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样的南太行,不一样的风景 - 河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河南

每次出山,都想写点啥,记录一些人事物。有时候因为懒,一搁浅,就不了了之。所以决定爬起来,记个流水账。

我好像没有特别喜欢的事,除了爬山、运动。又好像没有特别喜欢的山,除了南太行、秦岭。做为一名户外小十年玩家,我多少有点不务正业。对那种异域风光没有很强烈的欲望,不痛不痒。反倒是喜欢在熟悉的地方,转了又转。每一次抬头都是那片天,它有时深蓝有时灰暗;每条河水涨了又干;那无数次穿梭的树林绿了又黄。我想这应该就是喜欢,四季都在期待你的模样,哪怕见了又见,依然觉得了解的不够清晰,总还想着再见。

本来今年已经做好老家养老的准备,吕哥的一纸飞鸽传书,驿动的心再次泛起涟漪。是该和南太行见见面了。

在那个没有户外软件的年代,爬山携带纸质地图和指南针。河南南太行、江西武功山、河北五台山、湖南韭菜岭、广东船底顶等等,成为各省享誉圈内的重装毕业路线。其中南太行又以双岭穿越脱颖而出,连续数年榜上有名。

双岭穿越路线,本是多段当地居民进出山线路,由新乡户外圈传奇人物——晓风,开发并公之于众,迄今已有15余年。随后在秋江、亮园等新乡众多山友努力下,衍生出许多双岭穿越新线,让早已乏味的双岭,焕发生气。随着生活质量逐渐提升、一代人逐渐隐退,越来越多中青年加入户外圈,休闲气息愈发明显,双岭穿越不再备受关注。2020年夏天,设计双岭环线,并与残剑、九月等山友,删删减减最后完成。应属于强度最大的双岭穿越线路,然而还是太小众了,鲜有人问津。

许多地方出名后,都开发成景区。双岭穿越终究也会步其后尘,大概也是归宿吧,它不止属于喜欢玩户外的人,它还属于更多人。

经常有朋友问我,为什么喜欢南太行,天天爬不腻吗。我好像每次回答都不太一样,但都会围绕一个主题:敷衍了事。请各位原谅,不是我爱敷衍,只是很难表达的清晰透彻。说腻吧,也有过。甚至有段时间,去哪都行,就是不想去南太行。说喜欢吧,也有厌烦的时候,天天就这几条破路,几个破村庄,几个破景区,还隔三差五的查票,见到我跟见到二大爷似的激动。就像相处已久的感情,有时厌烦有时吵架,分分钟就想散伙。冷不丁一想,其实也挺好的……

每次带队南太行,都有不一样的收获,无外乎人事物。好比这次,沿途的风景,我早已没有起初那种悸动。对我而言,更像茶余饭后,后山闲逛散步。然而总有些人,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比如吕哥,像是一位成熟稳重的大家长,对弟弟妹妹的贴心,看在眼里,留在心底。每天早上晨跑,爬山也不例外,这点属实让我钦佩。我一直觉得一个人的魅力,不在于多高多帅身材多好多有钱,而在于品行是否能够吸引人感染人。当然满足基础条件下,附加项是可以加分的,但不是着重点。

比如老岳,新乡户外圈一位老朋友。想给他个称呼,我的户外圈里第一暖男(说第一可能有点过,但是真暖)。一个男人,让另一个男人有这样的感慨,不多见。为人沉默寡言,心思分外缜密。许多我们都没有想到的事,他想到了,然后悄悄地做了。例如在大家休息的时候,他会跑去买老冰棍;给大家买饮料,给我摘桃子等等,诸如此类,容易被忽略又让人很暖心的小事。生活也没有多少大事,所有的大事都是小事的汇聚,小事也是大事的缩影。我想像他这样的人,生活中朋友们都会喜欢他吧。

还有许多队友,许多瞬间,如程姐、龙辉、以及叫不上名的大妹子(都比我大,非要喊我哥……)

如果有一天,我变得对山没了热情,对风景食之无味。那么你们就是我坚持的理由,就是我的风景,让我继续感受那细小又暖心的瞬间,就这样漫无目的的一直继续下去。

朋友,你愿意成为我的下一道风景吗?

看路看的好晕

骨子里就有户外爬山的热爱!

“.....反倒是喜欢在熟悉的地方,转了又转......”  就是喜欢,淡淡的深刻的爱

哈哈哈,热爱可抵岁月长

就是简单的喜欢,感谢朋友观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