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纳普尔纳山系,迷人的不止8091米安纳普尔纳I峰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Fang峰未被攀登的西南面。图源:Derek B. via Reddit

1950年6月3日,法国登山家莫里斯·赫尔佐格和路易斯·拉切纳尔是第一批登上8000米高峰的登山者。他们在没有使用补充氧气的情况下,通过北坡到达了8091米的安娜普尔纳I峰。

“在人们的生活中还有其它的安纳普尔纳,”赫尔佐格几年后写道。然而,安纳普尔纳I峰仍然是顶峰收集者和大多数登山者的主要目标。

从数字看安纳普尔纳I峰

从1950年第一次登顶到2022年春天,喜马拉雅数据库列出了395次“丰富女神”安纳普尔纳峰的登顶记录。222次为无氧登顶,72名登山者在山上死亡,其中69人没有使用瓶装氧气。

自首次登顶后,在1950年到1970年这20年间,没有人登上过这座山峰。在20世纪70年代,有21人成功登顶,其中大多数人都没有使用瓶装氧气。21世纪初,登山活动开始增加,登顶的次数也开始保持稳定。从2001年到2010年,有74人攀登了安纳普尔纳I峰,69人为无氧,从2011年到2020年,有115人登顶,44人为无氧。

但是,在过去的两年里,数量急剧增加。共有97名登山者在喜马拉雅数据库中登记,只有11人没有使用瓶装氧气。

当赫尔佐格写到”其它的安纳普尔纳“时,指的是一种比喻,意为其它的人生目标。但这条山系中确实还有其它的安纳普尔纳峰,这些山峰一般不在大多数人的目标范围之内。

安娜普尔纳南壁,也被称为安娜普尔纳Dakshin,海拔7219米。图源:Sudan Shrestha

安纳普尔纳山系

安纳普尔纳I峰有两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次级卫峰,安纳普尔纳中央峰(8051米)和安纳普尔纳东峰(8010米)。

安纳普尔纳山系共有13座7000米以上的山峰和16座6000米以上的山峰。包括安纳普尔纳I峰、 II峰、 III峰、 IV峰,安纳普尔纳南峰、Khangsar Kang、Tarke Kang、Lachenal Peak、Tilicho Peak、Nilgiri Himal和Gangapurna等等。

一张从北坡拍摄到的安纳普尔纳II峰的照片,山壁上隐约有一张人脸。图源:Lev Yakupov

安纳普尔纳II峰

1960年5月17日,克里斯·博宁顿、理查德·格兰特和昂·尼玛·夏尔巴首次登顶安纳普尔纳II峰(海拔7937米)。三人都使用了补充氧气。9年后,卡兹米尔·德拉斯拉尔和马蒂亚·马莱兹奇首次实现无氧登顶。

安纳普尔纳II峰没有太多的攀登活动,最近的一次登顶是2007年2月。

已有六名登山者在这座山峰上遇难,全部是因为致命的滑坠。

2021年乌克兰探险队在安纳普尔纳III峰拍到的风景。图源/:NikitaBalabanov/Mikhail Fomin/Viacheslav Polezhaiko

安纳普尔纳III峰

这座山峰是个真正的挑战。1961年5月6日,印度的索南·嘉措、曼莫汉·辛格·科利和尼泊尔的索南·格姆·夏尔巴首次登上了其海拔7555米的峰顶。没有人使用服装氧气。只有34人曾经登顶过安纳普尔纳III峰,其中大多数人(27人)没有使用瓶装氧气。九名登山者在山坡上殒命。

2021年,乌克兰人尼基塔·巴拉巴诺夫、米哈伊尔·福明和维亚切斯拉夫·波列扎科登上了安纳普尔纳III峰,并因此在2022年秋天的金冰镐颁奖典礼上获得了特别提及奖。

安娜普尔纳IV峰。图源:FurtenbachAdventures

安纳普尔纳IV峰

安纳普尔纳IV 峰(7525米)的攀登次数较多。1955年5月30日,在没有氧气的情况下,德国人哈拉尔德·比勒、海因茨·施泰因梅茨和于尔根·韦伦坎普首次登顶。

从那以后,有128名登山者登顶,其中121人没有使用瓶装氧气。最近一次登顶是2022年11月13日,由14人俄罗斯队伍中的两人亚历山大·伊利塞夫和安德烈·德尔加乔夫完成。该团队的关键成员奥列格·阿法纳西耶夫手指严重冻伤,导致截肢。

共5名登山者因雪崩、暴晒或急性高山病在此遇难,所有遇难者都没有使用氧气。

Fang峰

一座鲜为人知的山峰,7647米的Fang峰,也被称为Varaha Shikhar,位于安纳普尔纳I峰西南方向,靠近安纳普尔纳保护区的中心。法国登山者亨利·西格雷特在《美国高山杂志》上写道:“虽然它是安纳普尔纳峰群的第三高峰,但它很少受到登山者的关注,可能是因为它的名字里没有安纳普尔纳。”

奥地利人塞普·梅耶尔描述Fang峰有”锋利的岩石和冰牙,上面有三个锯齿状的山脊和冰塔覆盖的山壁”。

Fang峰南侧山脊。图源:Soo Seok Park

1980年5月17日,奥地利人塞普·梅耶尔、赫尔曼·纽梅尔和尼泊尔人昂·乔巴尔·夏尔巴首次登上了这座山峰,他们是从南坡经西山脊攀登。

2007年11月29日,韩国登山者朴秀锡和尼泊尔登山者次仁夏尔巴、旺迪夏尔巴在没有氧气的情况下完成第二次登顶,他们的团队包括16名登山者,他们开辟了一条通过南山脊和东壁的新路线。

“当我们到达3号营地时,我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症状,”朴秀锡告诉《 The Himalayan Journal》。“我说不出话来,因为我的舌头已经麻木了,而且我头痛得厉害。看起来只有几米远的顶峰消失了,我们又爬了40米,眼前出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景象。这里就是顶峰!我拥抱了夏尔巴,然后哭了起来。”

Fang峰顶峰营地看到的景色。图源:朴秀锡Soo Seok Park

这是Fang峰上最后一次登顶。共有3名登山者在此丧生,分别在1979年春天、1979年秋天和1997年秋天。

Fang峰的其它尝试

Fang峰上的探险屈指可数,一共有9次,7次以失败告终。

在1980年成功登顶之前,塞普·梅耶尔曾在1979年从北部通过西山脊尝试登顶。登山队到达6600米时,队友赫伯特·奥伯诺斯特尔滑坠2000米坠落到北面山壁上。之后,探险队放弃了探险。

梅耶尔说:“当有一个人遇难,探险队就不会成功。”

第二次攀登时Fang峰时的1号营地。图源:朴秀锡Soo Seok Park

1979年秋天,一支庞大的意大利登山队(20名意大利人和3名夏尔巴人)在ArturoBergamaschi的带领下,试图攀登东南山脊。东南山脊非常艰难,有一堵危险的松散的岩石墙,团队的岩钉也不牢固,而且每天都下雪。一位背夫滑坠而亡(喜马拉雅数据库没有显示他的名字)。该队到达的最高点是6350米。

1982年春,由Sylvain Sarthou领导的一支五人法国小队尝试了东面-东脊-南脊路线。恶劣的天气迫使他们在海拔6800米处停下。

雪下了整整20天,路上布满了危险的冰塔。根据他们的报告,Fang峰的东山脊困难程度堪比安纳普尔纳I峰南壁。

1984年,斯科特·费舍尔在攀爬Fang峰。费舍尔后来在1996年珠峰的“进入空气稀薄地带”的灾难中死去。图源:Wesley Krause

1984年,一支由韦斯利·克劳斯率领的美国探险队试图攀登西山脊。恶劣的天气使他们停止在了海拔7315米处。

1986年,由金钟德带领的韩国队尝试了东壁。他们不得不在5450米放弃,因为他们在一次巨大的雪崩中丢失了装备。

另一支韩国探险队曾在1991年尝试过东壁-南脊路线。这支由柳在亨率领的探险队到达了6350米的高度。

最后,1997年,第三支韩国登山队也将目光瞄准了Fang峰,同样是东壁-南脊路线。但狂风呼啸着险峻的山脊,雪崩不断。11月8日,25岁的金艺勋从50米高处坠落,次日因伤势过重死亡。

安纳普尔纳的Fang峰。图源:Christian Nesset

Fang峰上还有一些独特的无人攀登的路线。西南山壁甚至比南迦帕尔巴特的鲁帕尔山壁还要大。这堵近乎垂直的山壁从底部到顶部大约高49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