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一场魅力的邂逅 - 湖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湖南

去湘西多次,但没有进入旅游景点,每一次都在村落中渡过,可能是我不喜欢去排队,不喜欢嘈杂的原因。不善于码文字,却喜欢用文字记录走过的地方,到老了能在文字中找到年轻时的记忆。

有朋友问,为什么总是喜欢去湘西,我暗想也许是因为那山中的古吊脚楼,那里的人文,那里的历史。也有和本地人坐在火堆边,喝着冽的包谷酒,微醺的感觉。同行朋友保罗说:现在不能出省,而湖南最值得多次去的地方就是湘西。

5月劳动节湘西行后在国庆节,又一次进入了湘西的大山及古村落中。

去湘西能顺利成行,非常感谢翁草村的两位石哥和一个苗族女子,网名为翁草村乡野丫头,还有惹巴拉的唐哥,后面会有表述。

当五一节湘西回来后,又开始策划十一出行路线。最开始想着到贵州去环线,却因为种种原因耽搁,正如那句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只好考虑省内自驾。当看着湖南省地图,目光便在湘西州牢牢停住。顺手取出一笔,便将初步线路勾画出来。

在线路调整时,开始借助谷歌地图看地形地貌,用抖音及各种社交媒体上看沿途的风景,在不少于10次的调整,线路才最终确定为:

9.30日  长沙出发吉首  住吉首。

10.1日  吉首至寨龙村、司马村、河坪村、中寨村、翁草村

10.2日  古丈至栖凤湖及排帮到保靖的沙湾村。

10.3日  沙湾村

10.4日  保靖沙湾村到龙山八面山。

10.5日  八面山到惹巴拉。

最后线路还是有改变。

线路确定后又得考虑各落脚点的接待能力。因多数地方在大山的古寨中。如贸然进入,最后可能导致到处找吃住之地。或者因找不到吃住之地一群人就晚上开山路到县城或者镇上。我运用往常的经验通过抖音或微信找当地人,开的农家乐。但翁草村真的很难,根本没有啥信息。最后在抖音上找到一个ID为翁草村野丫头的女子,看着抖音圈有一张类似村里农家乐的图片便加了关注,对她说明了来意。她非常热情,答应去村里问问,也加了微信。复二日后,回复:以前有住宿,及吃饭因YI情影响都暂停营业,且村里对外面的人,夫妻不能同住一个房间。并留下了第一个老板的联系方式,经过和那老板联系,得知此家农家乐没有搞了,但还是给我推荐了村中第二位石老板。

经过多次和石老板联系,最终确定了本次活动的整个前期工作。

9.30日下班,以开飞机的速度想逃离长沙城,可是刚刚上高速就被堵,导航一直显示堵车1小时,好吧既然如此,深深呼吸下平复那颗即将想躁动的心,一路走走停停,看着大小事故不断,暗自求菩萨、道德天尊、圣母玛利亚保佑,自己和小伙伴的车要一切顺利,整个活动平平安安。到桃源服务区后,煮了自嗨锅充饥果腹。稍作休整继续赶路。湘西的高速深夜车辆并不多,但开车时间长了,就会分神,所以困了疲了喝那啥牛。提醒还是要遵守交规,专心开车哈。凌晨1点40到达吉首收费站。下高速后直奔酒店,卸下行李到房间便鼾声四起。

考虑到昨天晚上大家都辛苦了,10.1早晨在酒店大堂集合时间为9点。可能是睡眠不好,也许该想的事儿太多,导致早晨6点多就醒来。

小城市的节奏很慢,到8点才开始有商铺陆续开门,在保罗的指引下,步行20多分钟在吉首州政府对面找到一家小米粉店,店虽然小,卫生一般,但味道真心不错。点了牛肉粉,而牛肉竟然占据一小碗。

一碗米粉下去,把本来就圆的肚子撑得更圆了。打包一份回酒店收拾行李。然后在大堂集合。

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大堂中一片讲着长沙话的朋友,快乐哥也一一向我介绍,快乐哥的召唤能力还是非常ok,一群朋友跟着出来玩。虽都是全AA,但人多不好管理。我的头在那一刹开始隐约作痛,对于活动只想着不出安全事故就好,其余的并不重要了。与大伙签了免责协议,详细的说明那次的路线,及注意事项,一行7台车28人,在酒店旁边加满油,便开始了真正的湘西之行。

美好的旅途,美丽的风景
湘西是一个神秘而美丽的地方。

吉首边的寨龙村,在吃早餐的时候已经向当地人了解,就是摘的花多,并没有很多特色建筑,果断放弃。

直奔传统村落,司马村。

我的车作为领航车走在车队的最前方,但手机导航在山中响应的速度比较慢,错过几口路口然后再掉头回。一条羊肠县道在山中穿梭,县道旁有零星出现的房屋,人们悠然自得,还有人坐在房前,摇着蒲扇(国庆前几天很热),也有端着饭碗,边吃早餐,边看着我们那群不速之客。

经过一个小集或者说是村务中心,车拐到了乡道,路更加窄,弯也多起来,对讲机里陆续有人传过来信息;车队中有小朋友开始晕车不舒服。立即全车队停车,我也在急救包中找出几贴小孩晕车贴。小朋友站在马路边有呕吐者,我把晕车贴递过去,拍了拍小朋友的肩膀,可以理解成鼓励,加油,或者是问候。面对如此的情况,后续要走的路,可能更陡,弯更多,小孩可能会晕的更加厉害,是否要继续走下去,还是改变计划?稍作休整,继续向司马村出发,导航显示还有1公里。整个马路一边靠山,一面临水,窄。如有对向车过来,汇车还是件麻烦事,正想着对面来一台面包车,并没有传说中湘西山区有人开车很猛,那种感觉,反而挂了倒档,向后面倒车,倒回去100米后停在农房的地坪边。我的车和他贴近,把玻璃放下真诚的表示感谢,并告知后面还有6台车让他稍微等等。司机很友善,提示司马村,车不能开到最里面,没有地方调头。本想发一支烟,可对于不抽烟的我,却把烟放行李箱了。只好对师傅说声谢谢,便加油离开。我车经过后,听到后面有六声汽车喇叭声,应该是同伴对师傅的感谢。

沿途的风光

网上的司马村:
实拍的司马村:
     传统的老建筑被钢筋水泥代替,虽然有点失望,但值得高兴的是,脱贫攻坚,加上乡村振兴,村民终于能过上了理想中的生活。

该地方可以扎帐篷适合钓鱼。但这一天还有新的旅程,稍微休息,准备出发。快乐哥和虎哥提出来:这样的地方比较普通,加上几位小朋友家长提出来,后期的路如果难走,小孩可能会呕吐。我非常明白后期的路是什么样子。也有不同的老寨子,有着漂亮的山水。风景再美,可以下次再走,这次,得考虑小朋友晕车

于是决定当天的行程中的河坪村、中寨村取消,而直接走319国道经过酒鬼酒厂部过墨戎走乡道到达翁草村。

计划中的线路:

现实中走的线路:

横跨在325省道上,墨戎牌楼。
同行小伙伴提供素材。

过墨戎牌楼没有多远,在国道边有一所仿古建筑,看起来像卖茶叶或者吃饭的地方,车队鱼贯而入,并没有见到服务员或者是卷起袖子站在灶台的厨师,反而感觉非常冷清。许久一人上来招呼,说疫情后刚刚筹备,没有正式开业,吃饭需要等很久。群人商量后准备直奔翁草村。
  当时已经快到中午1点,我知道湘西很多地方是不吃中饭,于是掏出电话给上文中说的石总打了过去。

从国道下走乡道到翁草村,路窄,坡陡,弯多,请一定鸣笛通行。大山中沿途风景非常好。
  在翁草村停车坪的时候,给石老板打了电话过去,正好他也在停车场。初见石总,感觉人很面善,靠的住,让
人放心那种。背着一个具有湘西特色的背篓,而背篓里装着一些新的碗筷,及一次性水杯。原农家乐暂时没有开放,邀请我们到他所住房间休息。
  原计划晚上才到,因临时通知,各种食材都没有准备。石老板忙着杀鸡,小伙伴们大家动手给石老板帮忙。 石老板在厨房的工作照。

我领着小朋友们去地里摘萝卜青菜。一个小时后,各种菜已经上桌,已经下午2点30分,大家也太饿了,竟然喝酒的都没有,要知道石老板可酿酒大师,家里库存还不少呢。
   从开始吃饭到后面吃完,预计18分钟,然后只看到一个空空如也的大菜碗在桌子上转动。

俗话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饭后喝茶聊天的,在小角落谈恋爱的。就是没看到几个出来散步的,但忘记说了国庆第一天湘西37度,估计不想被晒冒油了。我闲不住,操着小相机出去溜溜。虽摄影技术不怎么样,但重在学习,可也学了1个多月了。拍的照片还是那样记实,加个形容成语,惨不忍睹。

坛子上高手如云,有哪位师傅收我这天性愚钝的为徒,给师傅做饭,洗衣一年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