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发小徒步羊头山 - 山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西

资料显示
羊头山石窟,建于北魏太和年间,石窟佛龛就地以石雕凿,北齐、隋又唐屡有建造,历经百余年。山上大小石窟据记载原有40余处,现有发掘清整出九处。2006年被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羊头山又称首羊山,地处潞、泽两郡交界处,所谓“岭限二郡,麓跨三邑,山高千余丈,磅礴数十里”。因山巅巨石酷似羊头而得名。山颠伏卧石羊高2米,宽2米,长近3米,羊头向东南,羊身上驮高2米的正方形石柱,四周雕有佛龛,内置一佛二菩萨。山巅有两座石雕圆形塔。

夏季,我们发小5人相约自驾游长子羊头山石窟,羊头山西坡位于长子县色头镇刘家庄,新修的停车场和登山步道,还有一尊羊头雕塑,顺着石阶登上山顶约半小时路程,丛林步道,非常清爽。这是长治,高平、长子、三地交界之地。

爬上山颠,对面是羊头山高平景区。

我这四位发小没参加过户外徒步,有2发小爬到半山腰就不想爬山了,就近在步道凉亭里休息等待。剩下的我们继续爬山登高,上山之后只在羊头山石窟一小部分地方游玩一二,二边的山峰没有上去,这也是给这次出游留点记忆。
景色漂亮,人也精神,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