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成功的夏特,有遗憾的乌孙温泉线——记2022年重装乌孙温泉线(完结)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新疆三大线,只走了狼C,这次准备另外两条线连穿。因为各种原因,没能撩起夏特的面纱,乌孙也没能全程走完。这两年关于夏特基本没有信息可以参考,而乌孙走琼库什台的比较多,温泉线难度大一些,走的人比较少,这两年也没有相关的攻略。我这次走了一趟,希望能给驴友们一点参考,别让这么美的一条线荒了。本来该行程是计划在2021年的,但是因为疫情,同时阿克苏当地的驴友说夏特不能穿越了,所以去年就没去。但是这事儿一直让我牵挂,不去试一试总是不死心。今年一定得去一趟。
我的计划是先到阿克苏反穿夏特,然后到特克斯,从温泉乡走乌孙温泉线。夏特线的麻烦在于听说不允许反穿了,从阿克苏到黄树林一共有三个检查站,特别是最后一个检查站是边防站,没有特殊情况是不允许通过的。这次我的计划是“偷渡”——先包车到边防站,然后租当地的车辆,比如农用车、摩托等,甚至藏在后备箱里,然后混过去。如果失败了再放弃。
7月27日坐火车从重庆出发(我比较喜欢坐火车,沿途可以遇到各种人,与他们交谈也是一种享受。同时也能赏风景)。
火车一进入甘肃,画风一下就变了。光秃秃的山植被很少,感觉这儿的土存不了水,山上石头很少,很多地方都在整体下陷。估计很容易发生泥石流。
一路上遇到了一些有趣的人:一家三口,重庆人,到新疆旅游。准备坐火车到乌鲁木齐,然后租车旅游;一位重庆大学的毕业生,爱好体育 的小伙子,家在新疆,准备回家考编。他家是兵团的,他给我们讲了许多家里种棉花、葡萄和打瓜的故事;几位来自遵义的大学毕业生,考上了新疆地区的公务员,这次是就职。28日下午7:30火车到达乌鲁木齐,一下火车,防疫人员严阵以待。

当天晚上到阿克苏的火车,我出站来找吃的。火车站外面刚刚在修建,没有几家餐馆。吃了一份手抓饭,28元,不太好吃

28日,早晨9:30到达阿克苏。沿途的景色。虽然是南疆,但是植被较好,可能灌溉系统比较发达。胡杨树

阿克苏的防疫非常严,直到10:30才出站 出站以后我联系了好几个户外店,他们都关门了。看来禁止夏特反穿队阿克苏当地的户外运动打击非常大。最后找到了一家“悍马户外”在时代广场。 店里只有一位小姑娘,我想问一些夏特的信息,她什么也不知道。我又通过电话问她的老板,她老板也只是个生意人。我买了一个气罐,给充电宝充上电,将包放在店里,出去溜达溜达,找人找信息。通过百度地图,我在附近找到了一家“悦行户外”。比悍马专业,老板娘也很亲切。老板娘不玩户外,但是她知道一些驴友,也是她店里的顾客。她给我介绍了一位领队,神奇的是这位就是去年与我联系的阿克苏驴友,人称“小赵”。通了电话,他知道我就在店里,说你别走,我马上就来。半个小时以后,他来了。我说了我的计划,他说一定不能去。除了破城子边检站以外,沿途还设有许多红外线监测点。没有机会可以“偷渡”。一旦被抓到,不但会罚款,还有可能以“偷渡边境”的名义刑拘。他举例说18年“走8”带队偷走了一次,结果在有人捞人的情况下领队罚款2W,队员5000.罚款还好办一点,一说刑拘就把我给唬住了。我认怂,不去了。原来我担心8月份河水大,一个人不太好过河,还准备了一根长绳。如果水大,可以泅渡,用绳把包拉过去。他说现在河水很小,并且路已经修通了,越野车可以直接到冰川脚下。他们现在正在与相关部门沟通,希望能在有领队保证的情况下允许夏特反穿。非常感谢他。他的电话:15701927718.有什么问题可以咨询他。反穿夏特是走不了了,只能到昭苏走正穿夏特。从阿克苏到昭苏没有火车直达,只有客车,每天只有下午3点 一班。当我赶到客运站时车票已经没有了,马上买了到乌鲁木齐的火车票(只有硬座)。离开的时候把气罐给了“悍马户外”,算是当着背包的寄存费用。整个下午就在阿克苏闲逛。在悍马对面叫了一份手抓饭,有一根大骨头,肉 也很多,还配有一杯酸奶,25元。一串羊肉串,8元。这才是真正的新疆手抓饭嘛 光盘了 买了半个西瓜(没有传说中 的那么甜),0.5元一斤。一串葡萄,6元一斤,很甜。临走时老板还送了一串。大的一串是送的
29日,经过一个晚上的硬座,终于捱到了乌市,也不出站,乘车到伊宁。下午三点抵达伊宁。伊宁防疫也非常严格,在火车上就会有防疫人员来登记,根据不同的情况不同处理。我得到了这种红色的卡片,属于要严格盘查的对象
到不同的县有不同的地方来接待,
打车到客运站,下午四点出发,七点半到达昭苏
快到昭苏时有大片大片的向日葵、油菜花、小麦
我本来想在昭苏客运站下车,那儿应该有许多宾馆酒店,实际上客运站周围光秃秃的,什么也没有。又回到一个地方,叫八匹马。是一个旅游集散地
因为是旅游季节,酒店爆满,而我又没在网上订。好不容易才找到。后来才发现在附近不远处是昭苏县城,到县城里去找酒店要容易得多。从八匹马到昭苏县城的路口
当天的夜生活,当地特色小吃“面肺子”。没有肉,这一家的不好吃。后来发现八匹马的食物普片不如昭苏县城的好吃。 这一家的烤肉还不错

格瓦斯,5元一杯,口感不错 当天晚上在超市买好了两天的菜和米,没买到肉(晚了,超市的肉已经收了)和气罐(这儿没有户外店),准备拾柴火。
30日,8点出门,街上没有几家店开门。一碗奶茶、一个油饼、一个花卷。还有两个花卷打包作为今天的路餐,22元。
我背上包正在向客运站走去,突然一辆面包车停在旁边,司机问我是不是到夏塔,我说对,上车出发,25元。 8:50上车,大约10:10到达夏塔景区。买门票时一位小姑娘问我是不是要在景区里宿营?我说不会,她告诫我景区是不能宿营的,并且拍了照片。

因为不能完整穿越夏特,所以我的计划 是今天到达哈达木孜达坂下宿营,第二天轻装上达板,到冰川上,第三天回来。其中的关键是看能不能在山里宿营。所以我要尽量不让别人知道我要在景区宿营。门票40+交通车40.在买门票时我说只要门票,不要交通车,我以为交通车会把我拉到另一个地方。售票员劝我说这儿离景区太远了,不乘车要走一天。我又看了攻略才知道乘车的尽头才是同步的起点,我与普通游客的路线是一样的。10:25上交通车。11:05到达终点。
这儿开始可以徒步,也可以乘景区电瓶车。我的徒步开始了。从这儿到电瓶车终点4.5公里,用时一个小时。在终点看见一大帮人,一大堆装备。我马上去套近乎。一问才知道他们是商业团队,搞摄影的,已经进了7天了,现在是出山。12:20,图中的大包小包就是摄影团队

13:40到卡拉房子3号

下午3点到达冰川脚下
拍照拍完了,当我准备出发时才发现我已经偏离轨迹了。按照轨迹我不应该上坡,应该下山返回去,从路径的右边过河
正确路线应该是蓝色线条,在红色箭头出有一座桥,从这儿过河,然后沿着山脚前进。紫色箭头是我拍照的地方。
因为不确定,我又放下背包下山坡来问路,最后得到的准确答案是:那座桥已经在去年的一场大水中冲毁了(我估计景区为了不让穿越,有意不修复),水很大,肯定过不去。在山下遇到了有团队正在扎营 与他们交谈得知,他们是四川的商业团队,今天是出山,领队正带人先来扎营,做饭,队员还没到。我问我有没有可能过河,他们说你一个人过不去,他们是骑马过河的,河水已经淹没了马肚子,并且我一个人在景区没出去,景区会派人来找的。我想到过河太冒险,并且景区真的晚上来找我,那就把事儿搞大了,于是决定原路返回,放弃穿越。就是这座桥
7点10出景区。这才知道根本没有人统计有多少人出了景区,如果要在里面宿营的话,你别让其他人知道就可以了。出了景区,一个新的情况出现了——没有回昭苏的车(其他人都有自己的车)。昭苏的旅游主要靠夏塔景区,而昭苏到夏塔景区之间居然没有专门的交通车,有的是昭苏到夏塔乡 的客运车。我到服务大厅去问,工作人员说她在群里问一下,看有没有私人运营的车要走。一会儿有人电话联系我,说他在另一个地方等客人,如果人坐满了,他就了接我;如果人少,今天就不走了。不能一棵树上吊死啊!我就去找景区大门要离开的车,看能不能带我一个。这过程肯定不太顺利,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能力,终于有一辆旅游车愿意带上我,太感谢他们了。我每一次这样去找车总会遇到善良的人。
司机 团队领导。四川的旅游团队 晚餐,牛杂汤+膜,38元。太咸了。反正在八匹马的商品贵,并且味道不行。
31日,因为没事儿,所以起得很晚。收拾好背包,出门的时候已经是10点了。就这样走着到昭苏县城去转一转。发现了一家“骆驼户外”,在一家中学的对面。前天我在地图上查户外店是没有查到的,里面有气罐。 美食一条街
早餐:汤饭。名字叫汤饭,其实是面片汤,没有饭。15元,味道鲜美。店名“口福野蘑菇汤饭”

这儿的乌鸦多且大,与人和平共处 行道树上结的小果子,像小苹果, 不知怎么今天作核酸的人特别多。到了客运站,25元到特克斯。司机问我们今天作了核酸没有,因为这两天伊宁突然增加了10几例新冠阳性,所以现在规定每天都要作核酸,否则不能乘车。于是我们一行人开始排队。 特克斯到了,入口的地标,摩天轮 先吃饭,推荐,久久牛肉面,加肉,16元,很好吃的

我在8264上约了一位伙伴,他要明天晚上才到,我先去联系进山的车。根据攻略上的介绍,我到“某某羊户外”去联系车。因为在新疆这只羊名气很大,我认为这一家店也应该是驴友之家,所以它成了我的首选 老板大约40来岁,我说要包车到黄铁矿,走温泉线。他联系了一位司机,说到店里了面谈。在等待的时候我们闲聊,他说好像去年有人走了一趟,包车价格是3800.我当时大吃一惊,希望是他听错了。一会儿对方来了,他说这条路很烂,很多地方在修路,只有四驱的越野车才能走,一边是山一边是河,一般的司机是不敢走的。他是当地越野车队的副队长,技术没问题。一旦发生山体滑坡,车进去了就出不来。总之难于上青天。还有在温泉检查站是不允许穿越的驴友通过的,但是他在检查站有熟人。他还打电话问了一位朋友,我从电话里听到他朋友说检查站是可以过的,而他告诉我检查站不允许过。说了半天,铺垫完了最后得说价格,没听错,就是3800元。我惊了,从来没有想到过会是这样的价格,我觉得我在他们面前就是一只肥羊,我连讲价的兴趣都没有。只能推脱说要与伙伴商量,就离开了。好在我到特克斯的客车上问了司机,让他给我介绍了一位越野车司机,现在派上用场了。电话中地方是一位女性,我说了情况,她说这条路不好走,要他老公来开车,她先与她老公联系。半个小时以后,她说我已经与她老公谈过了。原来户外店里报价3800的就是她老公,同一个人。这世界真的这么小?我就困在这里面了?只能走琼库什台了?
我又在地图上查到了另一家户外店“行者户外”,希望能去碰碰运气。行者户外就在某羊的街对面。

没吃,但是当地有卖的,有点酸。谢谢关心

“行者户外”的老板是女性,她没去过乌孙,但经常听驴友们说起,所以知道一些情况。她联系了一位刘姓师傅。我说一要四驱的越野车,二要师傅技术好。她说刘师傅是退役老兵,干了几十年的驾校教练,技术就不说了。至于车是不是四驱不重要,人才是决定因素。我想起毛***的话,觉得很有道理。刘师傅去过黄铁矿,但是没有带过客人,所以在电话中问他价格的时候他很犹豫,他也不知道说多少,最后说800元。那当然好得很,我就请他到“行者户外”来细谈。一位很和善的人,60多岁。他明说车是两驱的,但在他的手里比别人的四驱更强,保证能把我们安全送达。我担心出现有些攻略里面说的在半道上不肯走了,要加钱,他说我们说在哪儿停就在哪儿停。太顺利了,我担心他反悔,当时就当着店主的面交了500元现金作为定金给他,因为他这类人一般是不愿意在老朋友面前成为不守信用的人。后来我们到了目的地又多给了200元,他还死活不肯要,最后是硬塞的。
这一次推荐刘师傅,与他交往你不用考虑被坑,他是退伍老兵,托习***的福津贴本来就不低,不靠这吃饭,他还是“爱心爸爸”的志愿者。电话:13909999856
中午的烤包子+奶茶,以前在乌鲁木齐吃过烤包子,味道很好,这次不行。
晚餐吃的是牛杂汤+油条。总体感觉特克斯的食品与昭苏比较更好吃更便宜。
8月1日。今天的任务就是采购物资。闲逛,等8264的队友。这是我第一次约网友,以前几次驴行我都是一个人,但是家人不允许我一人出行,我也考虑到年龄大了,安全问题就特别重要,就试着发了约伴的帖子,居然成功了。
这一段时间特克斯要求每天核检,今天我当队长
有一定知名度的“马坎杂碎店”不太好找。有杂碎,还有面肺子,荤素搭配,很好吃。我要了一个小份,但是量可不小

县城有一个大的农贸市场,有几点要注意:一、超市没有猪肉卖,只有到农贸市场;二、我下午5点去农贸市场,在新疆应该还比较早,结果市场只有两个摊点卖猪肉,已经卖完了,县城里还有单独卖猪肉的店铺,除了查地图以外,还可以去问川菜馆老板;三、没找到给肉抽真空的地方物资清单:猪肉、卤肉(保存时间长一些)、青椒、洋葱、四季豆、莲花白、黄瓜、丝瓜、粉丝、方便面、糖、葡萄、桃子
                匕首(切菜、防身)
晚上终于等来了我的队友师-大海,山西运城的精干小伙,身体素质杠杠的,办事干脆利落。我发帖约伴的第二天他与我联系,从开始联系到他买机票一共一个半小时。

8月2日。我们与刘师傅约定的今天早晨7点出发。7点出发在内地是比较合理的,但是在新疆这个时间是非常早的。所以我说7点出发时刘师傅是比较抗拒的。我说之所以这么早是因为一是可以为我们当天争取时间,路上不知道有什么突发事件,这样才可以保证当天的行程;二是担心温泉检查站要检查,早一点可以趁他们没上班的时候就通过了。一大早,被闹钟叫醒,6:30起床。7:30刘师傅到了,出发,街上基本上没什么人太早了。 特克斯河的晨曦 沿途的风景 9:15到达温泉检查站,这一段的路还是很好走的
检查站没有人,杆是升起的,畅通无阻。看来早一点出发是正确的。 不远处是温泉疗养院
过了温泉检查站,山路开始变得崎岖了。9:40,从这个地方过桥转到河的左边。

地上乱石越来越多,全靠刘师傅的技术,车比较平稳 10:43,车突然停了。原来前方塌方,路断了,走不了了 公路的另一端也停着两辆霸道,应该是搞工程的人员,出山时被阻断了,于是弃车走过来,由这边的接走了。乱石堆上有教明显的路径,看来这次塌方至少有5天以上了,还没有人来疏通。 没有办法,只能下车步行了。看轨迹,距离黄铁矿应该不远了。与刘师傅告别,这个可爱的老头,他还在为没能将我们送到目的地而遗憾。分别时多给了200元,他不肯收,我们是硬塞给他的。(不是我们抬高物价,而是这条路真的不太好走)

只有一条路,往前走。21:40,在这儿休息,应该分路了,但是我们不知道 回望来路 我们一直在找传说中的黄铁矿的地标——小木屋 一直没找到,又往前走,走了一段轨迹又显示偏离了。找路,原来就在我们刚才休息的地方,向右的草地上有一条通向河边的效率。因为走的人少了,也就没了路 红线是公路,蓝色线才是正确的,找到正确的路已经是13:15了。所以以前的黄铁矿的地标小木屋已经没有了,以后不要再找它了 过桥,原来的木桥已经废弃不用了,就在旁边政府修了一座钢架桥,造福了当地老百姓

过桥不久,13:50,我们来到一处草原,这儿有一家牧民,母子俩。我们把兜里的糖给了小朋友

继续沿河右边行进,14:45路餐
吃得还算可以吧,囊、卤肉、葡萄、桃子
河水汹涌而且浑浊,不能饮用
下午4点,一处好溪流,太爽了 来到一处开阔的草原,但是没有水源
5:40,路变得崎岖了。因为8月份水大了,原来沿着河边的路有的已经被淹没了,只有自己找路 没有路了,怎么办?向上切

下午7点,来到一处分界点,这一条路是上山的,以前有堰塞湖的时候就从这儿上山,
现在从下面靠河边走

从这儿分路,沿着河边靠河的右边走。
从这儿下去以后有些地方轨迹就不太好用了,因为8月份水大(冰川和雪化水多),以前沿河边的路有些已经不能通过了,只能涉水。有一个地方路断了,如果要涉水的话又不知能不能走得通,也是我换上军胶,把装备全放在岸边,小心地跳进河水里,扶着岸边的岩壁慢慢走。万幸,能通过,我又回来背包。从岸边到河水里有一个大约一米的坎,我接包只能面向河岸,由小师把包放到我背上。因为只有靠岸的一点地方可以站立,稍微远一点就很深。所以如果是一个人的话可能很难把包背到背上。第二天早晨才发现我的腰包忘到了这儿。
9:10来到这个地方。这是一个很好的营地,河边有水源,水是河滩上有一些水坑,里面有清水,不知道是地下浸出来的水还是河水退了以后沉淀澄清的水,反正可以饮用,没有泥沙味儿。 红色圆圈是工地
天色已晚(其实天空还大亮),我们准备就此扎营。这时我们看见河的对岸前方500米的地方有一个工地,有人。根据轨迹和地形我觉得前方就是溜索。那么那儿不就是一个更好的营地吗?有人也更加安全,但是不知道是不是,有没有水源,所以我得去探路。最后发现就是溜索的地方,并且在我们这一面有工地,在浇筑水泥墩子。我看见有一条小溪从山上流下来,听声音水量还不小。因为有点晚了,所以我没细看,马上调头回去迁移营地。
到了目的地才发现从山上流下来的溪水是黑的。关于这一点我一直没想得通,山上流下来的为什么会是黑的,又没有下雨发大水。不知道其他驴友经过的时候是不是这样?到目的地了。天还大亮 小师发现木屋的门没有关,空无一人。哈哈,今天晚上可以不用睡帐篷了。 但是水源的问题还没有解决,我又拿上小师的水袋,返回去打水。打水返回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对岸的工作人员发现了我,可能是看见了我的头灯灯光,还有人用工地上用的大电筒给我照明。我回来天已经快11点了,时间已经很晚了,煮面条,用小师带的酱,莲白下的,很好吃。
总结,今天全程比较顺利,主要是河水较大,使得以前的路被淹没了,要重新找路,要涉水。如果避开7、8月份那就没问题了

8月3日。早晨7点起床。昨天晚上睡得不好,不断有老鼠窸窸窣窣的声音。我起来把一些食物挂到屋梁上,但是声音一直持续到天亮,早晨起来发现还是有一些袋子破了,老鼠是一种小老鼠,只有一般老鼠的五分之一大。
早餐:青椒肉丝、四季豆作的汤 早餐结束以后开始收包,这时候我发现我的腰包不见了,里面有我的身份证和运动相机,一定要找回来。我回忆应该是第一次涉水的时候把腰包忘到了路边。马上回去找,但愿不要掉进河里了。还好,顺利地拿到了包。我回了的时候工地上的工人已经在上班了,有两名工人乘坐溜索过来正在水泥墩子上扎钢筋。我问他们是在干什么,他们说是架钢架桥,与我们前面看见的一样。我问今年能够架好吗?他们说20天。这对于驴友们可是一件好事,以后走温泉线可以乘车直接到溜索,从桥上走,可以节省一天时间,反正第一天也没有什么风景。红色的圆圈就是对岸已经架好的钢架

一出门就是一片草地,可惜没有水源
11:20,这一段不太好走 过了这一段,就到了风景最漂亮的地方 考虑到今天时间应该比较充裕,估计3点左右能达到营地,于是在这儿开始撒欢,拍了许多视频,不舍得离开

离开科克苏河,进入支流阿勒佩斯侠克河。真应了那句话:秀恩爱,死得快。我们一直在找阿勒佩斯侠克河上的独木桥,它本来应该是长成这个样子的 我们眼前的是这个样子的 原来大水已经将原来的独木桥冲毁了,怎么办?我们观察觉得水不是特别大,可以试一试无保护渡河。我们小心翼翼地安全渡过了,走不远又得再次渡河回来。这样一共过河4次,最后一次我不小心摔倒在河里,好在已经快到岸边了,我马上爬起来,把包上的水甩干,包里面一点都没进水。
后面的路仍然不好走 5:30,已经看见今天的营地了,龙脊山脚下的河边营地。从这颗树上过去,到河对岸的小树林。
因为涉水,比预计的时间晚了许多。
绝对的五星级营地,草地、树林、篝火、清澈的河流,一定不要错过。

晚餐菜谱:莲白肉丝、炒西葫芦、黄瓜肉片汤。
晚餐以后把所有物品都烤干了,一些小物件还洗干净烤干,太奢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