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格里沙漠第一日:从察罕陶乐盖到小天鹅湖 - 湖北 - 8264户外手机版

湖北
作者:周鹏飞
走进浩漫的腾格里沙漠,就如同走进了我们的人生。我们多渺小啊,面对辽阔的天地我们只能俯首表示谦卑;我们的生命又是多么短暂啊,就像我们走过的沙漠,无论我们拼尽多么大的力量想在大地上留下自己的痕迹,一阵风吹过来,就被抹平了。越是走进风景苍凉壮美的腾格里深处,我的忧伤感和悲凉就会不断席卷而来,美丽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欣喜若狂的欢乐,还有火烬余灰的冷寂和惆怅……

银川往西行,铁灰色的贺兰山像一块巨大的屏风一样横亘在人的视野当中,无论你走到哪里,抬头就能发现,贺兰山正在地平线尽头默默地注视着你,它身姿雄伟,面貌清癯,风度令人沉迷。

贺兰山是一道地理分界线,是沙漠和黄土高原的分野;也是一道文化分界线,山内是田畴广布、农耕繁盛的中原汉地;山外则是黄沙漫漫、牧人乘驼横越沙海的胡天绝域。

贺兰山中

贺兰山明代长城遗迹

进入贺兰山中,两旁高山璧立,山阳草甸还没有返青,山阴残雪未消,粗粝的山石须毫毕现,仿佛被添加了“锐度”和“清晰度”的滤镜了一样。

沿途岭上,还能看得见烽燧和长城的遗址。这些都是明代抵御蒙古部落侵扰的遗物。从此穿山而过,就是出塞了。

阿拉善这边的贺兰山并不荒芜,可能是因为地广人稀绝少工业的原因,天比宁夏蓝度增加了四五个等级,风中阴霾扫尽,贺兰山的瘦影更加清晰;山中草场触目皆是,在避风的山窝中,已经看到茸茸浅绿的草坪了,春天已经来到了贺兰山中。

阿拉善流传着仓央嘉措的传说

出山之后,一马平川的的戈壁滩,一路延伸到阿拉善的首府巴彦浩特,高速出口的奔马雕像上刻着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诗句: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这里有著名的南寺,南寺第一任葛根活佛阿旺多尔济撰写的《仓央嘉措秘史》称,六世达赖仓央嘉措在青海湖畔消失后,隐姓埋名来到这里弘法,从此他的诗歌和传说就经久流传在沙漠中的蒙古人中。

巴彦浩特往西行35公里,戈壁滩逐渐隐去,起伏的沙丘开始像涟漪一样在大地上浮起。一条孤独的公路穿沙远去,尽头可以直达甘肃民勤。我们就在一个“蒙古利亚庄园”的牌子旁下了车,三两只慵懒的骆驼卧在沙中,嘴中无聊地反刍着食物,一个黑脸戴着鸭舌帽的蒙古牧民大哥就在那里等我们,他来自于附近一个“察罕陶乐盖”的蒙古村子,他充当我们的向导,而三头骆驼帮我们背负部分重物穿过沙漠。

徒步起点处:察罕陶乐盖附近

蒙古大哥名叫布赫,他和我们的领队不戒是旧相识。两个人几年没见过了,说话几乎都是在喊,掩饰不住的兴奋。

今天的目的地是小天鹅湖,我们穿沙的线路几乎和一旁的315省道平行,公路上有一个巨大的水泥拱门,在浩浩沙海当中鹤立鸡群,我们只需要确保拱门就在自己的右侧,就不会错过方向。

腾格里沙漠也许是世界上最不干涸的沙漠,大漠深处星罗棋布各种大大小小的湖泊,几乎每隔二十公里左右就有一个海子或者水泡子。翻越了一个个沙丘,很多的沙窝都残存着水体驻留的痕迹,芦苇和芨芨草等水生植物在沙子中依然倔强地昂起头颅,显示这片沙漠还是经常会有降水的。

领队不戒跟我说,正是因为这片沙漠含水量高,他们每到秋季十一月左右到来,沙丘的阴面都会结上一层白霜,与阳面金黄色的沙子形成鲜明的对比,那种金银交错的视觉冲击感令人震撼。

中点处的草海子

从察罕陶乐盖到小天鹅湖,中途有一个枯竭的草海子,正好是今日行程的中点。海子里面长满了沙蒿、骆驼刺、梭梭等沙漠植物,枯萎的茎秆一片灰黑,整片海子像被火烧过一样,站在高高的沙丘上远望特别醒目。

穿越草海子,我用眼睛测量了一下,春天雨水回来的时候,这里的积水估计可以没过小腿,面积大约可以达到100多亩。无论是沙漠里散养的骆驼、黄牛,还是远方前来的徒步者,估计远远见到了,都有天堂在前的狂喜感。

抵达小天鹅湖的时候,疲惫不堪的同伴们直奔营地而去,我独自一人绕着湖岸逡行。我一个湖北人,全中国湖泊最多的地方长大的人,对湖泊总是有着一种特别的感情。行走在清波粼粼的水边,仿佛一阵风吹,横沙而过的疲惫劳乏也被吹走了。

小天鹅湖边

小天鹅湖是一座南粗北细形如箭镞形状的长形湖泊,夹岸都是沙丘,东西两岸稀疏地长了一条胡杨林带,形成了一个良好的避风处,北岸临水处大群大雁正在那里栖息,吭吭之声,犹如声浪卷过水面,自黄昏到深夜,我都能听到幽幽雁鸣从湖上传来,如孩哭儿啼,不胜悲伤。

在沙漠旅行中,一定要请一个蒙古人做向导。因为他不仅是一位精准导航的向导,还是一位引吭高歌的歌手,也是一位随时能调动情绪的氛围师。我们的向导布赫不断为我们歌唱各种蒙古歌,虽然歌词听不懂,但是歌声和感情是不需要翻译的,在热情和真诚面前,一切的心灵会像水流汇入水流中一样自然。

向导布赫和他的银装保温杯

我们大家吃得很高兴,满桌子人兴高采烈,干了7瓶白酒,满面酒红。布赫大方又羞赧,他手里一直攥着一只银装的保温杯,这是他的老婆花了1800块给他买的,他仿佛抱着老婆一样紧紧攥着,时刻不离。我们开玩笑说:我喜欢你。他顿时羞臊地低下头,双手蒙脸而笑,说这辈子只有他老婆对他说过这句话。

这一天我也喝了很多酒,蒙头和衣睡去,深夜忽然醒来,感觉喉头涌动,于是走出门外。外面起风了,风里带着微微的沙腥气,远处的哀哀雁鸣清晰可闻。满天星斗灿烂得非常不真实,夜空仿佛一块黑丝绒布,上面缀满了各种珍珠,星空就像一道帘子就贴着我的鼻子挂着。北斗星的斗尾指向东方,告诉我春天已经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