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吉岗神山 寻人间净土 ——跟随青海指南针户外五一黄南行(外篇) - 青海 - 8264户外手机版

青海

朝吉岗神山 寻人间净土
——跟随青海指南针户外五一黄南行(外篇)

疫情三年,举步难。压抑许久的灵魂早已躁动不安。外面的世界太精彩,我们要去看一看。难得各路神仙用尽洪荒之力,施展乾坤大挪移,七拼八凑,终于迎来疫情后的第一个“旅游热”。
同样的“热度”,不一样的灵魂。去哪里?看什么?有一群人,把今年的“五一”演绎成了与众不同的模样。因为他们知道,高山之巅,方得见大河奔流;群山之上,才会有长风浩荡。这群人,就是青海指南针户外的16位红男绿女。4月29日,他们避开滚滚红尘,禁得住灯红酒绿,从西宁出发,一路向南、再向南,直奔青南草原,来到位于黄南州河南县的吉岗神山脚下。
对青南草原而言,五月初的时节,真正意义上的春天还没有到来,广袤的高海拔草原还没有返青,但漫长的冬天已是强弩之末,晴空下遍野的牛羊已然昭示春天就要来了。高山峡谷,黄河涛涛,不见高楼,没有拥挤不堪的人流,没有拦路收钱的关卡,更不会发生宰客的事件。眼界之所至,唯见数不清的玛尼石碓,几乎每座高山之巅,都飘扬着神圣的猎猎经幡,还有袅袅升起的桑烟,这是一个信仰坚定的地方。当我们和当地藏族同胞走在同一条朝拜神山的路上,在他们平和的目光里,我们感受到他们坚定的信仰,心中禁不住升起对大自然的敬畏,对世世代代坚韧不拔生活于斯的藏族同胞的敬重。
在吉岗神山脚下的3天时间里,我们的心里、还有心理上,总是那么的安详。夜晚,我们在吉岗神山下扎营,虽语言不通,但转山祈祷吉祥的藏族同胞欣然地接受了我们的邀请,与他们合影。太阳就要落山了,他们的行程还很远,往前的每一步,将会更高更艰难。但我们丝毫没感觉到他们要急匆匆离去的意思,直至我们在镜头里把他们真诚的笑容定格,分享他们在朝圣路上的幸福,让我们也成为幸福的人儿。看着他们的背影一点一点远去,他们的脚步一直是那样的不紧不慢,没有一点要赶路的样子。那一刻,忽然觉得自己的内心是多么的浮躁。城里的人,有太多的烦恼,太多的期许,太多的愿望,以至于无法专心致志,每一个愿望都不能圆满。就个人而言,那一定是杂念太多,修行不够,更是修心不到。古人曰贫能至,富不达。我辈虽登高望远,也仅仅是望远。对于登高望远终极意义的理解,或还不如远去的背影。
时光匆匆,此行不虚。6名队员登上4430米神山主峰,献上吉祥的哈达,极目远眺数百里外的阿尼玛卿雪山,更有甚者有弹指、丝雨重装登顶,挑战自我;9名队员沿着外转路线,翻越4000米垭口,圆满了朝拜心愿;我们品尝了瀞度(地名)神沵泉特有的气泡泉水(已量产);探过了幽深无尽、尚处原始状态的仙女溶洞,品尝了岩泉,终得见传说中人体五脏六腑象形石,姿态各异的十六罗汉塑像;在柯生乡,看到了当地特有的用鞭麻枝(高海拔地区一种极具韧性的灌木)高高拥起的敖包、草原上难得一见的瀑布、自东往西涛涛不绝的黄河,双鱼湖的美景和湖里成双的黑颈鹤、沿途的山坡上近百只觅食的岩羊;最是机缘巧合,有幸在香扎寺(始建于1905年)大喇嘛的讲解和引导下,得以了解寺院的前世今生,允我们瞻仰寺院五世活佛于上世纪80年代手制的河南县域山脉地形地貌沙盘模型、膜拜寺院珍贵的坛城宝藏.....
收获满满实难详叙,意犹未尽期待再访。自黄南州首府同仁市接续的张汶高速工地上如火如荼,不久的将来,青南草原上也将车流滚滚,希望给这片净土上生活的人们带来更多的幸福吉祥和安宁,衷心祝愿神秘而美好的黄南越来越好。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2222
精彩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