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呼伦贝尔 绿意荡漾,流浪在北方苍茫草原之上 - 云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云南
【序章】心之所向,在这广袤的绿色天堂

长这么大,很多人认识我后,总会找机会好奇地问一嘴:偷偷说,你是不是 蒙古 族人?
徒有一身粗犷的外表,可惜我并没有豪迈奔放的性格,学不会轻易地忘记,以至于经常惦记着很多一言难尽的经历——那场在 里斯本 美到让我流泪的日落,那些在 卢塞恩 热心陌生人替我付过的硬币,那次在大地震前从 拉萨 到加都的神奇之旅,那杯在 曼谷 没有喝完的咖啡,那抹在 大叻 遇见的灿烂微笑,以及那篇在 垦丁 未完待续的故事……
相比把酒言欢的快意,大多时候我更喜欢独处在角落里,安静地记录着,把记忆中的这些美丽碎片重新拾起。
只是被问多了,自己也学会了调侃:没错,我是 蒙古 族人,每年都要回草原找人摔跤呢。
打趣间,对于内蒙草原的点点希冀,也就慢慢燃了起来,微妙地、悄无声息地。

黑山头

这半年光景不好不坏,发现自己像是遇见了死循环,有些事情,仿佛只能到一个陌生的环境里才能想明白。渴望在一个辽阔的空间彻底放空自己,既能让我在苦恼时体会无限的肆意和酣畅淋漓,又能让我在冷静时得以感知身边的一花一草。
不如,去趟内蒙草原吧?
与我而言,内蒙其实并不算陌生,求学期间曾在内蒙有过一次短暂的调研实习,但短暂而忙碌的时光里一切都只是浅尝辄止,由于各种原因,当时并没有机会欣赏广袤草原的壮美。
朋友的提议让我有些动心,甚至开始勾勒起心中的 呼伦贝尔 ——蓝天白云,风吹绿浪,牧歌飘起,热情淳朴的 蒙古 族同胞在远方策马奔腾……想着想着,自己的心仿佛插上了翅膀,早已翱翔在北方的苍茫草原之上。
于是邀请几位好友,开始计划这次旅行

海拉尔

无独有偶,出发前家里的一些事情又给我的内心蒙上一层挥不去的阴霾,专程的探访过后,自己并没有寻求到丝毫慰藉,反而又有点迷茫。
是不是还要继续这趟旅行?
我有些犹豫,但家人劝我,不如按计划跟朋友们去散散心吧。
于是,就这样,在 海拉尔 汇合后,我和四个小伙伴,带着各自的故事,上路了。

莫日格勒草原景区

在莫日格勒河附近,我们第一次领略到草原的广阔无垠。

额尔古纳湿地

在 额尔古纳 ,领略 亚洲 第一湿地的壮丽。

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

在 恩和 ,遇见热情豪爽、一口 东北 腔的 俄罗斯 族老大哥。

在敖鲁古雅,我们化身森林里的精灵,与温柔的驯鹿一起相伴。

白桦林景区

在靠近 室韦 的地方,邂逅一大片美不胜收的白桦林。

额尔古纳

在中俄边境线上,于不经意的瞬间为路上的风景所打动。

黑山头

在 黑山 头的游牧人家,去尽情拥抱这些可爱的羊咩咩。

或是一身民族打扮,做最纯的 蒙古 族汉子。

或是挑一匹骏马,策马奔腾,快意天涯。

呼伦湖

在呼伦湖,惊叹于这茫茫北方原野中难得的水天一色。

满洲里北湖公园

在美丽富饶的 满洲里 ,心醉于眼前这番金碧辉煌的夜色,和浓得化不开的异国风情。

中俄边境旅游区-套娃景区

在五颜六色的童话世界里,发现世界上最大的套娃。

满洲里扎赉诺尔猛犸公园

在扎赉诺尔的角落,探秘一片硬核的工业风遗址。

贝尔湖

在中蒙边境线上的贝尔湖畔,与这些色彩亮丽的集装箱合影。

海拉尔

在旅途结束时,喜出望外地去参加一场最正宗的布里亚特族婚礼。

呼伦贝尔

五个人的六天时光,在 呼伦贝尔 自由地流浪——见识过真正的草原景色,领略了浓郁的民族文化和异域风情,以及彼此分享过的无数欢声笑语……
没有都市的喧嚣,没有纷纷扰扰,这样返璞归真的纯粹体验,竟真得让我有些豁然开朗,就像死寂之中的一点星火,划破了黑暗,撩拨了心弦。
还记得自己站在茫茫草原中时,周围只有绿意环绕,远处的群山都显得特别渺小。
那一刻,我才能真正体会到自己的微不足道;
也只有在那里,我才能得以接连地见天地、见众生,然后在拨云见日后,终于见到了自己。
所以,如果你问 呼伦贝尔 教会了我什么,我会告诉你——
行走万里,你最该做好的一件事情,就是做你自己。

【路线】草原上的初夏时光

呼伦贝尔

这次旅行是以 海拉尔 为始终的环线(如上),在经典5日游行程的基础上特意增加了贝尔湖,六天游玩下来充实而舒服,基本上已经把这个季节中 呼伦贝尔 的最美风光一网打尽了。上图的行驶里程数仅供参考,因为这只是地图上点与点之间的直线距离,而实际行驶路线是肯定多于这个数字的。
Day0,夜间航班抵达 海拉尔
Day1, 海拉尔 — 陈巴尔虎旗 ,夜宿房车
Day2, 陈巴尔虎旗 — 额尔古纳 市— 恩和 — 室韦 ,夜宿 室韦 镇
Day3, 室韦 —中俄边境线— 黑山 头,夜宿附近 蒙古 包
Day4, 黑山 头—边防公路—扎赉诺尔— 满洲里 ,夜宿 满洲里 市区
Day5, 满洲里 —扎赉诺尔— 新巴尔虎右旗 ,夜宿贝尔湖集装箱酒店
Day6, 新巴尔虎右旗 — 海拉尔

整趟行程下来很顺利:第一次体验房车,终于有机会接触到这种新鲜有趣的出行方式;绝大部分路程还是以越野车为主,车辆舒适,玩High了就想走再走、随心所欲;关键司机对路况非 常熟 悉,同时一路上又在扮演导游的角色,各种指导如何避免“踩雷”,活生生一个万能的大管家;旅行社沿途安排或推荐的游玩、吃住都很让人省心,性价比真心不错——也正是因为这些,我们才得以全身心地沉浸在自由欢乐的旅途中,留下了这段美好的回忆。关于线路包车的具体事项后面攻略部分再另行介绍。

【正文】寻找心中的呼伦贝尔

呼伦贝尔 ,世界上土地管辖面积最大的地区级城市,生态完好、人文多姿多彩,如果不去一次 呼伦贝尔 ,可能真的无法领略内蒙的独特魅力。

—莫日格勒 | 绿野间的玉娇龙

从 北京 出发的航班延误了近3个小时,无可奈何,抵达 海拉尔 东山机场时已接近凌晨1点。
原本稍带疲倦和困意,但一下机,身边明显的凉感一下让人精神了起来。
内蒙的初夏,依旧微凉。

海拉尔

不大的机场极为干净整洁,2020相约 呼伦贝尔 的卡通造型引人注目,作为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举办地,相信 呼伦贝尔 的人气在明年会更加火爆。当地人也会把这一盛事当做一件颇为自豪的谈资,如果你最近去 呼伦贝尔 ,会发现各地大街小巷的宣传口号里都带着“十四冬”的字眼,外地人猛一看有点摸不着头脑,慢慢才回过味儿来——这就是冬运会的简称嘛。

诺敏塔拉奶茶馆

诺敏塔拉, 海拉尔 当地 大名 鼎鼎的 蒙古 餐厅,是不少外地游客必打卡的地方,在这里,我们即将体验一顿非常夯的 蒙古 族早餐。
古朴的门厅里飘荡着淡淡的奶香,一下子唤醒了仍困在朦胧睡意中的我,仔细打量,餐厅里的各种布置都带有 蒙古 族特色元素,浓浓的草原风情迎面而来。

诺敏塔拉奶茶

这里的锅茶极为正宗,服务员会在现场将炒米、肉干、奶皮儿在锅中翻炒,随后再加入牛奶和砖茶共同熬制,在时间的催化下,一大锅香醇浓郁的奶茶就备好了。

之前的经历让我知道,内蒙的酸奶口感极佳,不像 西藏 的酸奶那般猛烈,而是温润中带点青涩,特别是混上一勺微微焦香的炒米,那美好的滋味令人难忘。就让这碗酸奶,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吧。

大列巴,当地早餐的经典食物,面包松软,配以香甜可口的蓝莓果酱,吃一口都会露出幸福的微笑。

诺敏塔拉奶茶

一份小小的烤牛排,尽管已是分装好,但口感依旧紧实耐嚼。

最让我稀罕的是这些“果子”,感觉是我们中原地区Mini版的油炸糕点,色泽诱人,口感微甜,也许是在制作过程中混入了牛奶吧。但最地道的吃法是,把果子泡在奶茶里,两者的完美搭配激发出奇妙的鲜香。

最不能错过的主食是布里亚特包子,热腾腾的,牛肉馅儿,非常香!咬一口能看到泛着油光的汁水,随之而来的是温煦的香气,非常天然,不像很多馅料那样完全靠各种调味品、香料混兑而成。

莫日格勒草原景区

呼伦贝尔 草原是享誉国内外的仍大面积接近原始面貌的天然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