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察察-阿里-乌鲁木齐(第一章:昆明至拉萨),一段天路的故事,送给以后的自己 - 自驾游|摩旅 - 8264户外手机版

自驾游|摩旅

前言
从出生那一刻起,人注定要走向死亡。星辰浩瀚,人如蝼蚁,在以光年为单位的宇宙中,你我短短数十载如闪电般转瞬即逝,看不透宇宙奥秘、理解不了暗物质、搞不清平行世界、玩不来虫洞旅行,我们还是耍耍地球吧。今年疫情情况下,也出不去,那就尊重下我们伟大的祖国,先来认识下咱们 中国 。每天看着谷歌地图,看着第一、第二、第三台阶,沿着大河山川和各个无人区探寻着看似是人走过的痕迹。终于安耐不住骚动的心,那就出发吧,带着对远方的向往,带着那一点自由,让自己感觉还活在人世间。

心灵之路

双湖县

2020年9月26日,我开始了一段让自己刻骨铭心的自驾之旅,行程从 昆明 出发沿着六库- 丙中洛 -察瓦龙- 察隅 到 拉萨 ,再沿 阿里 北线到狮泉河镇,走 新藏线 到 喀什 ,沿着塔克拉玛干沙漠到 乌鲁木齐

全程轨迹(编号3857460)

组队
对于一条长距离高海拔自驾路线,至少需要2个老司机换着开,最好能有3个,能时刻保持最佳状态,及时避免路上碰到的危险。对于能顺利走完这条天路,我首先选择一个老司机。一开始联系的是17年一起 阿里 大环线+圣山转山的好兄弟超大一号(具体哪里超大我也不清楚),结果因为单位原因最后没能一起成行,上一次EBC也是,看来好事多磨啊。后来在啸云探险的会员群里发了活动贴,联系上了 漳州 的老司机老韩(最高),也是有过四姑娘二峰的经验,OK!第还有两个队友是EBC下山认识的户外大神老傅(最胖),第三个贱内小朱(最美)。后来因工作原因小朱在 拉萨 待两天后就飞回家了。替补队员来自 漳州 的哇嘎里特派员老吴!那是传奇的老吴(最逗),从来没去过高原,直接空降 拉萨 ,直接第二天上 阿里 北线,居然撑住了!(这里要重点说明下,提前让老吴买了双份高原保险,如果碰到突发问题,直接救护车送下 拉萨 !)这样,神奇的组队结束,正式出发。
队伍1

怒江第一湾

队伍2

班公措

出发前准备工作
选用的车子是我自己的SKODA YETI 1.8T 4×4,上次经历了 川西 翻山越岭,已经成竹在胸了。出发前做好正常保养,备胎准备好,加充气泵和补胎工具。考虑丙察察落石较多,买了车顶行李架,将衣物等包丢车上当做防护,防止小落石。考虑到路程较长(全程7500公里),16天时间自驾,车子直接托运到 昆明 机场(现在很方便的一种自驾方式),所有人飞机场集合!
自驾物品:充气泵,防滑链,行李架,补胎工具,工兵铲,气罐,炉头,锅碗等,应急食物必须带,有时候 新藏线 会堵一整天。
个人衣服:羽绒睡袋,防潮垫,羽绒服,抓绒,冲锋衣,冲锋裤等。这个要根据气候来决定,首先保证不冻死,然后是美美的拍照。
通行证: 云南 的已经不需要办理了, 林芝 需要办理, 日喀则 , 阿里 , 喀什 等按需办理,在户籍所在地行政中心办理,当天可拿。

第一天 机场顺利汇合,出门大雨淋头

9月26日 D1: 昆明 长水机场-六库(566公里,行车10小时)
9月26日中午我和小朱率先到 昆明 机场和送车司机接头,在检查完车况交完尾款后顺利完成交接。考虑到直奔目的地六库时间紧张,就和老韩在机场碰头后吃了碗牛肉面。2点,随着最后一位老傅同志的到来,我们的旅行正式起航了。
一出发,先给我们来了个欢迎仪式,大暴雨。等我第二天的时候发现汽车喇叭进水哔哔哔了。今天的路程是很无聊的高速行驶,对于我们这些已经来过 云南 的游客来说,实在是没啥兴趣,路过 大理 也就短暂的“啊”了一下,继续南下 泸水 市。等路过 大理 后天色已黑,路上车不多,但是更没什么风景了,大家听着音乐继续往六库开。就在即将到达 泸水 市前一条必经之道上,就在我们庆幸第一天这么顺利没堵车的时候,突然堵车了,大家有条不紊的排着队。我们停车后步行前往打听,据说是弯道超车怼上了,有人员伤亡。警察,医生各司其职忙中不乱,堵了1个小时后终于动了。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尤其是自驾这种旅行,更是要小心。终于在12点,我们赶到了之前预定的香格拉大酒店(推荐,便宜又好住的酒店,只要110一间)。

第一天住的宾馆,在全程来说算豪华

六库

第二天 六库云里雾里,丙中人神共居
9月27日 D2:六库-察瓦龙乡(366公里,9小时)
第二天是正式开始丙察察的穿越了。丙察察是目前进藏道路中最原始的一条, 丙中洛 -察瓦龙- 察隅 ,全程土路,下雨一脚泥,天晴一嘴土。沿着 怒江 大峡谷,一边是落石流沙,中招就变人肉饼子了;一边是万丈深渊,掉下去就直奔 印度 洋而去了,耗子尾汁。在各大神游记中,有自驾,摩托,骑行,徒步,参考了各种游记,还是对丙察察有了充分的认识。只要不下雨,就还能保证一定的存活率的。提早定了老陈驿站,加了微信,每天按时问候老陈,并不停刷新高德的实时路况。老陈很自信的说,没堵车,来吧。带着对老陈的信任,我们义无反顾的踏上了丙察察的征程。早早的起床,去吃了顿 泸水 传统早饭。

泸水 大饼,很香,松软

六库

吃完早饭,我们就出发了,带着无限的激情、对远方未知的好奇甚至是即将面对的突发事情。这正是我们平时工作生活中缺乏的,也是人们出来旅行的一个目的。

对岸建设中的现代化六库

六库

南岸六库的街道,狭窄,到处修路

刚出门的时候雾蒙蒙

六库

路过一座危桥,大家冒着雨下来拍拍照,感受下 怒江 。沿路许多这样的桥,简单标注着可以同时过几个人,几匹马!感觉当地人都不为所动。
不知名吊桥,脚下是奔腾的 怒江

六库

一阵雨,一阵停,在路上

六库

加个油,小黑露个脸,全程都靠他

山 上高 脚民居

六库

开着开着中午了,大家也累了饿了,突然看到好多路牌,原来是到 福贡 了。还有个连心桥景区修了一半,估计以后就是景区开发了,主要是当时红军渡江时建的桥。边上还有买炒菜的小摊,我们就决定在这煮面吃。老傅拿出了他珍藏多年的反应堆给我们煮泡面,那泡面是煮的又快又好吃,不愧是1K多元的炉子啊!老韩还发挥了善于和古丽打交道的能力, 成功 炒了2个菜还接了不少开水,青山绿水要好好珍惜啊,往后都是稀缺资源了。

福贡

半成品景区,用反应堆煮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