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洞传奇(六)——雪绒洞里看雪绒 - 攀岩|探洞|绳降 - 8264户外手机版

攀岩|探洞|绳降

还有两个洞,上周因为时间关系没有进入。约好了本周再去。

没想到政策放开一周过后,五湖四海已经一片喜羊羊。真相办公室也出现了阳性,可依然挡不住他狂热的探洞欲望。我呢,平常忙这忙那,怕一耽搁,不知道何年何月才有缘一见。便约上老谷,再上青龙山。

整体说南京的山洞都不大。最大的汤山猿人洞,其次就是雷公洞、天井洞、龙洞,也还能容纳百八十个人。其余的什么老虎洞、狮子洞、盐鸭子洞、朱砂洞等等,本质上也算不上洞,只是一些小裂缝而已。但这两次探的青龙山的山洞,规模确实还不小,全都属于山顶的下水洞。如此规模来看,青龙山的山下一定有一条巨大的地下河。老谷说传说中,这个山头那个山头都通往长江,可能还真不是空穴来风。也许长江曾经干涸过,古人发现江底洞穴的四通发达,也未必不可能——参照一下清江古河床,便能明白一二。清江古河床是我今年暑假旅行印象最深刻的地方之一。当时我一看就感觉其险峻程度绝不亚于三峡。后来驴友老徐告诉我:“我看过国家地理杂志上的一篇文章,说在2500万年前这个河道就是原长江的河道!后来因地质变化长江冲开了夔门形成了现在的长江三峡”。或者再在地图上一看,清江和长江三峡,果然异曲同归。清江古河床,仅仅是长江中上游,相比而言,南京周边属于长江下游,南京周边的地下水,应该远胜于三峡。也许地面之上只有一条长江,地面之下还有一条若干倍于长江的地下长江——从我们在青龙山发现的数条垂直洞穴和去年我们在高骊山发现的高达数十米的地下河,我做出如此推断。

(以上三图为清江古河床)

今天老谷带我们去的两个洞穴,可能是同一个洞穴。因为中间坍塌堵塞而变成上下两个洞穴。他们的洞口紧紧相邻,上下相距约30米左右。两个洞穴内部结构类似,全都是石质钟乳石构造。

下方洞穴,理应一个很大的洞厅。钟乳发育良好,石质坚固。可惜往里面走个10米左右,发现一片狼藉。犹如圆明园的乱石堆,钟乳石横七竖八,乱石堆积,堵住入口。

上方洞穴位置更佳,入口前面立一巨石,如同屏风,从外侧观测,完全遮住了洞口。也不知道老谷如何发现此等风水宝地的。右侧洞穴发现似乎是两具生物骨骼,因为头骨是两个,大概是山羊,另有脊柱骨及其它碎骨若干。可能是山羊夫妻俩同葬于此处。此洞钟乳高大平整,外面包裹一层晶莹剔透的钙化层,里面核心可见粗糙材质。三面合围,遮风挡雨。想必若干年前被一对夫妻选做洞房,死后便一同葬于此处。不求闻达于世,不图富贵荣华,日出游山玩水,日落相拥而息,生同房死同穴,共度浮生何其快哉。

一时激动,手机掉入穴中,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捞出来,否则若干年后,后人们又要误以为二十一世纪的山羊都会用手机了

左侧洞穴就是今天两个洞的精华。精华就在于其中的“晶华”。这明显是一个自上往下倾斜70度左右的石质水道,成喇叭口放射状。并不长,约摸15米。但却极为“晶”致。钟乳石以及洞穴墙壁析出繁杂的晶体,晶莹剔透,细若牛毛,玉化洁白的钟乳石上,遍布细细晶体,如同长满络腮胡子的美女乳房。有的钟乳石柱,重重叠叠,如同希腊雅典娜神庙的廊柱。有的钟乳上下刚刚连通,两头丰满,中间细细蛮腰,犹如沙漏,想必也在计算着以万为单位的地质年代。还有一些薄薄如耳朵,灯光一打,晶莹剔透,人在其后若隐若现,整个“犹抱琵琶半遮面”。此洞最大特点,晶华析出遍布洞穴犹如雪绒,老谷给它取名雪绒洞。

再回头逛了下上周的第2个洞穴。因为其钟乳厅特别壮观完整,谷歌给它命名“钟乳壁瀑洞”。名字好听不好听无所谓,重要的是我们沟通方便。再到钟乳壁瀑洞,钻入了洞口上方一个狭窄的过道,进去后发现又一个大厅,高十米左右,可容纳四五人,从地面遗留物看,应该已被一些大型哺乳动物占为巢穴,其便便还保留着大量没有消化掉的坚果和种子。上方非常潮湿,水迹明显,墙面泥泞。猜想应该是处于钟乳厅的上方。

今天温度零下三度,三件抓绒,一件冲锋,一件探洞服,在洞里几乎中暑,洞外几乎冻死。没有经历的事情,我们永远也无法明了。就像人心,谁知道人人紧闭的内心里,究竟隐藏着什么秘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