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云山谷,五都溪—楼溪峡谷—溪源宫穿越 - 福建 - 8264户外手机版

福建

旗山,是福州的另一座著名山峰,它位于福州市区的西南部,闽侯南屿、上街镇一带,与鼓山遥遥相对,有“左旗右鼓,全闽二绝”的美誉。
旗山的山势雄伟壮观,山上有许多古老的寺庙和文化遗址,九庵十八寺错落其间,曾经是“钟声佛号闻十里,路上行人半是僧”的胜地。旗山的自然风光同样十分优美,山上森林茂密,流泉飞瀑。登上山顶,可以欣赏到美丽的自然风光和古老的文化遗址。
旗山的范围很大,有数不清的登山穿越线路,今天,小分队前来旗山走线。具体线路——
起点:五都溪口—王庙水库—楼溪观云山谷—溪坪—溪源宫—超山公交站(终点)
921公交终点,南屿五都溪口出发,穿过村后竹山走上王庙水库,这里路分两道,一条经水项古道上旗山森林公园;另一条直接小径上山,经楼溪峡谷观云山谷(康养山庄),栈道继续上山,在二尖山下翻越垭口(海拔545米)下山。

下山道陡峭湿滑,人迹罕至,古道早已被厚厚的泥土和树叶覆盖,尽管小心翼翼,不时还是有老驴马失前蹄。

半小时后到达山溪边一片野蕉林,高度下降了200米,这里较先头好走些了。
乱石丛中继续下山,过溪进入上街镇溪坪,零星村舍中一座教堂十分抢眼,因为上了锁无法进入,十多年前我们逆向穿越时并无发现,应为新建不久。

溪坪前去溪源宫村可谓是康庄大道,只是31度高温下,午后的水泥路上疾行十分晒人。
最后经溪源宫牌坊到超山公交站辗转返回福州。
行程16.5公里,最高海拔545米,累计爬升766米,全程用7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