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雷钵岭 岩降过把瘾 - 湖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湖南

有人曾经把孤独分为十个层级,孤独第十级,一个人去做手术。我虽没做过手术,但前两天因腹痛住院,也面临手术的风险。孤独并不可怕,但当医生要求禁食时,我才发现,原来吃饭是这么幸福的事情。人可以习惯孤独,但不能不幸福。如果感觉不幸福,可能是不曾拥有,亦或是已经失去。我们总想得到,其实我们可能并不需要的东西;而我们认为可能微不足道的东西,当失去时,才倍感珍惜。是的,我们拥有的平凡的微不足道的东西,可能就是我们生命或幸福的根本。而徒步,就是这么一件平凡的让人幸福的事情,治愈生理或心理那些随时到来的毛病。

长沙连续几周的阴雨,周三终于放晴,萨尼宝(宝神)看了看天气,在大神群发布了周四雷钵岭徒步攀岩的活动。雷钵岭,又称石廪峰,主峰海拔1189.3米,导航地址衡阳县黄龙大坳。雷钵岭虽然不算高,但它浑然一体岩壁,也称得上巍峨峻峭。有了绳索和给力的队友,一切视乎变得顺畅。是的,这又是一次难得的岩降体验。同行者还有火柴、慢慢、发哥。

8点50许,车停徒步起点一农家,整理绳索和装备。

又遇见上次的狗子,面包要丢到地上它才吃。

9时许,徒步出发,前往雷钵岭。

前方岩壁,就是我们今天的战场。

慢慢走在最后押队,最初认识他是在松雅湖跑步,松雅湖大神、妥妥的猛男。

和发哥到岩壁看看风景,提前体验岩壁攀爬的乐趣,我的头盔还掉下去了。

观景平台,也是今天第一个岩降的地方。

火柴和发哥为大家系好绳索和装备,宝神准备第一个下。

选好岩降点,绑好绳索。

50米的绳索,下面看不到底,宝神开始岩降探路。

考虑下到平台绳索刚够,我们换了一个点岩降。

慢慢之前没有玩过,但是上手很快,很是从容。

许久没有体验,还是有些生疏,好在火柴发哥细心指导、帮忙穿戴。

发哥下来的很快,动作也很娴熟。

火柴最后拉双绳下来,中途还找了点绑绳,因为双绳长度不够。

继续找点岩降。

抛绳,发哥第一个下。

宝神继续,手放在八字环的上面,动作可能不规范,但是宝神很自信。

火柴依然是最后一个下。我和慢慢抓绳直接下,火柴还细心地为我们打了很多绳结,用于抓手。

继续下降,有坡度的岩壁,很多踩点,还是挺好下的。

放绳容易,收绳难,绳子有时候会被岩石或树枝卡住,火柴、发哥要收拾半天。

最后一节,下去即是古道台阶。

火柴不仅动作娴熟,还很专业。

休息路餐,等待发哥最后一个下来。队友分享了很多美食,可惜我都不能吃,只能啃全麦面包。

收绳,第一个岩壁下降成功。之前没太注意,八字环在岩壁上磨损。岩降处处是学问,处处须谨慎。

继续爬坡,去往下一岩壁。

这块岩壁,上次是从左边上的,这次我们决定尝试从右边上。

发哥背绳开路,徒手爬到上面放绳。

这个拉绳上来,还是需要些体力的;所以我是跟着发哥一起爬上来的。

火柴、慢慢上来后的第一件事,居然是采岩耳。

右侧岩壁太窄,我们决定下去,走上次走过的路线。

从左边的岩壁上,还是发哥先上去放绳,妥妥的蜘蛛侠。

爬坡,抓点是草,和稀疏的树枝。

上来后,是悬崖峭壁,我们站在岩壁中间的缝隙或露出的平台上。

发哥从平台的右边直接上去了,我还是从平台尽头爬上去。相比上次,这次融雪有水相对还是难些。

还是回到平台尽头的上方,拉绳索接上队友。

很快上到山顶台阶,台阶上铺了一层积雪,过路的游客看到我们很是惊奇。

刚上来,又下去。从旁边的岩壁下山,采岩耳。

接着就是下山,和上次的路线基本一致。但是增加了一个50米岩降。

6点10许,回到徒步起点;之后就是到衡山县城聚餐,再行返回长沙。

感谢宝神,感谢队友,感谢生命中的每一次经历和相逢。大神等等我,我们在路上。大神群微信公众号,上面也有许多有趣的游记,期待下次有缘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