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遗梦——鳌太一日速穿(塘口~大文公庙)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前言:一日速穿鳌太的念头,起于2017年10月。三年多里,多次计划速穿,也是个不段学习的过程。2018年4月中旬,第一次尝试速穿失败。塘口——都督门,两日出山。因为是第一次信心不大、经验和装备也不足,全装备出发。2018年9月,速穿计划无疾而终,让我痛心疾首。2019年6月,计划再次落空,一度让我对鳌太速穿心灰意冷。2020年7月,带队太白山徒步,消停许久的鳌太速穿计划,再次燃起熊熊烈火。于太白山徒步出山后,包车前往塘口连夜进山。终因准备匆忙、过渡疲劳装备不足、受惊精神过度紧张等诸多原因,核桃坪下撤,未能如愿。2020年~2021年,多场越野跑,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装备,升级全套越野装。2021年5月,南京老山退赛后,深感跑量及经验匮乏,进行一个月跑量训练及经验学习。2021年6月22号,三日鳌太后,感觉状态不错。于25号携带全套越野装,再次踏上一日鳌太征途。

6月24号,看天气尚可,于是着手准备补给食物6月25号,准备妥当仅缺一个头灯,便找金哥借用。25号下午2点,乘坐省客运站(西安火车站对面)前往太白县的大巴,城西客运站现已无往太白县的班车,约下午5点半抵达塘口村。入住、小休、晚饭。晚饭后,再次检查所有装备,躺床上睡不着。有些激动也有些担忧。说不上来,每次基本都有类似的状况。终于熬到11点20分,起床洗漱吃饭,提前准备了面包牛奶香蕉,简单的热身。
26号00:00 整点出发,塘口村到登山口3km公路,正常徒步速度热身,00:33抵达登山口。过河是一片草丛,近期多雨滋润的很茂盛,才到开始爬烂泥坡,裤子和鞋子就被草身上的雨水打湿了。练驴坡在晴天还好,雨天特别滑,就是越野鞋也好几次打滑,用双杖支撑才制止继续下滑。正常速度上练驴坡,龙王河也不是省油的灯,湿度不比亚热带雨林低,到处都是湿漉漉的。一不小心碰到那根树枝,瞬间哗啦啦的水滴在身体各个部位敲打。摸黑大灯的石头面总是让你心存忌惮。登山口出发半小时后,身上大面积湿透,除了雨水露水还有密不透风的闷热,潮湿的空气,像极了汗蒸。于是便脱了冲锋衣,反正都是湿还图个透气。只穿件长袖速干衣,果然舒服多了,但是水滴在身上的冰凉酸爽,是穿着冲锋衣感受不到的。就这样的路况经警示牌、火烧坡,02:46抵达2900营地,全身湿透,卸装脱衣服挤水。光内裤和袜子的水,估计都够泡一桶老坛酸菜牛肉面。这段路称为移动泡澡,挤水后刚穿那会酸爽的忍不住呻吟。整体状态还不错,于是便放弃了换备用衣物下撤的念头。补水500ml继续出发,这段休息时间约12分钟。
03:31过盆景园,这一段整体比上段好的多,偶尔几处稍滑,少有茂密的树丛,体感舒适。过白起庙紧接着就是西跑马梁,从这开始隔三差五的遇到羚牛,有了去年7月的经验,这次心里有底,但是没那么惊慌,该绕就绕。4点多的跑马梁一片漆黑,除了微风就是寂静。突然听到远处传来几声狗叫,我心头一震开始放慢脚步,叫声也停了。顺着声源判断大方位在西方,心里纳闷咋会有这玩意,也不像狼啊。难道是幻觉?回望西方一片安静,心里的嘀咕顿生一股悚然,每次夜里到西跑马梁都有类似的感觉。我不再理会加快步伐。05:04过新导航架,微雨一路未停歇,也可能是潮湿的空气造成。简单拍照计时继续前行。

05:45抵达药王庙,出发前查过这个时间天该亮了,由于天气原因,依然昏昏沉沉。约到麦积岭入口附近,天渐渐亮开了,最忌惮的一段夜路终于结束。视野并不开阔,还是很自然的加快步伐,主要夜路走完了,心里放开了许多。06:40过麦积岭,一路小跑下水窝子垭口,之前在2900加水500ml,此刻连同秀才家灌的约有700ml,没有在垭口补水,直接上飞机梁。07:26过飞机梁,在梁上相当纠结要不要下撤,天气阴沉雾重还有小雨确实麻烦,这种天气哪一段都不好过。分析以往的经验,重装走过水窝子到2800的大天气,当时没有穿雨衣全身湿透,这次带了雨衣越野冲锋衣,看这情况一时半会不会有大天气,即使来大天气目前状态良好并有充足的装备,短时间到2800下撤没啥大问题,于是便继续前行。

梁1、梁2、梁3和之前相似的天气,翻石头磕过几次,感觉容易磕的总是那几个部位,疼上加疼。一路遇到的羚牛估计不下百八十只,对羚牛已经免疫了。过梁3经小树林下到2800这段,相当恶心人。全是羚牛踩的烂泥,三步一小滑、五步一大滑,好几次滑倒,还好是泥巴并不太疼,但是真心难受,在这段路上我已经做好2800下撤的准备了。人总是好了伤疤忘了疼,到2800垭口后想都没想也没停,直接往金字塔走。。。金字塔这段上坡没有上段下坡恶心人,也好走。好在上坡没那么滑。到南天门水源处,掏出带的一罐食用盐约有20g,老山翻车后又多了一个习惯,干啥都带一罐盐,毕竟盐丸那么贵,花2块钱买包盐,能干一年,而2块钱只能买一粒盐丸,穷人的梦得勒紧裤腰带数算日子啊!南天门喝了一瓶淡盐糖水,装一瓶清水,兑一瓶盐糖水,约900ml的水,继续赶路。

爬上金字塔,心情格外舒畅。接下来的塔1、2、3以及九层石海,都是我擅长的路况,似乎瞅见了胜利的曙光,在金字塔顶往塔1路上,找到信号报了个平安。然而现实和想象差距太大,估计前两天这段大雨,都是烂泥路段,只能硬着头皮慢慢走,好不容易走到切石海,雨又大了。无奈塔1、塔2放弃左切,直接翻顶。过塔2顶,渐渐力不从心,感觉四肢乏力使不上劲。除了连续强度运动,还有全天身体都是湿的影响很大。过塔2后速度逐渐掉到和平时重装差不多,掉速严重。

抵达西源后,出现轻度失温,此时身体已经湿了近14个小时。九层石海入口吃了点水和食物,继续往上爬,没有马上穿抓绒,爬石头消耗大穿抓绒担心出汗大湿了麻烦。九层石海里,不敢快也不敢慢,保持身体供能即可。耗时1个小时多点,整体速度低于正常重装速度。太白梁顶微风,没有停歇继续往东源匀速前进。抵达东源后补水,穿衣服,此时身体整体正常,只是还和过塔2一样乏力。到达万仙阵已经是下午5点多,比计划时间慢了两三小时。在我拖着沉重的步伐在跑马梁上行走的时候,出太阳了,雾也散开些,雨也停了!整整一天,终于来了个好天气。因为本次大鳌太已经不可能,索道也赶不上。索性享受会阳光浴,晒了一会太阳,大概10来分钟,太阳没了,有变回原来的天气。身体也没有之前沉重,舒服的多。

19:30抵达大爷海,本想在大爷海住宿,被告知已无床位,太饿了一天没吃啥东西。就在大爷海整了碗泡面,不过瘾再来碗面。继续前往大文公庙找住宿。21:01抵达大文公庙,又整了一碗泡面。结束本次鳌太速穿。
我本意一日速穿大鳌太,这次并没有完成。但也是我这三年来第一次24小时,成功从塘口到达大文公庙。碍于本次的天气及路况难度,勉强算完成一日鳌太速穿,以示勉励。这次对我而言尤为可贵,也是对这三年的骚动一个交代。当然这不是终点,一日大鳌太的梦还在,而且离我更近了。

借用夜色的话:有些人的梦,全人类都看不懂。

主要节点时间:
00:00  秀才家出发
00:33  到登山口
02:46  到2900,补水、脱衣裤挤水,消耗12分钟
03:31  过盆景园
05:04  过新导航架
05:45  到药王庙
天亮开了,视野开阔些,麦积岭中开始提速
06:40  过麦积岭
11:08  到金字塔顶
11:54  过塔1,找信号报平安,消耗几分钟
12:43  过塔2
过塔2后,开始大幅度掉速,逐渐出现四肢乏力。
13:41  过西源
14:57  过太白梁顶
17:13  过万仙阵
19:30  到大爷海
21:01  到文公庙

塘口——大文公庙,全程约60km+。两步路记录57.84km,华为运动记录68.5km
装备清单:奥尼捷12L越野包,国产越野双杖,萨洛蒙庄主3越野鞋(九月赠送),土拔鼠越野冲锋衣,p100轻量抓绒衣,迪卡侬速干长袖,速干短袖(全程未用),速干短裤,迪卡侬压缩裤,伯希和速干裤,越野袜子,遮阳帽(全程未用),头巾2个,软水瓶2个,头灯(金哥借用),救生毯(全程未用),充电宝10000毫安,数据线,荣耀v40手机,华为GT手表。
食物清单:跑能能量胶*4(只用2个)GU能量胶*3(只用1个)康比特能量胶*6(只用2个)宝矿力水特粉*5(剩2)葡萄干*3每日坚果*1不知名粗粮若干食用盐约20g白砂糖约30gGU氨基酸丸*6(吃了2,感觉没啥用)GU排酸丸*9(有用,全程及后几天没有酸疼感)盐丸*18(吃了2)

高手 我走了5天
跑能和GU是啥区别
我记得你 18年那次也走了一天的鳌太

那次是两天,在白起庙喝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