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先驱Eric Shipton的风格和奇想塑造了登山运动的历史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1931年,没有人比埃里克·希普顿EricShipton登顶过更高的山峰了。他是英国咖啡种植园主,在非洲开始了他的攀登之路,和弗兰克·斯迈思FrankSmythe一起首次登上了印度喜马拉雅山脉海拔7756米的卡迈特峰Kamet,除此之外,他还登顶了其他8座山峰。希普顿将丹增·诺尔盖引入了登山运动,让年轻的埃德蒙·希拉里开始了喜马拉雅探险之旅,并在很大程度上传播了喜马拉雅雪人的传说。但埃里克·希普顿对登山运动最持久的贡献则是登山风格。

在民族主义围城式攀登盛行的年代,他和他的老搭档比尔·蒂尔曼BillTilman共同提倡一种轻量级的登山方式。这种审美虽然现在已经代表了登山运动的最高形式,但在希普顿时代,这使他成为了一个异类,很可能使他失去了1953年领导英国珠峰队的机会。这一荣誉最后落在了陆军后勤军官约翰·亨特JohnHunt少校的身上,他策划了对世界最高峰的军事风格“围攻”。希普顿曾参加过五次珠峰探险,当他的后辈希拉里和诺尔盖把英国国旗放在珠峰顶峰时,他还远未到达珠峰附近。

希普顿1907年出生于锡兰(现斯里兰卡)的一个茶园。他的父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他和家人回到了英国,在那里他上了寄宿学校,并对登山运动产生了兴趣。青少年时期,他曾在挪威登山,在阿尔卑斯山上度过了好几年,最终在1928年横穿马特洪峰Matterhorn,当时他21岁。那年晚些时候,他搬到肯尼亚当咖啡种植的学徒。

在非洲,他遇到了一群热情洋溢的登山者,其中就包括珀西·温·哈里斯PercyWyn-Harris,他们首次攀登了尼利恩峰Nelion (5188米),这是非洲第二高峰肯尼亚山Mt. Kenya两个峰顶中较低的一座,之后又登上了稍高的巴天峰Batian (5199米)。希普顿似乎无法抗拒肯尼亚山,那一年他和不同的伙伴三次登顶。

在接下来的1930年,他和一位名叫哈罗德·威廉·“比尔”·蒂尔曼 Harold William “Bill”Tilman的种植园主及登山新手一起尝试了乞力马扎罗山。蒂尔曼后来坦率而幽默地描述了这一失败的尝试,“当一群人没能到达山顶时,有一些独特的借口是很常见的,也是很方便的。我们撤退的原因更为平淡无奇,也并不罕见,那就是不能再往前走了。”

希普顿没有被吓倒,带领蒂尔曼第一次攀登了肯尼亚山刀刃状的西山脊。他们已经磨砺出极简主义的风格,这种风格都将成为典范,他们不带冰爪,也不带绳索,保持谨慎的做法。他们原本没有登顶的计划,但一旦扫清了技术上的障碍,他们别无选择,只能继续向着顶峰前进。

希普顿在他的自传《那个未旅行的世界》(ThatUntravelled World)中写道,“从那以后,我沉浸在一种愉快的放纵感中。”“我们的绳子不够长,不足以让我们从红色的台阶上滑下去,没有上面的支撑就往下爬的想法是我们未曾预料的。因此,我们必须登上山顶。”

1929年,希普顿和蒂尔曼首次登上了肯尼亚山的西山脊。图源:维基共享

天黑前两小时,他们在薄雾和小雪中到达了巴天峰。在马克·霍雷尔MarkHorrell的描述中,“他们越过了迷雾之门,这是两座峰顶之间的一个奇怪的山坳,爬上了尼利恩Nelion.. . .蒂尔曼把冰镐的柄砸坏在了雪地里,然后为了不摔倒,把镐柄完全扔在了地上。他轻快从山上快速下来,他必须在没有冰镐的情况下下撤。希普顿在巴天峰吃了一种‘肉精’后食物中毒,不得不断续停下来呕吐。”

两人在28小时后抵达营地,完成了史诗般的肯尼亚山横穿之旅。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特别是蒂尔曼还是一位攀登新手。霍雷尔写道:“希普顿是更有经验的登山者,他几乎领攀了所有的路程。但蒂尔曼无所畏惧,希普顿去的地方他都去了。”很快,这对伙伴就开始探索喜马拉雅山脉,并磨炼他们轻盈的登山风格。登山杂志编辑凯蒂·艾夫斯KatieIves在《那个未旅行的世界》(Thatuntravelled World)的前文中令人难忘地描述道:“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的名字成为一种特定攀登和探险方式的代名词:在偏僻的山脉中尽可能轻盈、尽可能简单地移动;他们计划极简主义的探险;集中精力,不是征服高峰或宣传成就,而是找到一种方法——就像希普顿所说的那样——‘把自己与这个迷人的世界连接起来’。”

1931年,希普顿登顶卡迈特Kamet,这使他成为英国先锋登山家。1934年,他与蒂尔曼一起,经里希恒河峡谷,前往楠达德维峰Nanda Devi sanctuary,这使英国登山界大为振奋。他们不仅解决了攀登楠达德维峰的困难(1936年,蒂尔曼再次登上海拔7816米的峰顶,打破了希普顿登顶的最高峰的纪录),而且历时数月的探险只花费了287英镑。

希普顿是一位技艺高超的登山者,但他仍然最擅长于探索新的地域。他因在K2乔戈里峰和珠穆朗玛峰等著名山峰进行的勘察探险而被世人铭记。他的勘察破解了两座山峰的谜题,但他的探险履历上也满是小型的攀登。在卡迈特峰成功登顶后,他四处探险,攀登了8座较小的山峰。1935年,他率领珠穆朗玛峰勘察探险队(EverestReconnaissance Expedition)时,也完成了20座海拔超过2万英尺的山峰探险。

希普顿在那次探险中做出的最具影响力的决定,至少就珠穆朗玛峰的历史而言,是在探险队离开大吉岭基地之前做出的。希普顿在《那个未旅行的世界》一书中写道:“从100名申请者中,我们选择了15名夏尔巴陪同考察。”“他们几乎都是老朋友,当然包括昂塔加Angtarkay、帕桑Pasang和库桑Kusang;但有一个19岁的西藏小伙子(原文是Tibetan lad西藏小伙,可能为作者误解),他是新来的,被选中主要是因为他迷人的笑容。他叫丹增·诺尔盖。”诺尔盖自然会成为他那一代最伟大的登山夏尔巴,甚至在他和希拉里一起踏上世界之巅之前。

多年后,希普顿另一个即兴的决定让埃德蒙·希拉里走上了最终登顶珠峰之巅的道路。1951年,希普顿带领了对这座山峰现在的标准南坳路线的关键侦察。(在这次探险中,希普顿拍摄了一个巨大的、模糊的原始人类足迹,点燃了全世界对所谓的“可恶的雪人”的痴迷。美国石油商汤姆·斯利克TomSlick痴迷于此,他资助了几支探险队去寻找这种生物,其中一支雇佣了500名搬运工和一群猎犬)。

1951年希普顿拍摄的雪人足迹。

在准备1951年的珠峰探险时,希普顿收到了来自新西兰高山俱乐部会长的一封奇怪的电报,信中说他的四个同胞正在攀登喜马拉雅的加尔瓦尔山脉Garhwal,并询问他们中的两个人是否可以加入希普顿的团队。俱乐部会长甚至没有透露他们的名字。

希普顿和蒂尔曼是首次进入楠达德维山NandaDevi Sanctuary的两人,照片摄于1936年。图源:维基共享

“答案是显而易见的,”希普顿在他的自传中写道。“我已经拒绝了几位非常有资格的申请者,理由是我不想让队伍规模太大;我们本来就不多的资金和设备已经吃紧了,我不知道那两位不知名的登山者在哪里,也不知道如何联系他们。我正准备给他们一个否定的答复,但是,在突然的怀旧记忆中,我想起了丹·布莱恩特DanBryant愉快的面容,所以改变了主意。”

布莱恩特是新西兰人,他是1935年珠峰勘察队的一员。他饱受高原反应之苦,但希普顿喜欢他的态度。埃德蒙·希拉里最终加入了队伍,后面就是我们熟知的历史了。

希普顿探索珠峰的历史鲜为人知,但意义重大,他留下的攀登风格甚至影响更大。他终其一生都在攀登,足迹遍及阿尔卑斯、非洲、喜马拉雅和中国西部的喀什地区,在战争期间和战后,他曾在那里担任英国领事。晚年,他将注意力转向了巴塔哥尼亚,穿越了巴塔哥尼亚南部和北部的冰原,轻装旅行,沿途在山峰间穿梭,一如既往信奉他简洁的生活信条。

“没有什么珍宝比体验一种完全令人满意的生活方式更持久的价值了,”他写道。“毕竟,这是唯一的财富,任何命运,任何宇宙灾难都不能剥夺;没有什么能改变这个事实,只要我们在永恒中真正活过那一刻。”

1976年,他在访问不丹时患病,并被诊断患有癌症。几个月后,即1977年3月,他与世长辞,享年69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