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引江徒步群 (4):徒步合肥小岭南 - 安徽 - 8264户外手机版

安徽

2023年3月18日,我(梨园)的微信运动步数42472步,再次占领了手机封面。晚上发了朋友圈,大家才知道我徒步去了小岭南、三十岗。

位于合肥蜀山区小庙镇马岗村的小岭南,近年来成了炙手可热的网红打卡地。

吸引游客的,是另一番美景。当柔情的春风拂过田野,金灿灿的油菜花送来阵阵香甜,将古朴雅致的农家小院烘托得生机勃勃。这里地处“合肥之源”,是蜀山乡村振兴的示范区域。由老旧农舍改建的“网红”乡宿逐步具备了餐饮、住宿、研学等功能,让久居市区的市民逐梦而来,寻找诗意的栖居。

这里有滁河干渠风光带,水中野鸭游弋,岸上花团锦簇。这里有洒满落叶的沿渠步道,阳光从林缝叶隙穿泄,偶而还有野鸡窜过。这里有“合肥之源”的南淝河的源头,鸡鸣山、凤凰墩平地而作。这里有曹操运河,等待你挖掘合肥古老的传说。重要的还有岭南庐州驿,原味的村庄,现代的内饰,原生的树木,匠心的配套,整体组合成温馨的家园。发呆、休闲、游憩、美食,凭窗可见理想的野外风光。

针对这么优美的一个网红打卡地,我设计了一条全程大约25公里的徒步线路:周六早晨8点从地铁2号线南岗站出发,徒步10公里左右至小岭南,参观游览后前往不到1公里的将军岭吃午餐。下午从将军岭徒步至三十岗乡约11公里,然后乘坐300路公交返回市区。

然而,令人意想不到是关于徒步小岭南、三十岗活动,我在群里发了两次活动公告,除了个别人私下同我请假以外却始终无人响应。

徒步群本来是应大家要求、便于开展徒步健身活动而成立的。难道刚过一个月时间大家都没了当初的激情?

这个周六,我决定不管有没有其他人参加,哪怕就我一个人也要按活动公告要求完成徒步小岭南、三十岗计划。因为徒步健身不是做给别人看的,何况群里的活动本来就是自愿参加的!

量子科学中心—南岗站

从我家到2号地铁南岗站不到5公里,但没有直达公交。3月18日早晨,我出门乘4号线坐了两站到量子科学中心站下,沿长宁大道向北走2公里赶往南岗站集合点。

蜀西湖畔
图片左下方的白色建筑,是即将落成的合肥科技馆新馆

奥莱对面是新落成的合肥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

前方高架就是南岗地铁站

南岗站—小岭南

走到南岗站距离集合时间还有20分钟。虽然昨天晚上在群里没有人响应,但我还是必须等到8点才能正式出发。因为我始终期望着会有惊喜出现!果然,再翻看手机见到了几条信息。其中米茶大哥的留言是担心走不动及下午家里有事。而队友闲情的语音留言是:梨园,梨园,外面下雨没有?我说没下雨。随后闲情回复说,那我也要参加今天的徒步。不过我才刚起床,你先走我们在小岭南汇合吧。

呵,不管怎么说今天不是我一个人孤独的行走了!

长江西路、长宁大道交口东北角集合点,我在这里等了20分钟。

8点整开始继续沿长宁大道向北前行。
路边停放许多运输小汽车的专用挂车,原来这里有个汽车厂
从南岗出发后不到2公里打开手机导航查看
长宁大道终点了

根据导航前面要左转弯了
虽然道路不干净,不宽敞,但昨天下了雨,没有灰尘、车辆也很少。

沿县道没走500米,忽然从身后来了一位骑行者。待骑行者下车摘了面罩和口罩,才发现是我们群里的米茶大哥!原来,米茶大哥因为下午要接送孙子上学,就想带着自行车陪我走一段再骑车回家的。由于没看清徒步公告(公告说集合点是南岗站4号出口对面,而他忽视了“对面”二字),结果我们在南岗站失之交臂。过了集合时间他又等了一会,便骑车沿线路追赶看能不能遇见我。呵,真的是给了我意外的惊喜!

米茶大哥为我拍的徒步照片

米茶大哥推车和我同行,来到合肥一人防疏散基地,美的真像是一处世外桃源。

我拍米茶大哥看风景
米茶大哥也在拍我

在人防基地的对面,一片生长茂盛的树苗几乎全部被拦腰切断,好生奇怪。看了路边的警示标牌才明白了其中缘故。

就这样米茶大哥推车走在前面,我紧随其后边走边拍照。在一个三岔路口左转之后,路边景色越来越美(可惜我的手机拍照效果较差)。于是我在群里发了“感谢米茶大哥推车同行,风景这边独好”的一组图片。接着闲情就回复道:你们两个人啊,不错!有伴。同时也发了一张他在前往三十岗的300路公交车上的图片。

路边的建筑不知是做什么的,米茶大哥很想骑车过去看看,但道路泥泞就算了。

前面是铁路桥

闲情在公交车上了

穿过铁路桥不到1公里,便进入了蜀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范围。在走过路边一家饭店之后,一指路牌上标有大麦季原乡酒店路口右转字样。记得以前在电视里看过有关大麦季的报道。因为时间还早,我和米茶两便右转过去看看。距离村庄3、4百米处设有停车场和门岗,保安说自行车不给入内,我和米茶在此处拍了几张照片后又掉头继续向小岭南进发。

米茶大哥继续前行,我到路边的宣传栏处拍下的图片

绿油油的麦田

颇有创意的楼梯

远远的看了一眼大麦季,村里好像有许多房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