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典出《论语》古村 行走奢华迎亲古道 - 安徽 - 8264户外手机版

安徽

7月中下旬,受台风“烟花”影响,几个周日都下雨,户外活动也按下暂停键。进入8月,天气转晴,好友程老师推荐游览歙县“约礼”和“博文”古村落。咋看村名就很雅致,其名取自儒家经典之作《论语》里的“博学于文,约之以礼”。想必是一处文风昌盛的大雅之地,其先人定然不乏大儒之士,遂于8月1日,约友前往探访。

当日,从约礼山村走出去的姚校长(图右)热情地带领我们参观游览,说起家乡的地理人文,姚老师如数家珍,一路娓娓道来,令同行驴友游兴大增,为我的游记提供很多宝贵素材,在此表示感谢!

约礼属于歙县武阳乡洽河村一个小山村,周边群峰屏列,重峦叠嶂,三面环山,一面临溪,虽交通不便,却高远空旷,风景独好。

据当日向导姚校长介绍,明清之际,约礼始祖积奉公自深渡九砂迁来,先是在对山搭舍,然其爱犬老往现祠堂一带逗留。于是积奉公请来风水先生,经现场查勘,觉得此地阔阳,乃风水宝地,遂定居于此。因当年此处长有黝李树,周围比较平坦,始称黝李坦。民国初期,取《论语·雍也》中“子曰:君子博学于文,约之以礼,亦可以弗畔矣夫!”将村名雅化,称之约礼。

古村落坐北朝南,上大下小,呈螺蛳状,布局上颇有匠心。老祠堂凤公祠、六顺堂和坟茔坦建在螺蛳口上,位于村中心位置,外湾、里湾护其左右,坟前、屋背后佑其南北,整个村落向内聚合,具有强烈的向心性。一条青石板路横贯西东,极像螺蛳的两条触须,一头通往外湾,另一头通向里湾,连接全村南北巷道。(本图行摄农家供)

约礼具有明显的江南传统古村落特征,村头水口古树参天,古民居梯状错落有致,层层叠叠,建筑群体宏伟壮观。村内的石板路古朴平整,大宅小院曲径相通,徽派砖瓦房和土楼黄白相间,淡雅有韵,和谐相融,构成一幅绝妙的山居图。

村中心的姚氏宗祠----明德堂,六顺堂,建于明清时期,至今保存完好。飞檐翘角的马头墙,精美绝伦的徽州三雕,给人以寻味无穷的美的享受。

约礼虽地处深山,但人杰地灵,就这不起眼的门楣下走出二位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