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职两年,我转身向山里走去 - 户外摄影 - 8264户外手机版

户外摄影

怀揣着对未来的笃定,21年底身为建筑设计师的我做了一个违背祖宗的决定从设计院辞职,拿起相机走进自然,拍摄风光照片,这一走就是两年,这两年里穿越新疆的沙漠戈壁、登顶川西的雪山之巅、也曾抬头仰望喜马拉雅的银河璀璨,守候日月星辰,只为留住刹那的永恒。

风光之路·上海

由于房地产那时正处于猛涨势头的假象之中,上海那些年的设计行业也跟着疯狂无序扩张,每个人都被时代的洪流裹挟着。

我同大多数人一样在摩天大厦的方格子里浑浑噩噩,处于想得而不可得的焦虑和内耗之中,我想得的是有个长假期去西藏拍拍片子,在当时那个激流勇进的时代却显得如此格格不入,极短暂的休息日只能就近拍拍城市风光。

五角场的夜晚,合生汇靠近地铁站一侧的平台所拍,川流不息的车流和摩天大楼随着华灯初上,也绚丽了起来。

蓝调外滩,个人很偏爱冷色调,画面有一种深邃的平静感。

日落陆家嘴,刚买的无人机,操作啥都不会就跑外白渡桥飞来飞去熟悉手感,地平线上的一抹余晖洒向大地。

上海天文馆,科幻感满满的一个建筑。流动线性的外立面,从高空俯视看建筑与滴水湖的圆形城市规划非常契合。

律动·立交这组作品重点表现音乐、建筑和摄影三者之间的碰撞会产生什么化学变化,立交桥自带曲线流动的元素,车流在长曝光下好似音符在立交上翩翩起舞。

风光之路·新疆篇

随着自我意识苏醒,我深刻明白到那段时间是我人生中的一个重要窗口期,此时不做以后即使有机会再去做,也不再有现在炽烈且真挚的热忱!

回疆之前没有接触过徒步,只有一个目标我要拍很多让自己满意的作品,现在想想还是有点莽的,还记得最初所有的迷茫、不安一路侵袭着我,但在山里独处的时间会一直思考,从不能忍受孤独寂寞,到后来的习惯接受,渐渐变得知足自洽,这是一个动态过程。

回疆之后,第一站选择阿勒泰喀纳斯,当时还处于口罩期间,把我拦在了布尔津。小城整体建筑风格偏俄式风,背着单反把县城郊区走了一圈又一圈,冬季的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唯有美景与美食不负人心。

那个时候对户外毫无概念不知所谓,只记得杨柳松老师那篇北方的空地孤身穿越大羌塘无人区,算是我的户外启蒙。

慢慢学习到户外徒步也分为重装轻装、短途长途、高原线沿海线、国内线路国外线路等。

人生第一次徒步,背着12瓶矿泉水,蹭小白的双人帐,莽得不行,48小时穿越吐鲁番库木塔格沙漠,十几斤重的摄影器材也没用上。

从此爱上了在山里徒步无拘无束还能拍片子的体验,一发不可收拾,学习、研究、探索、执行、决策能力在短时间内极速增长,开始做线路攻略学习户外知识认识轨迹,第一次solo喀拉峻对轨迹不太熟悉多绕了几公里,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两个月走了喀拉峻草原、车师古道、博格达大环线。

跟婧姐他们走完博格达大环线没多久新疆口罩告急,这一停就是小半年,计划是准备去川西拍摄秋景,但看着那些糟糕的事情心烦意乱,每天陪伴我的是乔治·奥威尔和达芬奇软件。

风光之路·西藏篇

23年放开后,是拍风景片子很集中的一年,开着那辆二手市场淘来的小车车,半年时间从藏东林芝一直到藏西阿里冈仁波齐,再横穿喜马拉雅山脉北坡部分雪山群,一次次从后备箱取出重装包,步伐坚定的向山里走去。

冬末集中拍摄藏东的部分冰川、冰洞。吃住基本上自己解决在车里睡,带气罐做饭,其余时间不是在路上就是走近山里徒步拍摄。

上次跟朋友聊天谈到照片带给她些许温暖,其实我初心是破冰,破自己那个时候的一个困境,也想成为更好的自己,没想过还能带给别人力量很欣慰。

写文章也是一样纯粹记录自己这两年发生的事情,若干年后再回首看现在的想法也许稚嫩青涩,但不可否认它们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到了徒步的季节,又去阿里冈仁波齐转山、再到冈底斯山脉最高峰冷布岗日,穿越顶级徒步路线希夏邦马南坡及北坡冰塔林、横穿拉布吉康雪山群、探秘绒辖沟、解锁世界之巅嘎玛沟珠峰东坡。

一天中温度最低的时候,我便要钻出睡袋拿上摄影器材,爬山乱石坡,到计划中的摄影机位调整位置按下快门,那一瞬间的动作包含了我对这个世界的看法,我的思想。

徒步拉布吉康雪山时,夜晚抬头仰望着璀璨的银河,还是忍不住打开帐篷走来走去寻找构图角度,手机的星芒和宇宙间最美丽的光芒遥相呼应,那一刻我好像忘记了山岗上吹来打在脸上的凌冽狂风,银河占据了我的全部。

珠峰东坡里面的珠穆朗卓雪山群,跟球球和披萨在俄噶营地分别以后我独自爬上了后山湖泊的位置,早上拍到这幅云雾缭绕的画面。

风光之路·川西篇

滞后了一年的川西计划,在阿坝、甘孜登顶人生第一、二座雪山——四姑娘山二峰和那玛峰。

每个人都有登山的理由,而我是想体验不同的经历,不愿意压抑内心真挚的渴望更不想以后对别人说如果当时我要这样子做就好了。

和土豆、刘刘两天自主速攀那玛峰,背后地平线,面前贡嘎雪山,登顶那一刻,我朝着雪山呼喊了很久很久直到嗓子嘶哑。

稻城亚丁深处的央迈勇雪山,不知道这张在图虫为啥这么多人喜欢,很常见的构图方式,倒不是说他不好看,拍的多见得多后总想一次次突破自己,创造力是所有创作者的生命力所在,不能接受自己停滞不前。

一张好的片子,角度构图光线情绪氛围影调都需要考究,在雅拉雪山的深处多等一天只为表现枯木枝干上的光影层次,明暗关系对比,挖掘枯木内在的生命力。

翻垭口时磕破了皮,当时没感觉裤腿一掀开看到伤口,小场面唰唰水,晚上多煮了一份面补补。

冷嘎措拍到的粉色贡嘎雪山、当时由于在拍延时,可以完全沉浸在那一刻,用心去享受。

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热爱的事情上面,期待成为更好的自己,用擅长的影像方式传递一些美好,这是我的选择。

雪山冰川见的越多,越会觉得人类的无知和渺小,心胸也会潜移默化不断变广,更加坦然接受这个世界的真相。

当我找到生命中真正热爱之事,它就像无边黑暗中照亮前方路的灯塔,内心世界会为之重新架构。

这两年专注于此,我获得了极大的满足感,这种满足感来自于我走过的路,见过的风景,听过的歌以及爱过的人,看着一张张过往的画面让我强烈的感觉到人生依然还有无限可能,路上所发生的一切这是属于我的25号底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