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美天堂,春夏秋冬7进喀纳斯,一篇完全脱水的纯干货指南 - 天津 - 8264户外手机版

天津

这个金秋十一,再次来到了 喀纳斯 。

作为一个老 新疆 人,我今年已经拜访 喀纳斯 第4次了,算上之前徒步,总共来了7次。

这里的美无与伦比,每个季节都有截然不同气息。冬天的豪雪、春天的妩媚、夏天的饱满。秋天的 喀纳斯 ,处处展现着摄人心魄的灿烂。坐在牧民家里,品一碗奶茶、听一曲 蒙古 族图瓦人吟唱的苏尔,声音中的潮起潮落,让思绪回溯到 喀纳斯 上古时的自然与传奇。先来段10秒视频。

喀纳斯

我进入 喀纳斯 的时间点覆盖了春夏秋冬4季,大众线、小众线、奢游、徒步,基本覆盖到了一般游客能接触到 喀纳斯 的所有方方面面。所以这一篇,我就不闲话家常了,发点秋天 喀纳斯 的图片,给大家一篇没有水分的纯干货指南。

对于第一次来 喀纳斯 大景区的人来说,可能想不通,那么多乐不思蜀的游客们怎么会在这里呆那么多天?因为整个“大 喀纳斯 旅游区”实在太大太大了,抵得上9个 香港 特别行政区的面积,而且区块众多,
虽然景交车车速很快,但区块之间的交通耗时都是按小时计算,即使从景区大门口进入最近一站 喀纳斯 换乘中心,也需要1个小时!众区块中,最出名的便是 禾木 、 喀纳斯 、 白哈巴 ,三大区块,我们也围绕这三大区块展开。

一、大交通如何抵达 喀纳斯 ?很多人这块就已经糊涂了。

a、飞机

注意,附近一共2个机场, 喀纳斯 机场和 阿勒泰 机场,买机票的时候别弄混了。

方案一:如果不差钱,又是夏秋前来,那飞“ 喀纳斯 机场”是最好的选择。从全国各地经 乌鲁木齐 中转,1小时20分直接飞到“ 布尔津 喀纳斯 机场“”,再坐1个多小时免费的景区班车,就可抵达景区入口。但是, 喀纳斯 机场只在夏秋开放,时间一般是6月上旬到十一黄金周。

方案二:飞到景区附近的“ 阿勒泰 机场”也不错,尤其在 喀纳斯 机场关闭的月份。大多数时候, 乌鲁木齐 到 阿勒泰 机场的机票,也比飞到 喀纳斯 机场要便宜许多。从 阿勒泰 机场到 喀纳斯 景区入口,大概需要5个小时车程。

b、火车

乌鲁木齐 到 阿勒泰 市的火车无遗是时间和金钱的最优解,每天两趟,白天K9785,9小时30分;晚上K9749,11小时52分。大多数希望节省时间的游客会选择晚上的K9749的卧铺,睡一晚上就抵达了 阿勒泰 地区,还不浪费时间,只需要184块钱。下火车后再从 阿勒泰 市坐车去 喀纳斯 。

c、自驾或跟团
常规的开车方案,一般是从 乌鲁木齐 边开边玩几天(先到富蕴县之类),然后一路开到 布尔津 县城,从 布尔津 县城抵达 喀纳斯 景区大门。门口有大停车场,车不能开进景区。

二、购票喀纳斯 景区的门票体系,估计大多数人第一次可能也看不明白。

其实景区最近已经大幅下调了票价,降低了入园门槛。不过毕竟面积实在太大,门票车票加起来还是需要好几百,对于动辄几小时车程的景区,这点还是要客观看待的。

可以选择传统方式,在大门口的售票点排队买票,作为 西北 首家实践智慧旅行的大景区, 喀纳斯 有相当方便的网购方式,刷脸进景区。关注
景区官方公众号“ 喀纳斯 原行网”,直接在线购买快速订票,付款后即时生效,直接刷身份证就能入园,so easy。每张票有效期2天,刷脸二次入园。

大多数游客的困惑主要是门票分一进和二进。我这么解释下, 喀纳斯 一天是玩不完的,一进是指,晚上住在景区里的酒店或者民宿,不出景区大门了,玩两天,次日出来。二进是指当晚从景区出来,住在大门口的贾登峪村(房价比景区内便宜,用时间换金钱),次日第二次入园门票依然有效。

a、单独门票160元

b、基础景交车票60元(景区内不能自驾,基础交通票必买,从大门坐景交车到第一个景点就要一小时,大多数人步行不可达。我从大门口贾登峪徒步过一次,早上8点出发,走到晚上8点,每2小时休息5分钟,中午休息一小时,总共12个小时可以徒步走到 禾木 村,而且徒步走的是山林野道必须请向导,也必须买门票)
c、去观 鱼台 需要另够车费,去 禾木 、 白哈巴 ,需要另购门票和车费。所以建议大家直接购买所有门票和车票的套票:
散- 喀纳斯 、 禾木 、 白哈巴 旺季全域门+车成人,375元。也就是说大 喀纳斯 景区内的车票门票,最多375元就可以搞定。

说完基础内容,下面来分区域介绍 喀纳斯 美景。

三、禾木喀纳斯 盛名在外,一是靠 喀纳斯 湖区山林的美景,二是靠 禾木 的人文自然相统一。

1、交通

a、在景区大门乘坐贾登峪- 喀纳斯 换乘中心区间车(约1小时),再换乘去往 禾木 村的区间车(约3个半小时)。

b、自己开车的话,可以直接在贾登峪开车到 禾木 售票口,再转车进入 禾木 村。

2、住宿
在 喀纳斯 过夜的话, 禾木 村是大多数人的选择,可以选择住酒店或者民宿,丰俭由人。为了保持村庄的原始风貌,酒店别墅区在 禾木 村1.5公里之外,可以享受现代生活的便捷,肯定购买了区间车票的你,可以免费搭乘。民宿区则就近在村子里,都是松木和白桦木搭建而成,更有feel,价格覆盖多个层次,丰俭由人。

平价民宿我就不说了,直接说说园区内最高端的住宿吧,就是新开的星空营地。预定的话,携程搜索“ 喀纳斯 禾木 山庄”,星空营地是其一种房型,不过极其抢手,需要提早下手,房价一千多左右。

为了保护环境, 喀纳斯 保护区的酒店民宿都有定数,不能随意搭建盖房。最高端的,便是景区内唯一一家四星级酒店“ 禾木 山庄”搭建的这寥寥四五间的星空别墅。黄灿烂的草原上,撒着几颗外星基地般的半球,每间都是颇具科幻感的纯白内外饰,洗漱沐浴一应俱全,躺在挂着白纱缦的大圆床上,就能透过天窗,一眼望尽整个 喀纳斯 的绝美星空~

3、餐饮

景区的食物比外头贵2~3成左右,毕竟物资就算从最近的机场运进去,也要花费大半天时间。村里餐厅很多,推荐尝尝两样。

一样是 阿勒泰 大尾羊制作的羊肉制品,烤羊肉之类,香嫩可口无膻味,值得一试;

另一样是各种 阿勒泰 鱼,额尔齐斯河带来的美味河鲜绝对不能放过,推荐 阿勒泰 狗鱼, 中国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别无分店,香鲜甜美,值得回味。

4、必游景点

首先当然是 禾木 村了,几百个老木屋依偎在一起,充满着原始村落的气息。

不过 禾木 景区相当大,如果你的活动范围仅仅局限在 禾木 村,那就亏大了。

首先在村边上找到 禾木 桥,一座非常有当地特色的全木制桥,从这里就出了村庄,一路通往山林。

桥下是一片美丽的白桦林,阳光照射下,有种老苏联的味道萦绕其中。
走出白桦林沿着栈道一路往上爬(常规是徒步,夏秋可以选择骑马,冬天的时候可以选择马拉爬犁),就是著名的 禾木 观景台,多少人慕名而来,就是为了在观景台上一睹整个 禾木 村的芳容。

如果还有体力,继续往前走1个小时,就是整个美丽峰子区域。这里山花烂漫,游人罕至,丰富的生物多样性 和美 景展现着自己的盛世美颜。山窝还有几户牧民,可以去坐坐家访,喝一碗最纯正的奶茶。

在牧民家里要一盘包尔萨克,哈萨克牧民的传统美食,类似馒头的主食,更香甜一些。

再配上新鲜的奶茶,旅途的劳顿轻松就可以化解。

5、其他景点
户外爱好者,可以试试 禾木 最出名的漂流;徒步爱好者,这里有条让你赞不绝口的小黑湖路线等着你,我一直觉得这是 禾木 最美的路线,不过走起来困难,要走两天时间,对一般人来说会过于辛苦,也可以选择骑马进去(普通人骑两天马其实也很够呛),记得务必请向导。

6、四季皆宜

禾木 盛名在外,是因为其秋季胜景,各种金黄色是那么有层次。但其实 禾木 游览四季皆宜。春季万物复苏;夏季金莲花遍地;冬季野雪赛马,不同季节的 禾木 ,会给你一份不一样的答卷。

禾木 村作为仅存的3个 蒙古 族图瓦人村落中最远和最大的,蕴含了大量独家的风俗文化。祭敖包、砸骨头、人类滑雪发源地……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能让你从当地图瓦人生活的细节出,看多很多小乐趣。

四、喀纳斯喀纳斯 ,在这里是整个大 喀纳斯 景区的一个区域,在园区内提到 喀纳斯 ,都是特指围绕着 喀纳斯 湖的这一块特定地方。

说到 喀纳斯 ,和郁郁葱葱的 禾木 相比,主要是以水景取胜,诺大的 喀纳斯 湖无人不知。大都数初到的朋友都是直奔湖边,想撞一撞自己有没有一睹湖怪芳容的好运气。但其实 喀纳斯 子景区相当大,逛个几天都没有问题,并不是只能呆在湖边。

1、 换乘区+ 喀纳斯 村
从贾登峪门票口坐景交车,率先抵达的第一站,就是 喀纳斯 换乘区。这里是连接着大 喀纳斯 景区东西南北的交通要塞,远可以去 禾木 白哈巴 ,近可以去湖边观 鱼台 。同时就餐、书店、邮局、博物馆,基本的设施服务应有尽有。

同时呢,离换乘区不远,就是我们的 喀纳斯 村了。图瓦人村落一共有3个,除了 禾木 和 白哈巴 ,就是这 喀纳斯 村了,也是最容易抵达的一个。在 喀纳斯 村,你能看到当地的图瓦人是如何生活、成长,踩着兽皮雪橇滑雪,抱着乐器弹唱。

在图瓦村有一样是不能错过的,便是来这里欣赏当地人的民族音乐。有一种乐器我要隆重介绍下,六便士苏尔,它是一种植物的茎,仅仅打上3个孔,图瓦人就能用它吹出美妙的 民乐 ,非常神奇,这可是 喀纳斯 村才有的独一份体验。

2、湖边栈道漫步森林
如果时间充裕,真心建议走走 喀纳斯 的湖边栈道。

坐景交车直抵湖边,湖岸草地上闲庭兴步,或者直接上船风驰电掣的开到湖心一觅湖怪当然好,不过未免有些太过常规。

整个景区,沿着美轮美奂的 喀纳斯 湖建了一条又长又环保的美丽栈道,逶迤着湖岸,时而紧贴湖面,时而盘旋上山, 喀纳斯 远看成岭侧成峰的不同风貌,被这条栈道完全展现。栈道的深处还有一些冰蚀凹槽、古冰川遗址,甚至古老的岩画。这些神秘的岩刻画撒在湖滨深处的岩石上,有羊、有马、还有各种奇妙的动物,不知是哪朝哪代的先人,将他们的生活刻录于此。

3、 喀纳斯 三道湾+观 鱼台

最后,当然是我们大家关注的 喀纳斯 主打经典,三道弯和观 鱼台 了。

喀纳斯 河水,蜿蜒曲折,美妙的身姿在三个地方最好看,这便是赫赫有名的 喀纳斯 三道弯了。第一道卧龙湾,此龙非诸葛卧龙,也不是一飞冲天的恐龙,而是说河面草坪有一处和上古霸王龙及其相似,因而得名。第二道湾呢,便是月亮湾,美妙的河水和岸畔形成了一道弯月,充满温柔的诗意。最有一道,则叫神仙湾,时常仙气氤氲,仿若神仙的住所。

只看到三道湾,对 喀纳斯 来说只是管中窥豹,若像一观全湖胜景,那就只有一个地方了,这就是扼在 湖口 处的观 鱼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