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洞传奇(四)——之再探仙人洞和GL山神秘地下河(圣诞节) - 攀岩|探洞|绳降 - 8264户外手机版

攀岩|探洞|绳降

切勿模仿,后果自负!
       仓央嘉措说:“和有情人,做快乐事。”

户外何尝不是如此。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去的人去追寻共同的爱好,何尝不是一件快乐事。上周末谷歌和我探险荆条山仙人洞到第五层地下,因为入洞太深、装备不足及出于安全考虑,遗憾退出,当天晚上老谷就约我下周再去!还说约了狼崖的大佬金陵风一起。

说实话,我不太想去了。每周出去,都没时间陪丫头搞学习。可是又有点抵不住诱惑,终究还是想去。尽管常州周三刚刚发生了地震,可依然挡不住两位大佬的积极性,想想大佬不怕,我也不能太怂,活动就此成行。后来香气、雨点、暮子也分别加入进来了。

人呐,只要锲而不舍,很多时候获得成功和喜悦——勇于攀登也罢、刻苦钻洞也罢,无不如此,因为深度和高度,全由自己的能力决定!大概唯有爱情和事业,未必如此——因为仅仅凭自己的能力还远远不够,哪怕一壶滚开的水倒在珠穆朗玛峰上,也只是更添了一点冰的厚度;而社会更像一张大网,活蹦乱跳的鱼儿,永远无法挣脱束缚!在《项塔兰》中有这样一段话“最初我们什么都怕,怕动物、天气、树木、夜空,但就是不怕同类。如今我们怕同类,却几乎不怕其他东西。”是不是说得太极端了?比如这次探洞,大家相处也非常融洽,大伙都非常亲切,大神没有傲气,队员精诚合作,我们又收获的很多。第1次参加我们活动的雨点,最后概括说:“松子,金陵风,谷歌,暮子,飞燕,所有的大家都是这么好的人,大家都是天使派来的吗?来拯救地球的吧,地球的自然环境需要你们保护

再探仙人洞,还没上坡,准备给大伙录个视频纪念一下,老谷就开始撩我:“准备写探洞传奇第几篇啦?”大家又纷纷附和。搞得我不写第4集都不好意思。人有时候真是被逼出来的。就像牛奶挤挤就有了。加上今天第2个洞,确实太震撼,忍不住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大家只有实地看看才能感受到大自然的震撼。可是我们又不希望太多人去。尤其不希望那些带着锤子榔头去破坏大自然亿万年才形成的艺术作品的人去。

仙人洞,据说当年张三丰修炼的洞穴。今天已经第3次来了。上次探到第5层洞底,仍有狭小裂缝没敢入内。今天有金陵风大神、谷歌大神坐镇,大伙胆气壮了很多,后来又约了两位句容当地的驴友和丹阳的三位驴友,丹阳的朋友来的迟,就没有等他们了。一行六人在老谷和我的带领下,已经轻车熟路,迅速到达第三厅,因为第四厅垂降的通道只能允许单人穿行。今天又仔细捋了捋:这个仙人洞总共应该7层。

第1层。是大厅,十几个平方,很高,应该能待二三十个人。

第2层。三四个平方也很高,待七八个人没问题。

第3层。两个平方左右,高一米无法自立。洞口就很多大块石头堆积。

第4层。到第4层的通道相对比较大,不用完全趴下,弯着腰就能进去,通道是斜向下方的。里面高两米左右,大概有五六个平方,待10个人没有问题。当我们垂降的时候,其他人都待在第4个洞等候。

第5层。是个狭窄的通道。直径不超过一米,长度大概6~7米,基本上只能单行通过。

第6层。第5层的尽头就是第6个洞。是个垂直向下的通道,大概5米多高,洞口非常窄,只能一个人下降。下去后有个四平方左右的厅,站七八个人没有问题。这个厅也就是上周我跟谷歌探到的最深处。今天就看最下面一个坑里面的裂缝能否进去。

这个侧面裂缝大概20公分。据我预测我们是完全可以钻进去的。可是两位大神的固执又开始体现了。我见过的大神无一例外,都是既强悍又固执。他们非要把堵在在最底部的大石块给搬开。于是电钻铁锹铁锤铁钎绳套全都用上,终究还是没能奈何。最后还是金陵风率先从侧面裂缝钻入。到里面仔细勘探一番,过了我们视线的范围后,就只剩一个小厅和一个狭小的下水道而已。由于裂缝宽度的限制,最后也只有我、金陵风和香气三个人下去探了个底。可怜的香气,因为经验和力量的不足,竟然擅自把头盔脱掉,最后是坠入坑底,幸好并不深,但也把头磕得昏昏欲倒,着实把我吓了一跳。参加活动前金陵风就反复跟她强调,唯一一个要求就是必须听话。全程都很听话,到最底部时却没能坚持,自己吃了个教训。大神的倔强尤其体现在最后——当我们返回时,老谷依然贼心不死的在那敲击那块堵在中间石块,直到——锤子坠落!而他又下不了裂缝。可爱的雨点一直在第5层的垂降口,充当我们的守护神,真正的、默默地为我们守护着绳子,整个行程中也一直在前帮后助的,真是太让人感动了。

出洞后准备前往GL山寻找下一处未知洞穴。丹阳驴友龙哥的电话及时来了,在山脚简单交流一下,给他们指出山洞的位置和上山的小径后,匆匆别过。驴友的交往就像君子之交,很久很久没有联系,突然一见,依然觉得那么的熟悉和亲切。看着龙哥的一位朋友,竟然带了一个不到十岁的小朋友,真是让人感慨,长江后浪推前浪。

再次来到GL山神秘洞穴附近。据老谷走访附近应该还有一个很大的洞穴。我们一路寻觅,忽见对面山崖似乎有一洞穴,一大堆乱石堆砌在洞口下方,远看似乎从洞内塌方滚落出来。边上有一条沿着崖壁蜿蜒的小径。我说肯定有人去过,老谷坚决不信,认为那是山羊的道。是不是条道路,走走就知道了。当我放下背包,沿着小径绕到对面山崖,前往目标洞口一看,结果不是,仅仅是石头塌方形成的一个小凹陷。正当有点灰心,准备返回时,眼光一扫,发现10米左右的地方有一灌木丛,格外醒目。凑近一看,一个一米开方的大洞,里面深不见底,而且飘出一阵阵热气,宛若温泉——太让人振奋了。我立即招手,示意大伙过来。后来看大家走到一半停顿下来,我才醒悟到这段崖壁过来其实是有一定的难度的。于是到中间跟他们汇合。谷歌和金陵风坚持要拉路绳,我有点不以为然。因为我过得还是很轻松的,老谷、金陵风肯定没有问题,另外三位驴友我想略微注意一点慢一点,应该问题也不大。终究在他们坚持下还是拉了路绳,后来事实证明我还是经验不足,后来回去的时候带着香气没拉路绳,确实让我出了一身冷汗,就不多说了,以后还是要注意。

话说拉完路绳后,我最后一个收绳,因此走在最后。在我过去后,发现他们为了放绳方便,竟然把洞口的灌木全都劈掉了。我当时心里就有点难过。 劈点灌木倒不是事,我担心的是原来很隐秘的洞口,如今却暴露无遗,而且更遗憾的是,在我们入洞后洞口的包包竟然吸引来了两批当地驴友,只希望他们以后带驴友进洞时,不要对洞穴肆意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