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的天堂——绝美扎尕那徒步手记(上)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我们在光阴旅程中寻找归期,司空见惯的风景麻木了心境,直到遇到扎尕那,才发现时光仙境的最美景致,这种美修饰了她的梦,也修饰了自己。
  扎尕那,“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让生命感受自由的世界50个户外天堂”之一,"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2年前我通过单纯黑的游记——《那些花儿》初步认识了她,小精灵和单纯黑她们2018年一起徒步过那里,游记中的景色倒没有给我留下太深的印象,只记得那时他们一行徒步穿越时雨特别大,湿透了身,也弄脏了鞋。

都说扎尕那是“神仙居住的地方”,她珍藏了甘南一半的美,今天我们永定康哥一行12人不远万里奔向这里,就是冲着这一半的美来的。

扎尕那,藏语意为“石匣子”,位于甘肃省甘南迭部县西北30余公里处的益哇乡境内,海拔3000-3300米,周围最高山峰海拔4500米,是一座天然“石城”,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古堡。

扎尕那村由四个村寨组成,按山势从低到高依次为咚哇村、业日村、达日村、代巴村,村子的房屋大部分还保持着原生态的木板楼。这里的居民以藏族为主,据称是吐蕃第三十二朝顺赞干布的后裔。

这次我们不仅去看了扎尕那的村庄之一——咚哇村(海拔约2931米),并在那里住了一晚。

夕阳下的静美藏寨——咚哇村

同时,我们还沿洮叠古道从扎尕那景区幽容沟进山,徒步近60公里,翻越海拔3800米~4140米不等的8个垭口,历时三天半,穿越到卓尼县的三角石出山,比较充分领略了她的壮丽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