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徽州行之“跋涉千里,只为黄山雪”(上篇) - 湖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湖南

清晨,从睡梦中醒来,撇了一眼窗外,蓝天一片,阳光射入屋内,带来阵阵暖意。

今天大年初三,按照原先的计划,此时此刻,本应在出发闽南的的路上,寻一处山峦,向着高山迈动着矫健的步伐,呼吸着自由的空气,和朋友谈笑风生。奈何工作原因初五就得回单位加班忙项目。

生活就是这样,你我都在为生活奔命!计划终究只是计划,只要未实施,有可能存在变数。

当我提出我年前将会趁着这次周末大降温,来一场黄山、三清山、九华山看雪的旅行时,群里大多数人都在忙于工作,有的觉得此次次行程相对较长决定,感觉跟不上等等原因未能响应。迟迟未能成型,加之,自己工作上的一些事情未处理完。此次行程也只有一个大致行程规划,黄山、九华山、三清山已经婺源看看,虽然这些地方除了婺源之外,自己已经去过一回,但是南方名山的雪景永远都是可遇不可求的。南方的雪虽然年年都有,雪刚下下来,不多久基本也就化了。国内很多山川湖海,经过这十来年的旅行,自己也走了个七七八八了,见过了太多的自然风光的自己,确依旧对一些山存在执念,黄山雪就是其中之一。人生若是能放下一些执念,我想很多人也会像我一样,无论金钱还是时间成本等等投入也在所不惜吧?

什么是生活?什么又是活着?始终如一日的“驴推磨”这是活着;跌宕起伏、丰富多彩,明天有今天的期待,今天有今天的精彩,这就是生活。

2023年1月13日,按照单位放假通知,从明天开始便开始春节放假。忙活了一上午,只要最后一波图纸审核签字完,自己便可以离岗。14:00工作上的事情基本告一段落,看了看天气,1月14号,黄山市阴转小雪,1月15号黄山市天气预报小雪转晴。按照多年爬山经验,山上基本大概率中雪及以上,并且15号随后几天气温回升,黄山那边天气都是晴天。这样的天气很是难得,错过了这次,以后在遇上的概率比较小了,即便有也可能自己没有时间出来旅行。说干就干,问了问球球,他那边随时可以出行,大群里也问了一下无人响应,私信了两个朋友,天一和OK曼,临时组队完成。

1月13号19:30抵达星沙地铁站,球球临时采购好做饭所需的物质早已星沙站等候,随后经过浏阳接上OK曼,开始了本次旅途。考虑到今天后面的行程,今天抵达南昌后找个营地露营,14号出发景德镇黄山,途中逛一逛景德镇及瑶里古镇,随后黄山北站接上天一,15-16日黄山徒步

2023年1月14日07:30在淅淅沥沥的雨声中醒来,拔营完,出发景德镇,作为瓷都,历史底蕴自然是有的,奈何我们文化程度有限,上午瓷器市场和遗址公园看了看就向瑶里古镇进军了。

遗址公园

12:15抵达瑶里古镇,古镇小溪边简单做完饭,开始闲逛瑶里古镇,初见瑶里,依山傍水而建的徽州村落,富有历史感的古徽派建筑很是耐看,村子不大慢慢散散的逛了一圈不到一小时,古镇中一些有历史的祠堂名人故居早已成了收费的小景点,智者乐山,我这种更亲耐自然风光的驴者断然是不会特地花钱去细看这些祠堂故居的。瑶里古镇前往黄山路上的瀑布
晚上18:50抵达黄山北,接上从烟台赶来的天一(两年前我两一起走过冬鳌太,两年不见很是想念),开始出发前往黄山,路途顺道经过呈坎看了看。呈坎前往黄山的路上预定酒店一波三折,预定好的民宿未营业,呈坎遇到三个要第二天爬黄山的小伙伴说,山顶早已满房,景区也不让搭帐篷。思虑再三还是决定退掉黄山南门的酒店,改成北门上山,毕竟黄山北门徒步登山的毕竟是少数,对于搭建帐篷这种自然管得相对也就松点,碰碰运气没准就让我们上了,并且北门上山线路我也走过一回,轻车熟路。
   1月15号6:30起床做好早餐,叫醒小伙伴们7:15早餐完出发,车子原计划是直接开到索道站的,结果里索道1.5km的地方给拦下了,得转乘接驳车或者步行至索道站售票口,1.5km的平路对于我们这种驴友简直就是徒步前的热身。OK曼购票做索道上山,我们仨选择重装沿着台阶路徒步登山。
  08:30OK曼也早已抵达山顶,我们经过些许折腾后顺利进入景区。
   越往上积雪越来越多,一路观雪松,踩着积雪嘎吱嘎吱一路向前,沿途的风景很是漂亮,纵使山川湖海,走过无数,仍保持着那份热爱。一路压着速度,慢慢晃悠,于11:00顺利抵达猴子观海。
   雪未停,天依旧灰蒙蒙的。南方的天,说冻死了,那肯定是冷的一种描述:北方的天,说冻死了,那就是真的冻死了。猴子观海下来,真的是冻死了。   商量了一下,找个地方歇歇脚,暖暖身子等下午天好了在继续山上逛逛,实在是太冷了,有点扛不住了。
   原本山顶银行歇脚的,工作人员告诉说,可以狮林大酒店休息的。于是乎,我们仨便来,点了三杯红茶变坐下了。换上小棉鞋,喝着茶,窗外飘着白雪,透过窗户看着屋外人来人往,何尝不是一种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