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泞长平尖,细雨南山脊-记20230317清凉峰活动 - 上海 - 8264户外手机版

上海

没想到在这个淫雨霏霏的时节,竟然有52个小伙伴兴致盎然的来到了清凉峰,其中34人上海出发,17人南京上车,还有1人合肥自驾过来。
真的是太捧场了!

周六的行程是环长平尖,逛徽杭古道。
长平尖海拔1200米,并不壮观,也不够秀丽,但是山路崎岖,野味十足,非常值得体验。
这条路线始于三年前的所谓新三尖(逍遥尖-童子尖-南门尖)穿越,当时银龙坞农家乐老板问我,他们开发了一条新路线,要不要探访一下。
我欣然前往,但是向导带到了逍遥尖就要准备下山,说好的6个小时行程2小时就要结束,这山爬的显然不过瘾,于是我拽着向导硬闯这一带的最高峰,长平尖。
登顶长平尖后,我们决定再去南门尖,环线下山,向导没走过这边的路,被逼跟我一起开路,于是便有了现在的长平尖环线。

上午8点,50余人的队伍离开客栈,由浙川村古道牌坊前上山。
第一站,南门瀑布。
这段是近几年新修的窄窄的小水泥路,平缓上升,很是休闲。
从南门尖跌落而下的南门瀑布非常飘逸,但大家并不是冲着风景而来,到了瀑布下连一分钟的停留都没有,继续上山。

忐忑的踏上一个年久失修的木梯,跨过溪水,很快便进入茂密的丛林。
长平尖前的丛林爬升,是今天最艰辛的旅程,坡陡且野,一步三滑,不少队员摔得一身泥巴。

天雾蒙蒙的,不见好的风景,下长平尖后,大家没再打卡逍遥尖和童子尖(路边两个突兀的小山头),部分直接回客栈休息,部分继续徒步徽杭古道。

这个月徽杭古道免门票,所以即便天气不够晴好,依然能迎来熙熙攘攘的人群。

去徽杭古道的队伍,又分成三个队。一队浅尝辄止,溜达两公里后便原路返回;一队穿越古道全程,晚上7点才包车赶回客栈;一队变休闲为虐线,完成长平尖-蓝天凹-野猪塘-清凉峰大环。

周日的行程是清凉峰南山脊,北上南下,全程18公里,爬升1300米左右。
为了回避护林员的阻拦,队伍5点半便走出客栈,在晨曦中向清凉峰进发。
清晨的空气非常湿润,加上林子里的雾水,走着走着衣服就潮了,头发也湿了,双手冰凉。
有向导收队,昨天断后的小敏今天带着前队冲顶,我则来回奔跑,照应前后。

前队8点半顺利登顶,后队9点半也陆续到达。
细雨绵绵,考虑到人身安全和时间紧迫,9点半后过来的队员,放弃陡峭的南山脊,选择原路返回。

南山脊长达2公里,或断崖峭壁,或碎石杂布,或密竹丛生,走的艰难,尤其被林子里的雨水淋的湿哒哒的,让人浑身清凉,最后手指都有点冻僵。

走完2公里的山脊,再下4公里的泥巴坡,就能看到一片白墙青瓦的徽派山村,这是清凉峰南山脊穿越的终点,上坦村。
时下正值油菜花盛开,把这个幽雅的小村,装扮的格外的清丽。
而远山俊秀,烟云缥缈,让人顿有一种“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见“的慨叹!
如此良辰美景相设,何必还去扎堆所谓赏花胜地。
如果想走出嘈杂的城市,那就去更宁静的山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