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人在昆明简直太幸福啦! - 攀岩|探洞|绳降 - 8264户外手机版

攀岩|探洞|绳降

转眼已经在昆明居住了一个季度,兜兜转转算是已经进入了新的生活状态。随着那岩(新攀岩馆)的开业,停攀的我也没忍住内心的呼唤重新复攀,一周两次抱石一次野攀的日常攀爬节奏重新建立起来。逐渐变得和昆明本地岩友一般悠闲,每次迎着蓝天白云和小伙伴吵吵闹闹的奔向野外岩场,回忆在深圳时每次野攀都像打仗般早出晚归的节奏,如今大半小时就能到岩场的日子竟然觉得不够真实,只得频频感慨“攀岩人在昆明可是真的幸福呀!”

来到昆明生活之后收到过一些朋友的私信,大多都是关于攀岩便利性和生活成本相关的问题,今日得闲决定写一写我这段时间在昆明攀爬的感受,汇总一个“我”视角下的舒适版昆明攀岩攻略。

我目前岩龄一年半,抱石选手,抱石水平勉强v4,野外红过11a,至今无法克服冲坠,所以我去野外基本都在爬10和11线路。爬野外以来,虽然水平不怎么样,但很喜欢去不同的地方野攀,去过英西、香港、阳朔、郴州六盘水青岛的运动攀岩场,综合对比野攀过的几个地方,不得不说我最喜欢的还是昆明的岩场。本篇就从饮食、气候、岩场接近性、线路丰富程度几个方面谈谈我在昆明攀岩的感受,希望越来越多的岩友们都能来到昆明快乐攀爬!

岩场接近性

在我去过的岩场里面接近性最好的当属阳朔,半小时从县城内基本能去大部分岩场。但是作为一个上班族来说,最难的是去到阳朔这个地方,高铁到达阳朔站还要转一小时大巴车才能到县城,飞机只能到桂林,每次到达阳朔就要折腾一天,所以基本决定了大家只能长假期去阳朔攀爬(假期阳朔还堵车到爆)。当然部分老岩友是直接生活在阳朔县城的,但不得不说当地基本没有多少就业机会,不适合大部分岩友长久呆着。英西岩场基本也是这个问题。香港岩场也都在城市里,但都需要先坐车到山脚下,然后背着装备爬山大半个小时才能到岩壁,东龙岛更是要露营+坐船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

昆明岩场的接近性我感觉也就仅次于阳朔。下图是昆明岩场的分布图,西山岩场(猫头鹰岩)和团结街道(小墨雨洞)基本都距离市区十几公里,30min车程即可到达,且下车走5~10分钟即可到岩壁下。最让人惊喜的是,这两个岩场都很方便打车,没车的岩友来旅攀完全可以打车来回,上次司机师傅跟我说富民谷也可以打到车,但我还没有去过不予评价。

来到昆明之后我也调整成了当地岩友的攀爬时钟,周末下午一两点出门,爬到六点回家甚至还有时间做个晚饭,野攀就像去岩馆一样方便。很多当地岩友甚至就抽一两个钟在西山爬两趟,然后继续回公司加班,昆明八点半才天黑的春夏时期,当地岩友6点下班还能去岩壁下爬两个小时,真的是太方便了!最关键的是,在昆明生活完全可以把野攀当日常生活的常态,该工作工作,该攀岩攀岩,就算来旅攀也是上上之选,既可以在昆明吃住享受市区的便利,又可以睡懒觉的同时保证攀爬时长,着实chill。

线路丰富程度

个人认为线路丰富程度基本要从线路数量丰富程度、线路动作丰富程度、岩场类型几个角度来讲。

据昆明岩友讲,仅仅昆明周边1小时内可到达的岩场里就有600多条线路,the crag上显示的是有400多条。我目前最喜欢去的西山岩场就有七十条线路,虽然昆明老岩友们已经不知道毕业了多少次了,但我觉得这个岩场我至少能爬两年也不腻。加上小墨雨洞那几十条线路,就这两个最近的岩场我都能爬好多年!何况目前昆明攀岩社区的岩友们还在积极开线,预计让昆明四周的城市也都能有线可爬。

线路动作丰富程度基本要和岩场类型合并起来讲,一个不错的攀爬地岩壁一定是包含多种类型的,仰角、直壁、slab等等,甚至长线和短线也都拥有,这样才能最大程度的调动攀岩人的积极性!昆明因为岩场众多所以基本都包含啦!西山的直壁非常适合我这类野攀新人,小墨雨洞就很适合老岩友们,其他的岩场也都各有千秋,适合各类岩友攀爬~

哦对了,抚仙湖还有深水抱石!不过抚仙湖岩场稍微有点远,线路相对简单,岩壁就在湖边风景会比较美,距离市区100多公里,开车前往比较方便。

攀岩馆/抱石

个人认为攀岩馆还是非常重要的存在,毕竟工作党不可能有那么多时间一直泡在野外,且在攀岩馆里训练进步事倍功半,况且抱石和野攀也是完全不同的快乐。(我就非常喜欢抱石,那是和野攀完全不同的快乐)

如果要搜美团高德的话能发现昆明有很多家岩馆,但是质量还可以的也就五家。A档有两家,南边的rock tenet,北边的那岩0871攀岩馆,都是难度抱石齐全的综合性攀岩馆,线路质量优异;B档有三家,小熊攀岩馆(抱石难度都有,线路好久不换)、今日攀岩建设路馆(小型抱石馆)、大悦城TNS(只有26米高墙)。我现在基本只去那岩,偶尔去建设路的今日攀岩(市中心交通比较方便),Rock tenet实在太远去的很少……

如果来昆明出差或者旅攀的话,那岩和Rock还是很推荐去探馆的!

气候

昆明绝对是少有的一年四季都可以爬墙的地方!

讲实话我觉得阳朔攀岩很好,就是天气让我觉得没那么舒适。从四月份到10月份都是超级炎热又潮湿的夏天,春节去太冷,国庆去稍热还太挤,今年三四月份在那里待着还碰上了回南天……当然这是气候的原因,南方基本都很热,北方冬天又太冷爬不了,昆明刚好四季如春适合生活,自然也就适合攀爬喽~何况昆明岩场太多的情况下,岩友们也会根据天气选择合适的岩场攀爬,甚至按照季节归类冬季岩场和夏季岩场。

社区友好度:

昆明社区攀岩老炮比较多,感觉新人较少(当然这个评价我是和深圳比的,有个人偏见)。我非常喜欢西山岩场,接近性非常好,风景也很好,10/11新人友好线路也很多,13点前基本在太阳的沐浴下,13点之后就是舒服的阴凉区,不同季节不同时间去都很舒服。不过昆明老岩友们早就在西山毕业很久了,所以他们基本不怎么去西山,都是一些新岩友在西山攀爬,所以只要你去西山岩场,周末基本上都能碰到岩友,感觉还是蛮容易认识岩友组队攀爬的!

昆明的攀爬社区建设很完善,组织者日常都会组织修葺岩场之类的活动,上周刚去小墨雨修了厕所和清理了那段小路上的杂草,有什么关于岩场的事情大家也都积极在群里沟通。

饮食/咖啡

去过的岩场基本都不在城市,所以有很多次野攀的日子吃到腻的感受。阳朔吃的就那么几样,待久了真的再也不想吃桂林米粉了,去英西太多次也会不想再吃鸡了……昆明的好处是即使你在攀岩但你依然可以享受和城市人一样的住宿标准和丰富饮食。本来昆明的本地饮食就很多样美味,何况大城市足够多样也能吃任何一个地方的食物呢~

by the way,在昆明吃饭记得打开大众点评找那些多年老店去吃,有些苍蝇小馆真的很好吃!

很多攀岩社区的人都喜欢喝咖啡,昆明也是一座咖啡文化盛行的城市。翠湖边上一大波独立咖啡馆,北辰这边也有一条街道的安静咖啡馆(价格跟一线差不多),感觉爱喝咖啡的人来到这里一定会觉得很幸福~

假如你想来定居一段时间:

工作和租房:二三线城市的通病,工资低消费高,不过少出入商圈多去菜市场和街巷的小馆还是很便宜的(我一个人饮食一千/月就够啦)!昆明租房算是蛮便宜了,一千块就能租条件一般的一居室,三千块都能租个一百多平的房子啦!(不过也要看地方,好在昆明不大都不会太远)

其他运动:抚仙湖可以潜水,周边徒步、绳降、探洞都还蛮方便。

昆明有城市该有的一切……

如果你想来隐居:

大墨雨村或许可以!不过还是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