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徒步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三峡西起重庆奉节县的白帝城,东至湖北宜昌市的南津关,由瞿塘峡、巫峡、西陵峡组成。其中西陵峡:湖北宜昌市-秭归县境内,东起南津关,西至香溪口,约长65公里。巫峡:重庆巫山和湖北巴东两县境内,西起巫山县城东面的大宁河口,东至巴东县城官渡口,约长50公里。瞿塘峡:东起大溪乡,西至白帝城,长约8公里。徒步三峡是选取三峡中的精华路线分段徒步。

8号中午本人从北京火车出发,9号凌晨到宜昌,早上与昨天到的6人一起汇合在虾子沟公交车站,7点坐农村班车到莲坨渡口,过河后,等待玫瑰组织的宜昌驴友,9点玫瑰等7人背着羊肉等午餐的食材渡江后,大家一起开始徒步西陵峡三把刀景区,中餐就在山上开吃,大家围着火锅谈笑,吃肉,喝酒,广西河池驴友唱起当地的迎宾曲,好一阵热闹。酒足饭饱后下山到渡口,送宜昌驴友渡河回家后,我们6人包车10公里到三斗坪镇宾馆住宿。(其中一人因家里有事回北京了只走了二小时)

第二天(10号)大家早饭后开始徒步到秭归县城,一路沿着江边348国道走,沿江基本都是江边公园,确实风景怡人。中途大家还包车到景区里面观看三峡大坝,下午住宿秭归汽车站边上的宾馆,随后游玩木鱼岛。

第三天(11号),秭归坐班车沿江到沙镇溪镇再转到巴东县城大约14点开始徒步巫峡,巫峡景区不走路的可以从江边坐索道到山顶,在山顶可以观看整个巫峡最壮观部分。徒步就在半山腰景区台阶开始,沿着石阶绕着山腰走,快到火焰山村时看到这里种了很多的柚子都掉在地下估计是交通不便,价格低农民不要了,(路上还碰到二批人检柚子回巴东)大家饱食一顿柚子后,傍晚坐船过江犁子溪后扎营在江边南木园村部门口,村部是建三峡水库时从库区移上来的,有山泉水,电热水器洗澡,有厕所,扎营点除了要搭帐篷外其他都有。

第四天(12号)早上开拔继续往肖家坪方向走,开始就是大爬坡,可以沿盘山公路走,也可以走原来村民走的古道(江边直拔800米到半山腰)整天一路都是走山腰上的水泥公路,一路也都是村子,感觉除了公路及路边的房子是平地,其他就没见过平地了,就连田里种的二颗菜之间都是有高低差的,梯田基本见不到,长江二边大约10米的雪白淹水线非常整齐.山腰看长江就像一条弯曲的长龙,盘卧在脚下,15点左右到达肖家坪村,到培石乡还是20多公路,大家决定不走,包车直达培石乡,18点到达培石乡住宿。

第五天(13号)早6点出发码头,,从培石乡走到码头差不多半小时,7.30开船,到了码头时间还早,就把锅炉拿出来摘路边青菜煮,一边看着货船在二边陡峭的巫峡长江段中缓慢的行进,可能是水流慢,山体高发动机烧柴油的味道散发不出很浓,但出门有青菜虽然配柴油味道也是一种舒服的感觉。7.30上船半小时到青石码头,现在疫情期间人员很少,大家每人一个房间,随后就包船到对江面烂泥湖开始轻装徒步神女峰,又是一个直拔到半山腰横切到景区,后半段很漂亮基本上就从神女峰背后看神女峰,看巫峡。下午四点下山坡到江边从孙家湾坐船回到青石住宿,晚饭就在江边吃,面对景区,跟白天的高温失水对比。不失为一种享受。

第六天(14号)早上三人一起到青石信号塔开始沿着石阶路拔高,(另三人坐船到巫山县码头汇合)我们走的这段叫神女之路,有一条观景公路看下面的长江和对面神女峰,但是当天空气闷热,雾气很大,看不清远处,也就只能快走11点就到了柳坪,出景区大门后,三人搭了一个便车直接到巫山县,其他三人坐船的8点到了巫山县,时间还早她们包车直接到平槽村去了,我们一看时间才12点,也包车到平槽村老支书家里,差不多13点六人又汇合了,也就是到此为止巫峡结束,开始瞿塘峡徒步。

第七天(15号),早上7点四人重装徒步三峡之巅,(二人包车到景区后直接到白帝城)早从老支书家一直拔高大约8.30到达三峡之巅,也就是瞿塘峡的最高峰,瞿塘峡只有8公里左右,在这里可以看到整个瞿塘峡,但是据说全年也就几天好天气,所以在这离江边1300米高的地方看下去,怎么拍都是雾蒙蒙的,大约9点沿着瞿塘峡江边往白帝城方向下坡,一路随拍,下坡1000米左右到蔡支书农家乐叫车拉到白帝城,七天三峡徒步行程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