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山攀爬初体验,让我一次便已爱上! - 湖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湖南

跟我走吧!背上行囊,远方的路没有繁华,却有那无尽的风光。

户外是一种修行,贵坚持懂进退,随心而动,每一份付出都有收获。

刚从嵩山回来,却又时不时的想起,这也许就是嵩山的魅力吧!纵使嵩山虐我千百遍,我待嵩山如初恋。一座山的魅力在于你虽已离开却时不时的想起。正如你生命中出现的那些人,说不准哪天就突然想起。

宝柱峰踏春小群里,孔明今天发了我们初识那次,他写的美篇,思绪不觉回到了去年中秋,嵩山那次徒步旅途。

以前的自己想着,去一个地方自己见过看过就可以了,至于照片文字是否记录下来完全不重要。然而,人的记忆是会随着时光的流逝慢慢变得模糊,乃至哪天完全忘记。

夜深人静,看着孔明写的美篇。不知不觉中开始了那一段回忆。相逢相识相交,实属一段缘。

2022年的中秋,疫情影响下,各地出行限制不一,有的事只要想到一定程度你就会去做。徒步对于我来说,是一种生活调节剂。远离闹市,走进大山,呼吸那无处不在的自由。

疫情下的外线活动往往跟随的人不多 。此次嵩山之旅计划得也比较随意,简单询问了一下走过的驴友,便匆匆组队上路了。此行队友有:球球,丢丢,浮云(杭州,当初上海工作时经常跟我走线的驴友)。

2022年9月9日晚,我、球球和丢丢一行三人火车站集合,卧铺前往郑州,浮云姐杭州出发与我们郑州汇合。次日5:15乘坐顺风车前往登封市区。出发前大家都已做好核酸,办理入住挺快的,放下不必要的物资,简单早餐过后,打车前往徒步起点永泰寺,7:45开始徒步。

出发三公里不到,顺利抵达嵩顶草原,头一回遇见白色的小牛。     嵩山分为少室山和太室山。今天所走的线路为太室山山脊穿越,后来才知道此线路为一般外地驴友打卡必走线路之一,线路简单,距离够长爬升适当。说实话,现在回想起来,本地人除了冬天雪后峻极峰赏雪之外,一般是不会走这条山脊线的。也确实走着走着,越走越无聊,沿途也没有啥让人视觉冲击的美景。

过了气象站,下山的台阶上,难得的观景平台,摆好姿势一人来一张。       本想提前下山前去玉皇沟的,走着走着发现走过头了,直接走到了卢崖瀑布景区了。既来之,则安之。出行有时候随意一点也好。北方的水讲真还真的没法和南方的比。
下一线天,一哧溜的就穿行而过。
此时时刻看看这蓝天、绿树、裸露的岩石尽显生机。北方的春天应该来了吧?      下午两点顺利出卢崖瀑布景区,感觉时间尚早,干脆打个的,径直前往待仙沟,继续今天的下一段行程。第二段行程没有计划没有目标,本意想着就在待仙沟里转一转,打发一下时间就可以了。待仙沟入口处的农家乐一人吃了碗刀削面,整理行装出发。       嵩山有两大沟,玉皇沟和待仙沟。嵩山过半已探线成功的攀爬线路基本都位于这两条沟谷两侧。
沿着待仙沟往里走了一公里的样子,沟谷右侧明显有路迹。我感觉我就是那种看了石头就脚痒的娃,既然来了那就跟着痕迹往上爬吧!行至无法前行处,再折回来也没啥。正如人生,很多时候需要的是勇气,一开始就想着各种困难,那样连开始都没有就无疾而终了,蹭着年轻,赶紧去造吧!韶华易逝,短短数十载,不拼结果只求过程。
沿着痕迹往上走,自己也不知道爬的是啥山,后来才知道是玉华峰,登顶玉华峰还是有两处需要格外小心的,因为一不留神,下去了,就是全村吃席。
大家的攀爬动作虽不算规范丝滑,但好在大家都很小心谨慎,顺利通过。
无限风光在险峰,不登高,何以一览众山小?顺利登顶后沿着一条大路网下山,沿途的风景也是很赞的,尤其是体验了一波攀爬,攀爬带给人的极致体验,懂的人都懂。我们也刚好在天黑前顺利出山,打个车直接回酒店。
2022年9月11日,今天计划的行程走玉皇沟-磨肚崖-瘦驴背-三皇寨-少林寺。出门走外线能赶早出发的尽量赶早出发。早餐完,打车前往玉皇沟,7点25开始徒步,没想到刚到停车场,就被几个黄马褂拦住了去路,说是疫情期间,禁止进沟登山。撤回去是不可能的,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思想不滑坡。先佯装要撤的样子,待我们消失在他们视野里了,在旁边树林子溪沟里绕开登山口,费了半天劲,终于要抵达玉皇庙的时候,沟谷里传来了另外一波黄马褂的声音。这回进玉皇沟是真的没戏了。      预期的线路没法走,那就改线路吧!走旁边的山脊算了,看着路网也挺粗的,预计难度也不大。这样折腾下去时间浪费掉了还没法进玉皇沟,得不偿失。      虽已入秋,可此时刻气温还是相当高的,没爬一会儿,大家都已汗湿。寻一处阴凉处,休憩片刻。突然,后面传来了人说话的声音,不由得感慨道:“黄马褂不会追上来了吧!这尼玛,也太敬业了。”,收拾东西打算往前赶,我跑得比你快,你抓不到我,我就可以顺利爬山了。细细听来,后面的声音相对比较嘈杂,应该不是执勤的黄马褂。对于前方的路我想基本都是攀爬,自己心里也不是太有底,干脆等等继续休息,要是遇上几个本地的帅哥美女,跟走也是很不错的选择,毕竟天下驴友一家亲,能搭把手的一般都不会见死不救。
今天的天气非常棒,很快后面几个本地驴友就跟上来了,主动打了个招呼,跟着他们屁股后面走就没错了。      也正是这一次的主动,为我的嵩山行拉开了新的篇章。认识了孔明大哥,后面几次来嵩山攀爬也是先第一天跟孔明走,然后第二天跟冬雪走。      一段旅途,不期而遇同样是行至远方的别样收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