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城记——丽水 - 云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云南

我的此行真是摆脱不了阴雨的命运,椒江好容易晴开了,但到达丽水却又开始下雨,也是那种下又下不透的浓稠水雾。这个城市是湿的,到处都是水的味道,唯一的好处是站在这样的雨里不用打伞,好像也不会被淋湿。

我从丽水站来到老城区,或许是灯光暗淡的原因,或许是天空阴沉的原因,感觉这个城市稍显破败,一路不见高楼,多是6层左右的板房立在马路的两边,我在想,丽水会不会是全浙江经济体量最小的城市,百度一查,基本是的,仅仅比舟山高一丢丢,而舟山也只是个比崇明岛还要小一点的海岛而已。

丽水古称为处州,位于浙江省的西南部,在隋开皇年间就在这里建了处州,到现在有1600年了,也是一座有历史的古城。由于丽水的地势以山区为主,也被称为“浙江绿谷”,有了秀山丽水的美誉。

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地理特点,我党在1927年就在浙西南建立了地方组织,1935年,红十三军进入丽水开展游击斗争,建立革命根据地,带队来的是后来特别能打仗的粟裕将军,也让这里成为了革命老区,我在丽水参观的第一个馆就是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

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位于丽水市莲都区大猷街,展区面积2000多平方米,于2011年对外开放。展厅分为3个展区、9个单元,通过大量革命斗争的史料和实物,形象地展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浙西南地区革命斗争的全部历史和革命根据地创建的艰难历程。

大猷街在瓯江的北边,街与江之间是一条带状的江滨公园,于2010年建成开放,它以瓯江为魂、历史为脉、水系为线,有大水门广场、应星楼、石雕广场、花园路滨江广场、紫金桥及其两侧城市绿地,形成一条秀美的沿江观光带,被称为丽水外滩。我在朦朦细雨中沿江而行,冬日里的瓯江波澜不惊,堤上的健身步道上没有一个人,江边小树林落了一地黄叶,草坪也枯了,寒风中一片肃杀。

丽水市博物馆也在这个区域,成立于1984年,这个新馆是2015年建成开放的,占地面积8000余平方米,馆藏文物15000余件,有“秀山丽水——丽水自然生态”、“括风瓯韵——丽水历史文化”两个基本陈列,还有“畲族风情”、“华侨之乡”、“括苍石语”、“丽水三宝”四个专题陈列,为国家二级博物馆。丽水博物馆虽然无法和浙江的大博相比,但也还建得很不错,每个厅都是小小的,也能是把丽水的历史沿革和人文风貌展示全了。

瓯江边还有一座仿古的高楼,叫做应星楼,因对应天上“少微处士星宿”而得名,始建于南宋开禧三年(1207年),现楼为2009年重建,楼高46米,共九层,面积2500平方米,白墙青瓦红窗,看上去很大气,现楼内开放了两层,设为丽水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全面展现了千年处州的厚重文化底蕴和非物质文化的历史价值。我进去逛了一圈,看当地的古人如何打铁造酒对歌抚琴,很有点意思。

与应星楼一街之隔的是处州府城,这是一个在府城原址上打造的商业文化街区,总面积7.5万平方米,主要建筑有府衙文化展示厅、民俗艺术博物馆、处州曲艺馆、名家创作工作室等,还有餐饮、酒吧、会所等商业设施,是丽水市极具特色的商业文化汇聚之地。我来的时候是在雨中的午后,没有游人,但也没觉得很萧条,有很多商铺都开着,为即将到来的客人做着准备,晚上应该很热闹。

在丽水同样的也只呆了一个半天,走了不多的地方,我带着湿透了的鞋,爬上向北开的列车,我的下一站是衢州,是我在浙江省最后一个到达的城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