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城记——衢州 - 云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云南
衢州是一座比丽水还要古老的城市,东汉建县,1800年历史,位于浙西,与安徽江西福建交界,四省通衢,制闽越之咽喉,后成为淅西重镇,其风俗与江西很接近。我下火车的时候大雨,从车站到酒店的公交车像是淹在水里一样,除了驾驶员正面一块扇形玻璃,根本看不见车外的市容市貌,其它的车窗被雨滴包围,闪着点点星空般的白光,只是觉得车站离城中心不远,估计这个城市也就不大。
找到酒店后开始找吃的,小可说她从来不敢来衢州,因为这里的菜太辣,对我来说这可是个好事,这段时间一直在尝清淡的浙菜,的确是有点淡出鸟来,于是我在网上找了一家附近的熬糟馆(昆明人对小脏馆子的称谓,与全国人民都叫的苍蝇馆同义),一眼就看上了他家的牛蛙鲜螺,本来也看上了白椒肥肠的,但看着盘子实在太大,不敢再点。
与江西接近的不仅是风俗,品味也几乎是江西了,我只吃了10分钟就辣得一头大汗,并开始脱衣服,赶快又点个葱油蛏子,还是辣,一把鼻涕一把泪,干了三瓶啤酒都没能止辣,只好又点个冰镇毛豆来降温,还不得不吃子一碗干饭才缓过劲来,果然,不能吃辣的不来这里是正确的选择,我去付账时,慈眉善目的老阿姨看我满脸的泪水笑得像朵花,说你要不能吃辣早点告诉我。我回一句,你家辣椒不要钱也应该早点告诉我。

衢州虽然古老,但现在却是借孔氏南宗家族为基点来打造城市名片,推崇“南孔圣地,衢州有礼”的文化共识,这里的府山公园改名成的孔子文化公园,还围绕着孔庙和孔氏家宅建了古文化街区和中国儒学馆等相关建筑,博物馆也在这个区域,让我很高兴,不用走太多的路就能顺着逛完。

雨终于停了,我可以不用再湿淋淋地游走,先爬个府山,公园门口立着一座青铜的孔子雕像,高大威猛,得仰头观望,只是青铜色的孔夫子以繁枝错节的树木为背景,显得很难分辨,对眼神不行的我不太友好。雕像旁边是上山的小道,路途上有石坊凉亭,古朴肃穆。山顶是个大平台,不但有府衙署遗址、孔子授业台,还建有一个漂亮无比的大教堂,只可惜没有开门,教堂面对的山坡上建有一座名为钟灵的红塔,应该是现代重建的,它们之间有个小园子,正在办菊花展,各种各样的菊类植物在寒气中争相绽放,引来包括我在内的一众中老年人拿着手机狂拍,就像自己是个多了不起的摄影师。

我从府山的另一个方向下山,这里还有个城隍庙,也是旧址新建,还没建好。绕回博物馆的路上看到了中国儒学馆,这名字有点大啊,山东孔府不是应该才能担此殊荣吗?进去看了看,一个平层的馆,做得还是挺好,从孔圣人说到历代大儒大贤,声光电、图文雕塑,把中华文化里儒家正面的精神思想都演习了,可以带着孩子来学习一下。

儒学馆对面是衢州博物馆,实在是太遗憾了,我在浙江每一个城市都参观了不同风格、不同层次的馆,有些大馆宏伟博大,有些小馆精致特别,有些陈列能把我看得热泪盈眶,但是,我可以负责任地讲,衢州博物馆,就是整个浙江博物馆里的渣渣、败笔、混日子的典范,是这个城市主管机构和领导不作为的表现,还南孔圣地呢,一个市级博物馆就做成这泡尿样,也好意思说衢州有礼!

馆的规模不小,两层,服务台没有任何宣传单页和场馆介绍,一楼序厅竖着一只高大的恐龙,看着很气派,但只开着一个展厅,厅里有些书画作品,二楼是两个固定陈列厅,分别是“衢州六千年”和“婺州窑古瓷”,就没了,就没了,真的就没了。唯一能看一下的“衢州六千年”也就是整了几个玻钢雕塑、几个不算残破的陶罐,也就没了。一个古城的历史都穿不通、说不清,还整什么博物馆啊?对于我这种一年要去十多个博物馆的人来说,看完这种馆,真是气都不打一处来。

走出博物馆,右边花园里立着一只石狮子,红砂石材质,精瘦、孤独、典型的南狮风格,抱着一个石球在生闷气,这个石狮可能是我在衢州博物馆看到最好看的东西,却被丢在外面日晒雨淋,怪不得它会生气。

围观欣赏美景

孔氏南宗的家宅以及衢州孔庙紧临在博物馆的西边,是孔子的后人南渡到此再开枝散叶的地方。1127年金兵南下,把北宋打成个烂西瓜,而且还掳走了前后两个宋帝,被称为“靖康之耻”,高宗赵构带着群臣逃到杭州,建立了南宋,随行的,就有孔家第47代嫡长孙,后来孔家也曾返回曲阜,但金兵已破北京,只好带上孔家的传家宝物远迁衢州,这主要还是因为衢州偏远,想着金兵怕是打不到,这才有了现在的孔氏南宗。

家宅与孔庙是在一起的,左为孔府右为文庙,正值深秋,府庙里种植着巨大的银杏,加之昨日一夜雨,让此时的地面上一片金黄,文庙只有两进,也是少了泮池与泮桥,大成殿的孔子塑像龙袍加身,面部镀上金粉,也是金黄金黄,殿内灯火通明,很是晃眼,我不敢多呆,拍了小段视频赶紧出来。

孔氏家宅就要和气得多,正堂叫做“世恩堂”,红屏白墙,简单朴素的木质家具,后面的厢房展示着一些著名官吏的塑像和碑刻,建筑的北面,有个小园子,园内亭阁长廊、池塘假山,甚是秀气,一下子就清爽了许多。