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与寂寥:疫情时期的新西兰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此时此刻,我所居住和工作的新西兰城市奥克兰正从三年来的疫情中逐渐恢复生机。望着窗外,初春的阳光洒满大地,花红草长,群莺乱飞,正是一年里最美好的旅行季。不由得想起2020年10月和2021年5月在南岛乡野里的两次旅行,多么的自由自在!一些令我心动的瞬间恍若就在眼前:

那是雪山下的春江水暖↓是原野里的陌上花开↓ 是遥远小山村的依依晨烟↓ 也是静谧滨海小镇的落日余晖↓
于是我打开Lightroom,翻看旅行中所摄的一张张图片。图片里的故事和情感,随着时间的沉淀而愈加温暖,让我情不自禁地动笔写下这篇图片故事,以记录那些美好的时光。

两次的南岛之行都是骑自行车旅行,驮着帐篷和炉头,总共骑了2500公里。

第一次旅行从2020年5月中旬起到6月初结束,除了我,还有我媳妇、两个老朋友—老周和老李。我们从基督城出发,沿着南岛腹地蜿蜒南下,穿越了连绵不绝的山川湖海以及田园牧歌式的丘陵,一半以上是人迹罕至的砂石路和隐秘的单车道,最终到达皇后镇,三周时间骑了1000公里,算是完成了一次南岛腹地穿越。具体行程是:

基督城,旅行开始的地方。这个原本号称是“英格兰以外最有英伦风情的城市”十年前被一场大地震所重创。十年了,创伤正在愈合,尽管恢复得异常缓慢。蓦然回首,透过老爷车的车窗,依稀看到这个城市昔日的繁华和风情↓

蒂卡波湖,著名的旅游胜地,也是南岛中线的旅行必经之地↓

窗外的风景,蓝天白云下的雪山、湖畔、森林、草原交相辉映,犹如人间天堂↓

巍巍库克山,仿佛远山在召唤↓

雪山下的农场,桃花源中人家↓

沿着人迹罕至的“山海线”(A2O)继续南行,在细雨中翻越了高高的丹塞垭口↓

隐秘的“奥塔哥中部铁路小径”和“克卢萨淘金小道”,清澈的小河一路相伴↓

劳伦斯小镇,街角的鲁冰花在风中摇曳怒放↓

皇后镇,新西兰旅游业皇冠上最璀璨的明珠,此次旅行的终点站。疫情期间异常清净,全无往日的喧嚣。现实中的魔幻世界↓

暮色中的格林诺奇( Glenorchy),这个魔界小镇现在杳无人烟,仿佛穿越到了“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幽境, 只有一个孤独的红衣小哥在放无人机↓

依依不舍告别皇后镇,飞回奥克兰↓

从此爱上了在新西兰乡野的骑行,那些田园牧歌式的乡村和原始苍茫的山野美景,以及在路上时那种自由自在的感觉,时刻在呼唤着我。

转眼到了2021年5月中旬,开始了我第二次骑行南岛。先是独自从奥克兰飞到但尼丁市,沿着苍茫的东南海岸骑行,在南岛最南端的因弗卡吉尔(Invercargill)和从奥克兰飞来的老周汇合,一起骑往蒂阿瑙和皇后镇,然后再单骑转向狂野的西海岸。行程一共1500公里,算是完成了环东南海岸和西海岸的骑行。

这是出发时经过的巴尔克鲁萨(Balclutha),一个风光旖旎的河畔小镇。宽阔的克卢萨河从小镇中央肆意地流过,汇入二十公里外的浩瀚的南太平洋。远处的铁路桥上,偶有货运列车隆隆驶过↓

苍凉的Curio海湾,最后一抹夕阳洒向村头↓

漫漫黄沙的凯特林斯海滩↓

风情万种的茵弗卡哥(Invercargill)市, 新西兰最南端的城市。从偏远荒凉的旷野又回到了文明社会,一股熟悉的喧嚣之气扑面而来。在这里和从奥克兰飞来的老周汇合,一起骑行后半段↓

黄昏时分抵达Monowai湖边,夕阳无限好↓

通往米佛峡湾的路上,在草地里自拍的年轻情侣,多年以后是否会想起这一刻的温柔时光?↓

再一次抵达皇后镇。初冬时分,卓越山脉已是白雪皑皑,瓦卡蒂普湖依旧波光粼粼↓

离皇后镇一箭之遥的箭镇,群山环抱,流水淙淙,野鸭子掠过水面,弄皱了一池春水↓

冬日的瓦纳卡湖,温柔妩媚,杨柳依依↓

哈斯特(Haast)山口的森林,原始苍茫,雨雪霏霏↓

西海岸的约瑟夫冰川下枫叶似火,远处的雪山浮在云中若隐若现↓

同在西海岸的格雷茅斯小镇旁的农场里却是浓雾弥漫。小边牧刚出生才两个月大,就已经跟着主人学放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