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岭绿岩鹰窝崖 - 云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云南

山,哪儿没有?

或高或低,不分季节总是郁郁葱葱,植被常新,季季均有开花之胜境。不管远近,不用高难度的翻山越岭。

绿、推窗便是风景;花、无须去往公园苗圃;就一抔泥土,随风便成花卉,在昆明实属普遍。

记不得从哪个世纪起,昆明就四季不分;春天常驻,季季皆有花卉,最是春城昆明最独特之处。

就算北方白雪皑皑,枯黄了东北大地,环滇池的昆明,却硬是飘不起雪来;即黄不了叶绿,也荒不了山脉 ,呈贡斗南的鲜花总是绽放到了大江南北……

入秋后,俱乐部一行一二十人,选了一个周末一早便进入了阳宗镇附近的山脉。

初入山时,总要嗅着农家牲畜的气味,越过田埂穿过田野。一旦越过村庄与山的分界,眼里的世界便就展开一帧帧绿色的画面。

即然行山,就不可能尽是平坦的路径,也不可能哪都铺垫了青草嫩叶。

山里道路大多九弯八拐,裸露的红土总会掺杂其间。那就当它为应有的过程,都是为即将登场的“主角”做陪衬。

每前进一步,都是山的宁静,空气的清新,树木的葱郁。渐趋渐浓的领略,不分方向的感受一起拥怀而入。

一时勾起了心里的眷恋,缓了步回过身,看看后面陆续而来的队员。

或者拍拍人与自然的风采,以山做背景,以林做陪衬,各式造型皆可彰显。

对着镜头高举手杖,背着身影拄杆远望,貌似徒步登山者的标准姿态。若是小女子,还可炫下兰花根,随即有限的画面,便充斥了无限的娇媚。

不知不觉走进了一片绿色的山岗,青葱的树和翠绿的草坪,使Z字型的山路现出几何图型的线条……

山路也随之崎岖起来,坡度渐渐增大,寂静的山谷空气无比的清新,了无人烟的山坡愈发的空旷……

脚下的路到了绵软的地界,浓密的草地蔓延无边,都是因为来往人烟稀少,也都是本地乡民呵护山林的行为所致。

花簇着人,人簇着花,花草人相依。

人,穿花而过;花,引人入林,好一副人与自然的共融。

有些区域根本就没有路,说白了就是山羊踩出来的羊肠小径,并且还是山脊陡坡边的杂草丛生处。

危险与难度可想而知……

也只有空气特别纯净的原始山林,才净化得出苔藓生长的环境,披满垂吊在树枝上的树挂,正好彰显着空气质量的品质。

经常徒步登山的人群,都会在徒步的路上与树挂苔藓相遇,也为之而吸收到充沛的负氧离子。

徒步者用午餐的地点,大多都会寻着干净的空阔之处。最好一旁溪流潺潺,左右山挡岩遮,前望可见来路,背靠山峦大树,咀嚼时可看自然风景,稍躺下地干草厚。

偌大的天然“餐厅”,凑成数十人的围拢,方圆几百里望山望水,就算再怎么高声喧哗也无大碍……

这番体验,非世间人人皆享。

填充好肠胃,清理清净好餐食中所产生的纸屑碎屑,便又再次向着未知的方向启程。

在跨过一条沟壑后,前方看似已无路可通。一面直达山顶的高坡,直上直下的横隔阻挡于前。滑坡的迹象豁然可见,陡峭的坡型无道可绕,唯有硬着头皮,冒着风险,上!

松动湿滑的红土,撑不踏实手杖;一抓就断的嫩草,明告你就只能四脚四手贴着泥土的攀!

每个人的手上都沾了泥,身上也染了红土,狼狈不堪的场景随处可见。本就是无处可退的地步,唯有努力而上,再是艰难也必须勇敢面对,也只有登顶方有前路!

临近山顶处,一段剖面的路段愈发的陡峭艰难,整个身体必须贴紧山体方能挪步往前。就算手杖撑不实松软的泥土,但杆尖也要狠劲的往下深插。

到顶的累在草坪上息气,还欣赏着后上者的表现;继续攀爬的竟能腾出手来抓拍,实在算是一份对集体现场纪实的奉献。

一成功的翻爬到顶,方觉顶上已是一片雾的世界,铺天盖地宛若列队迎接所有成功者的登顶。

山里的雾富含水气,却可以在树梢上翻转盘旋,裹了枝叶遮了天际;不一会还挤来身边,描了眉线,点了鼻尖,触了手中的手杖……。

仿佛是巡山的先锋官,先来验检通关牌。

一条防火道嵌在云南松和灌木林之间,向上的坡道,空气愈发好得难以形容。

每个人都为刚才的攀爬松驰了下来,轻松的氛围一下子感染了所有人,玩笑调侃随之而起……

突然发现前方一片青草茂密的斜坡上,七八匹马儿没蹄草丛间。若隐若现蒸腾的雾霭,笼罩着咀嚼着青草的马群,安闲松驰的神态,随意扫拂的尾儿,误认为到了弼马温牧马的仙界。

这样的氛围,山和坡分不出边界,青青亮亮一望无边,满眼的绿世界。

所有人都停了脚步,忙碌起拍马儿。看来拍摄者的潜意识里,都期望着自己能拍出真正的大片……

自然形成的一条排水沟渠,从高往低倾泻而下,除了沟里泛着红土,四周尽是绿色的植被,青郁的树木,绿翠的草坪。

徒步者多彩的穿戴,徒步于其间,从而炫出了美的画面……

往上,泄洪沟越来越宽,坡度也越来越陡,虽是踏着青草而上,却有些费力,因海拔已至2000米左右,高寒地带该有的寒意也随之而降……

行进间队形被远远拉长,前面的没入到了高处的树丛里,尾后的三三两两撒成渔网,分布于各处留影合照,也就愈发拖长了队伍的间矩……

大斜坡的尽头,原来是一片开阔葱绿的场地,高寒地带的植物于脚下四处蔓延,欣喜的感受不言自明。

再望来处,那山那云已成遥远,也彷佛已浮在身前脚下,一揽众山小的感慨即而满兴勃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