洪水冲成的石海,终于到达山下公路了,天也黑了,这时要是在北扒绝下不来,想想都后怕!(同一时间在南扒绝发生驴友坠崖事故)天黑返回农家乐,全天全程攀爬式穿越23公里,晚餐养精蓄锐

5月3日早饭后出发,因下了一夜小雨,本来计划上午从十八缸穿越南扒绝的,怕雨后路滑攀爬十八缸有危险,改为徒步穿越红豆杉大峡谷口就看。进入谷见了经典景点小壶口瀑布。然后沿河谷穿越大约5公里,沿途观赏大峡谷壮美景色,后原路返回农家乐午餐。

5月4日早饭后徒步白陉古道,本来计划攀爬猴梯的,由于连续两天的攀爬式穿越,驴友们体力消耗太大,村长决定改为徒步白陉古道。白陉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己存在,迄今己有2500多年的历史。白陉是太行八陉中的第三陉,是八陉中最险峻和景色最好的一条古道。我们走的是保存最完好的陵川县双底村横水村的一段,全长大5公里。首先穿越72拐、沿途有回音壁、石门锁钥、天目明窗、仙人宝座、古道客栈、念天桥等景观,我们沿途尽情观赏太行山壮美景色,往返10公里。10.30返程650公里,21点回到临沂,4天的旅程完满结束,累并快乐着,感谢沂蒙山户外给我们带来了又一次难忘的太行驴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