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的六盘山,云端相见 - 宁夏 - 8264户外手机版

宁夏

秋时登山、看花、听风、观云,亦是一种行在陌上的欢喜,心情明朗地好似一首接续不断的宋词,有上阙,有下阙。山河变色,岁月重叠,倒是生出另一种清丽来。

9月初的六盘山,那萧瑟,那高远,都还要再且等等。“你奔赴的海,会让你不负热爱;你拨开的雾,会帮你看清未来~~~”玥夏的《云端相见》不断在脑中回响。

走,出发,约上12位同伴去六盘山,一步步走向山中,走出内心重重桎梏,走出一身舒展。

弹筝峡,六盘山未开发一峡谷,四周危峰耸峙,岩壁如削,中间谷地潺潺流水,是泾河主流,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笄头道。

历史上的弹筝峡,不仅日夜弹拨山水清音,而且多次演奏战争的疾风暴雨。匈奴单于十四万骑入萧关,自南北朝以迄于唐,弹筝峡一带仍战火连绵。

晌午到达泾源,揪面片片吃饱后,来到弹筝峡休闲走走,翻过山关,面颊正好拂过一阵凉风,或许会有一刹那的恍惚,这风,是从魏晋南北朝而来,是从北宋而来,亦是从西夏而来。

翻过山坳,来到弹筝峡谷底,山花竞放,空气中都沁着香甜。

王阳明写,“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心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你的心外。”

同伴们一路走啊,拍啊,不曾浪费弹筝峡的一番胜意。

蓝天白云在上,绿树清波环绕,初秋的温度偏高,弹筝峡的水是暖的,同伴下水溯溪而行,欣然畅怀。

溯溪一路,有意慢慢地走,静静地听,看看初秋温柔的云端,看看河边开放的一朵花,看看水中一条鱼儿游走的轨迹。

原来,走得慢一些,就能感受到世界的丰盈。

但是我们总是在一路奔跑:害怕被别人超越,害怕陷入自由的失控,也害怕虚度了一分一秒的光阴……

村鸡数声远,村舍几家邻,我们晚上入住山下的民居。幽静的山,铿锵的水,这里的日子很慢很长,很安静。村子对面就是六盘山最高的山峰,最绿的山谷,含氧量最多的空气。

溯溪一路消耗体力,到农家饥肠辘辘,农家泡好玫瑰酱茶,端上小菜、包子花卷、浆水洋芋面,仔细吃上一碗面,吃上一口包子,身心都是畅快的,知道了生活本来的味。

尤其浆水洋芋面一吃,胃口就开了,同伴俊哥嚷着要吃蒸鸡、羊肉,老饕们,无他,就是馋。

早起,开始第二天的行程,登上米岗山。

米岗山,是六盘山主峰,海拔2942米,山路并不陡峭,却因山势连绵,荆棘丛生,常常也需要花费很长时间才能登上山巅。不过,走着看看山巅的风景,到时更能贴近这座山的温度。

钻过一段一段荆棘林,视野越发开阔,明亮如琥珀的阳光把整座山包裹着,天色澄澈,凉风袭来,带着一路的花草香。

走到一株兰花下觉得可爱,那就停下来多看一会。走得忘记时间,走得忘记自己。遇到互相打气的同伴,无防备的互相看看,甜甜地笑,心也被照亮了;同伴们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挑,偶然冒出来的一句话,一件想了很久的事突然通透了,看看身下的沧海桑田,心里空旷一片,那种感觉可能就是:自由。

1935年10月7日,***登上六盘山,临风寄景,气贯长虹,遥想红军走过的艰难里程,展望革命的未来前途,感慨万千,吟出了“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将六盘山的高度又拔高许多。

念着这诗词,海拔逐渐升高,高山草甸与连绵的山峰相映成趣,行走其上,穿梭其间,似乎已经不再是赏这花开陌上、沧海桑田,而是在心灵深处激起强烈共鸣。

最美的风景,总是在难以抵达的地方。到达六盘山主峰米岗山,身前云朵连接,雷声滚滚,离我们几里地的山下突降暴雨,如同肃杀般的兵临城下;身后阳光洒下,金黄的绿意尚然了满眼,舒服的叫人不知如何是好。

大伙静坐山巅上,被这一席山色迷住了眼,心甘情愿停住脚步,把余生托付在这山水之间。

对喧嚣纷攘的城市来说,山水是奢侈,对紧追慢赶的生活来说,余闲是心安。

寻求心安,原本是属于每个人的一份细水长流的功课,但在这样一个颇不宁静的年中,这份功课该如何落笔,就显得更为迫切一些。

幸而,不是独我一人在思索这个答案,恰有伙伴们相约,约在六盘山上,这里有草木,有四季流转的天然,有人文沉积的底蕴,如此,是否算得在这人间里,觅得一份心安?

我们努力不浪费时间,却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时间的奴隶。

工作有追不完的目标,周末有开不完的会议,空闲时又被各种各样的信息围追堵截,深怕生命留有一丝空白。

身边过劳倒下的人越来越多,当感觉生命陷入内卷的疲惫时,不妨放空自己吧,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山其实永远在那里,走远的只是人。

心安处,便总有适宜的风景。

所以,去六盘山看看,看看日出,看看日落,看看群山绵延,看看花开千里,也看看这可爱的人世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