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降百米天坑新星洞——寻求生命中的感动 - 安徽 - 8264户外手机版

安徽

长夜破晓,假日黎明。明知道蜷缩在床上更舒适,但还是一早起床,明知道什么都不做更轻松,但依旧选择追逐梦想。看着车窗外飞退的景色,心已经飞向未知的天坑。

落叶之秋,微风徐来,苍山云谷,山石秀丽,清泉叮咚,猪獾追逐。循着水,穿过林,跟着前队留下的路标,登上山,到达新星洞洞口汇合。本次探险活动源于地导王棕树多年的梦想,他结识了白桦树、章鱼等洞穴探险队员,才开启了此次探险的序幕。他一个人提前一天上山,一把柴刀劈荆斩棘开路;第二天又放下自己的生意,为探险队带路,为此次探险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新星洞名字的来由已不可考,这里是新四军当年活动的区域,在寸草不生的寒冬撒下一颗颗星火的种子,待到山花烂漫时,这星火的花在丛中笑,“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更愿意相信这是一个红色的传承。

黑白交接的洞口因为各色探洞服染上绚烂的色彩;激扬飞腾的青春中,也多了黑白的颜色;穿越白与黑的交界,上半身照耀在阳光下,下半身淹没进黑暗中。队员们陆续垂降,一根绳上过命的兄弟姐妹们向着未知前进。章鱼在一个个磨绳处电钻,挂片,上梅珑锁,做保护点;白桦树率先垂降到底,在夜明砂覆盖的淤泥上留下第一个脚印;牧歌、素颜、即客技术娴熟,顺利绳降到底;逗逗身体不适,仍然坚持绳降到第三平台,并数次执着尝试过U未成功,体能消耗较大,在我们的劝说下放弃;老潘大哥一直在第三平台陪同逗逗,直到逗逗放弃过U,才最后绳降下来,和我们汇合;指挥官陪同地导守洞口,并掌握最后一支对讲机,保障内外通联。在缺憾中眺望完善,在失败中抵达成功。

人类第一次掌控火焰,不是为了熟食,而是用来战胜黑暗。头灯和高亮手电照耀下,在洞壁上扯出一个个高大的身影。新星洞第一次灯火辉煌,上万只蝙蝠振翅翔空,起舞弄清影。环顾四周巨大的洞厅,洞壁上层叠的钟乳石仿佛组成一面面巨幅画卷,大自然像把锋利的刻刀,在岁月之石上一刀一刀地刻下如敦煌壁画般宏伟的浮雕。洞底左右两边都有水潭,右边水潭边有小洞,疑似另有洞天。洞府寒湿,穿着各色探洞服的我们也开始觉得冷了,不宜久留,修炼未有成的我们开始返程,利用器械陆续向上攀登。

带着一身泥一身汗,重归光明世界,重新感觉到世界的温度,或者说世界的温暖拥抱了我。不见最深沉的黑暗,又哪知,看似寻常的光明,究竟有多么可贵。看见金色的太阳光华,呼吸山林里清新的空气,耳边有风声、鸟叫、虫鸣,树叶落下,心中有种莫名的感动和喜悦。卸下探洞器械,脱去潜水服,枕着登山包,垫着救生衣,抱泉卧石、与日月同眠,享受难得的安宁与惬意。

清晨出发,上午进山,布置保护点,披挂装备,中午进洞,傍晚陆续出洞。时间如沙漏无声无息于指缝偷偷溜走,金光飘向西山摇摇欲坠,并迅速收回树叶缝隙里斑驳的光影。人生最有趣之处,正是每每回首时,却总觉得已然流失的时间里,满是各种收获和各样遗憾。最后收尾、拆站、回收梅珑的白桦树、章鱼出洞,收绳,本次新星洞探险圆满收队。

命运之神眷顾着真正的户外人,锤炼着你,让你变成百炼精钢,可以坦然应对生活的荆棘。“当你独自穿过暴风雨,你就不再是原来的你”。历经风雨,见遍山河。共同举杯,清茶与美酒!美酒庆祝今天探险圆满成功,清茶祝我今天生日快乐,心里默默唱一首生日快乐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