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巴什格峰登顶记 - 内蒙古 - 8264户外手机版

内蒙古

呼和巴什格峰登顶记

200752日,我曾登上呼和巴什格峰对面的山峰,朝拜过她。一年后的同一天即200852日,我登上了她的峰顶。

51日早晨730分从临河启程,上午11时我和驴友小包离开山口的毕立盖庙向山中进发,下午5时到达山脚下的道劳岱家。第二天即52日早7时启程,又经牧民郝氏兄弟的指点,于中午1252分到达峰顶。

俗话说“这山望见那山高”,那是还没有登上最高山的缘故,登上呼和巴什格峰山顶,四野望去,再也没有比它高的山,那真是一览众山小!山前的村镇清晰可见,远处的黄河若隐若现,北望阴山山脉既如万马奔腾,又如波涛汹涌、狂蛇飞舞。

山顶上有铁三角架、有水泥混凝土碑、有敖包。碑朝天的一面上下各有一行字,上行:一等别里盖庙山天文点,下行:地质部测绘局第二大地测量队五七年六月;中间中心部位有金属件,中心是圆点,圆点上有“三角点”三字,下有“地质部测绘局”六字。石垒敖包上面彩色经幡飘扬。我添加了三个石块,怀着虔诚的心情围着敖包转了三圈。

呼峰远看像“双乳峰”,近看像三尖山。山峰就像等边三角形,山尖直刺云霄。山的南部陡峭,北坡舒缓,并有不少的柏树、榆树,其中的柏叶特别香。摘了几枝带回家,满家散发着淡淡的迷人的幽香。山谷中鸟声不绝于耳。通往呼峰的路水多沟深,一登山就是45度坡,登山犹如攀岩

据道劳岱老人讲,呼和巴什格峰后来人们又叫架子山、敖包疙瘩山,“呼和巴什格”这一名字上一辈人就开始称呼了,同行驴友小包用GPS测量海拔2333米。道劳岱老人说,有人说北边的那座山更高,但那座山叫啥名字我不清楚,也有年轻人将那座山称“呼和巴什格峰”。看来,呼和巴什格峰究竟是哪一座,哪座山峰最高?应该由权威部门界定一下,并应该有个标记,那毕竟是全体内蒙古人民的事情啊!

山中的牧民热情好客,使得我们随身携带的帐篷、炊具、饮食有点多余。深入深山使人仿佛到了陶渊明的“桃花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